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4年2月) 王英会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事迹摘要:不高的身材,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微笑中带着一丝腼腆,这就是东马圈镇东马圈村54岁的王英会,就是这不算强壮的身躯、朴实的双手,还有那份对生活充满善意的笑容,在帮助她支撑起照顾常年患病的公公、身体残疾的大伯、头脑痴呆的大嫂以及属于她自己的五口之家的生活重担的同时,还将更多的爱心洒向了周围的乡亲。提起王英会,乡亲们无不对她的勤劳朴实表示赞许,更多地是对她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爱心善举表示敬佩,她用三十多年的朴实行动赢得了全村的交口称赞,同时也激励起了人们发自内心的最真实感动。

  王英会,生于1958年5月,祖籍河北保定,东马圈镇东马圈村群众。

  那是2012年夏季农管时节,天下着雨,王英会忙完上午半天的农活后,拖着疲劳的身体,骑着自行车往家赶,因为她还惦记着给在上学的小儿子做午饭。

  当她路过村西口地下桥时,一名男青年穿着雨衣,骑着电动车从她身旁飞驰而过。就在那一刹那,王英会看到,从男青年身上掉下一个塑料袋,王英会急喊掉东西了,但下着大雨,男青年并没有听到。打开塑料袋,王英会发现是一部手机,而且完好无损,马上包好,骑车追赶,无奈自行车终究追不上电动车,王英会眼看失主越骑越远,心中焦急万分,心想:“失主一定很焦急,不行我一定要把失主找到,让手机物归原主。”

  进了村子,王英会找了几个邻居,辨认这个手机,不过邻居们看着这个明显比自己那300、400百元钱的手机精致许多的物品,谁也说不好究竟是什么牌子,价值多少钱。就在这时,王英会的小儿子下学回到家:“妈妈,你们弄什么呢?”“快过来,妈妈捡到了一部手机,但是自行车太慢,追不上失主,你来看看。”儿子拿到手,原来这是一款至少价值5000元的苹果手机。王英会说到;“既然挺值钱的,失主一定着急,快看看有没有失主联系方式,把手机还给人家。”小儿子在手机通讯录里仔细查找,看看有没有线索。

  就在同时,失主回到家,发现手机不见了,懊恼万分。原来失主在塘沽上班,是一名海港工人,家住河北省落垡村, 11:00经过东马圈村时丢失了手机,可巧的是,当天下午16:00要出港工作,距离上班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这段时间他还要坐车到塘沽,更重要的是,手机虽说价值5000余元,毕竟有价,可是手机里存储着相当重要的海事工作信息与单位经济往来信息,这些信息一旦丢失,恐怕再难找回,也许还会丢了工作。失主心急如焚的来到东马圈村委会,找到负责人,通过广播寻找捡拾者。

  这边,王英会通过手机通讯录的联系方式四处打听失主;那边村委会的广播里反复播出这样一则寻物启示:“谁拾到一款手机,请与失主联系,手机送给拾到者,另给1000元感谢金。”都在与时间赛跑。最终,王英会的小儿子先联系到了失主,准确告诉了失主自己的方位。失主从村委会来到王英会家,王英会微笑着把手机交还失主。拿到手机的一刹那,男青年万分感动,马上拔出了手机卡,把手机痛快的塞到王英会手里,说:“手机丢失我不心疼,关键是里面的信息无价,您帮了我一个大忙,我在广播里面已经承诺了,手机送给拾到者。”王英会却表示:“多值钱的东西也不能要”。失主当即又拿出1000元人民币作为感谢金给王英会,也被她坚决的拒绝了,王英会说:“甭说是一个镇上的乡亲,就是旁人外人也得无条件找到失主还给人家,做人要有好心,您不着急了,我就挺高兴。”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普通农家女性拾金不昧的心态。从捡到手机,到把它顺利交还给失主,前后经过不到一个小时时间,这一个小时的全过程迅速传遍全村,并被人们广泛传颂。

  拾金不昧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说捡到一次东西交还给失主是偶然,那么王英会多年以来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了她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2006年,王英会在自己承包的农田干活休息时,偶然捡到三百元钱,多方打听知道是本村廉廷武丢失后,不顾辛苦的把钱送到失主家中;捡到一串钥匙、捡到钱交还失主,这种拾金不昧的例子对王英会来说数不胜数……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王英会还是一个孝老爱亲的人,王英会既要照顾丈夫、子女,又要忙于家务,还要伺候年近八十五岁的单身老公公,衣食住行让老人无忧,病危期间,日夜守候,四邻夸赞说:“亲生女儿也就这样了,摊上这样好儿媳是他们家的福份”;她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她团结和睦处乡邻,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只要能帮的上忙的,主动上门相助,帮四邻秋收、剥棒子、选捡辣椒、捡拾棉花……,邻居们说:“要是王英会串亲戚出门几天,邻居们还想她呢”。

  王英会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事迹既不惊天动地,也不轰轰烈烈,但她用三十多年的朴实行动赢得了全村的交口称赞。她的平凡善举、好人好事,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诚信、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体会到普通百姓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励起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动,树立前全社会道德修养的新标杆。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