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西青区
发挥余热义务巡逻 确保居民安全过年
2014-02-18 14: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4年春节到了,家家户户热火朝天忙碌着过大年,有的忙着打扫房间,有的忙着备至年货,有的忙着购置新衣,都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为了让社区居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万玉明和巡逻队的队员们也更忙了,他们按照详实的春节巡逻值班表,轮流值班,保证社区全天无间断巡逻,为节日期间社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55岁的万玉明是西青区中北镇溪秀苑社区巡逻队的“义务巡逻员”,自2009年巡逻队成立以来,他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开始巡逻,制止乱贴小广告、乱丢乱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巡逻期间,他还准备了一个小本子,哪位居民有事需要帮助、哪里环境卫生不整洁,他都会及时记录下来,反馈到居委会,帮助及时解决,每天他都会巡逻到晚上近十点。

  去年3月,万玉明在巡逻中看到一位60多岁的大娘坐在地上,他急忙上前询问,得知大娘刚摔了一跤,再一看大娘的膝盖骨已经突出来了。万玉明赶紧给大娘家人打电话,并拨打了“120”。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他利用以前学过的治疗跌打的知识,在小区找了一块木板,为大娘的腿打上了夹板。大娘被送到医院后,确诊为粉碎性骨折。大娘的子女激动地说:“多亏万叔叔发现得早,急救措施得当,降低了治疗风险,真是太感谢了。”2011年的春节,万玉明和队员们在夜间巡逻时,发现小区外的芦苇坑着火了,浓烟滚滚,随着风势火苗往小区方向吹,旁边还有高压线。万玉明第一时间拨打了“119”,很快消防车就赶到了。由于火情现场近500米的道路坑洼狭窄,消防车开不进来,水管也够不到,消防队员只能人工灭火。万玉明与队员们毫不犹豫地加入到灭火队伍中,一边协助消防队员疏散周围群众,一边带动周围楼群居民参加救火。居民们有的协助消防战士从楼里接上水源,有的用自家的水桶接力运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军民协力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

  万玉明有着一副热心肠、助人为乐的精神早已持续多年。年轻时的他就是远近闻名的“英雄”。1982年,万玉明遇到一群人围在河边,走近一看,原来有人落水了,只剩下头发在河面上漂浮,却没人敢下去救。万玉明毫不犹豫地就跳到了河里救人,最终将一位老太太救上岸。2002年的一天,他听到呼救,有人落水了!万玉明没顾得脱衣服,急忙跳到河里救人,救上来一个成年男子。旁边妇女哭着说:“师傅,我儿子还在河里呢,您快救救他!”万玉明一听,才知道原来是父子俩都落水了。他再次跳入了河里,最终在沉入的河底找到了孩子并带到岸上,然而孩子已停止了呼吸。万玉明不顾自身安危两次下水救人的事迹得到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赞誉。(西青区文明办2014)

 
稿源: 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