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和平区
“最美”社区教师用爱心滋润孩子心灵
2014-02-18 15: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个充满爱心和阳光的事业,更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2001年,和平区在全国率先选派百名优秀教师走进社区,担任社区专职德育教师,吹响了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集结号。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同志到和平区考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百名教师下社区”给予高度肯定,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并在全国推广。十几年来,社区教师们活跃在社区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孩子们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和平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战线的一支生力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社区,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经过不懈耕耘、探索和努力,推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新之路。

  诠释爱心教育 弘扬红色精神

  “用爱诠释教育”,这是刘海鸣老师一直向往并孜孜以求的教育境界。选派到静园里社区从事社区教师工作的十年中,他从没有停止探索和进取的脚步,使静园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红色精神、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财富。宣扬红色精神,可以净化人心,凝聚力量。他利用辖区及周边资源丰富的特点,对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新春老少同乐红歌会”、“红色足迹遍津门”、“谱写传统教育新篇章”、“庆祝十八大召开,维护优良秩序,营造优美环境,做文明有礼和平人”文明礼让日等活动,以老少同乐以老带新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的情感,增强了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的自觉性。

  刘海鸣非常注重青少年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他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特长,拓宽“五老”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渠道,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让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受到了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深受静园社区及辖区学校的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刘海鸣认为,尊老敬老是中华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坚持把敬老教育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他开设“敬老课堂”,把学生家长生日、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规定为学生的“孝敬日”,要求学生为父母、长辈做一件好事;他还开设“家长学校”,召开“隔代教育”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帮助家长们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收到了很好的实效,他组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入户陪孤寡老人聊天,帮他们办实事、做好事。目前青少年学生尊老敬老行为在静园社区蔚然成风,社会反响很好。

  用爱心浇灌“流动花朵”

  “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从事了13年社区未成年人德育辅导员工作,这句话就是马蓉蓉老师谨记心间的行为指南。

  在社区教师诸多的工作中,马蓉蓉感受最深的是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些“流动花朵”普遍存在着学习环境差、课余生活单调和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他们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为了让“流动花朵”也能在蓝天下幸福地绽放,马蓉蓉贴近孩子们切身需要,开拓性地做了大量工作,点点滴滴,如阳光般洒满孩子的心灵。比如:举办双休日英语学习班,增强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成立社区少年军校,组织孩子们进行军事训练,接受国防教育;举办“学做小交警、交通法规记心中”当一日小交警体验教育活动;开展“红领巾心向党”、趣味英语夏令营等活动;成立“流动花朵”小卫士巡逻队;成立全市首个“流动花朵爱心书屋”等等。其中,“三位一体”快乐成长卡、百善孝为先、“流动花朵”趣味英语夏令营等活动,均获得和平区文明办颁发的优秀奖。就这样,马老师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地为“流动花朵”撑起一片晴空。

  “我爱社区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它可以零距离与孩子们接触、沟通和交流。今后,我仍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让社区的‘流动花朵’绽放得更美丽。”马蓉蓉如是说。

  哺育青青幼苗 呵护金色葵花

  在王丽娜心里,做一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与孩子们共同成长。2005年,她被选派到朝阳里社区从事未成年人教育辅导工作。在这方没有院墙的天地间,她用汗水滋润着孩子们有声有色的美好童年。

  王丽娜充分发挥自己曾是幼儿园教师的优势,在幼儿礼貌教育、集体意识教育、游戏智能教育、儿童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工作成果,使朝阳里社区营地形成了特色教育。为了提高社区未入园幼儿的受教育率,帮助家长寻求科学有效的家庭教养方式,让社区每一位未入园的0岁至6岁的幼儿都能够受到良好的早期教育,王丽娜承担了“金葵花快乐营地”“亲子乐园”的教育工作。每周三上午,她都组织社区散居儿童开展亲子乐园活动,通过游戏发展孩子的多种潜能,广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8年来,王丽娜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发挥社区教师在构建开放性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教育活动之中。她时刻没有忘记,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发祥地。她把“奉献爱心,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尊老爱幼、关心他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作为培养青少年志愿者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的重点,全心全意地呵护着祖国的新苗。

  创新载体尽心血 情暖人间皆是爱

  在社区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3年,赵艳老师坚守着“爱心成就教育”的信念,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恳敬业、倾心育人的情怀。

  居住在绵阳道社区的很多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使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呈现更大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鉴于此,赵艳创新工作载体,突出社区特色,开展了三大板块教育活动:一个乐园(育心文化乐园)、两个讲堂(道德故事讲堂、读书会讲堂)、三个服务阵地(慰老服务、楼门建设、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通过开展这些贴近未成年人生活的活动,使得孩子们在丰富了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道德素养。

  赵艳充分利用社区活动站,组织未成年人围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经典阅读”、“我的节日”等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帮助孩子们学会建立自信的方法,依靠自身的潜力战胜困难,去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曾经有一次,绵阳道社区的莲莲同学辍学了。赵艳去她家里家访了解到,莲莲的母亲刚刚离世不久,莲莲悲伤过度,不愿与人交往,也不愿再上学。为了让孩子重返课堂,赵艳不仅给她送去慰问金,还多次和她谈心,鼓励她坚强地面对痛苦,鼓起希望的风帆。莲莲答应重回课堂,但要求转到另一所小学。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赵艳多次和校方交涉商谈,终于使莲莲达成愿望。莲莲感激地说:“我失去了母爱,却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心与爱护,这种爱会伴我成长。”农民工子女梅梅,原来身有残疾,性格内向、自卑、孤独,学习成绩也不好。在赵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梅梅变得开朗活泼起来,而且还考上了理想的中学。望着那些在成长过程中被种种烦恼所困的孩子,由于自己的工作变得朝气蓬勃起来,赵艳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社区教师的工作一路艰辛一路歌,而赵艳老师却愿意用满心的热爱,温暖和帮助更多的孩子!

  编后:13年来,在和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区教师扎根社区,认真履行社区专职德育教师工作的职责,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忘我奉献,用爱心感染人,用教育规范人,用环境熏陶人,用活动影响人,作为桥梁和纽带,社区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平区文明办2014 通讯员马春霖)

 
稿源: 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