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检察官多年照顾残疾人 平凡伟大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4-03-13 09: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海澎现在是和平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干警。30多年来,不管是做居委会干部,还是任工作繁忙的检察官,他都在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位全身只有右手能动的残疾人。30年来,吴海澎付出了多少心血,做出了多少牺牲?没有人能知道。日前,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吴海澎入选“中国好人榜”。他是本市检察机关首位获此殊荣的检察官。他平凡中的伟大感动了无数人。

  上午工作下午看望

  吴海澎从1988年开始,在和平区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今年57岁的吴海澎负责的工作是群众接待和法律咨询。在新的岗位上,他发挥着自己法律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周二上午,是吴海澎接待社区群众的日子。他在岗位上坐了一会儿,就有不少居民来到了这里,向他咨询法律问题。整整一上午,吴海澎都处于忙碌状态。

  下午,没有具体的工作安排,但吴海澎并不想在单位待着。他想乘这个机会,去东丽区华明家园看望一下李文。他跟领导汇报了这个安排,并得到了允许。下午两点半,吴海澎来到了李文的家门口儿。见是海澎来了,李文的妻子王姐热情地将他让进屋内。躺在床上的李文看见吴海澎后,开心地笑了。在他眼里,吴海澎就是他的好兄弟、好哥们儿,是最值得他信赖的人。许多话他只跟他的海澎兄弟说,很多事他必须让海澎兄弟拿主意。

  缘分来自30年前

  李文为什么对吴海澎有这么深厚的感情,他为什么会这么信赖吴海澎?这还得从30多年前说起。1983年,吴海澎在和平区解放桥街道办事处松江路居委会当管片干部,在一次下片过程中,他结识了无依无靠的残疾人李文。李文4岁时因患大脑炎后遗症导致高位截瘫,不能下床行走,仅靠一只能动的手臂支撑并移动身体。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后,他从此举目无亲、无依无靠,仅有的生活来源是父亲单位130元钱的遗属补助,生活境遇极端窘迫。自身的严重残疾和生活的极度艰难,让李文心情非常绝望,几乎丧失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吴海澎了解到李文的情况后,马上与居委会主任一起来到李文的家中进行探望。

  从此之后,吴海澎把照顾李文的生活当成份内之事。冬季,他每天早晨到让李文家中点炉子、倒垃圾、收拾屋子,一有时间就帮李文买菜、洗衣服。

  在交往过程中,吴海澎发现李文虽然自幼残疾,但是耳聪目明、心灵手巧,很早就自学了无线电维修技术。吴海澎认为仅仅帮其做做卫生、聊聊天解决不了谋生的根本问题,必须给其寻找自食其力的途径。当了解到李文有无线电维修技术这个一技之长后,吴海澎非常兴奋,他决心帮助李文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其谋生的大问题。吴海澎不仅留心报纸上的招聘信息,同时还托朋友、家人和他一起留意适合李文的工作。吴海澎亲自走遍了附近的工厂,几经周折,苦口婆心,最终为李文找到了焊接电器线路板的工作,看到李文工作慢慢有了起色,吴海澎的心里非常欣慰和高兴。不久,吴海澎又向领导请示,把街办事处的打字工作也介绍给了李文。从此,没有上过一天学的李文拖着病残之手,开始了艰难学打字过程。由于之前并未接触过这项工作,李文做起来比较费力。吴海澎每天下班都会到李文家给其耐心讲解,帮助其了解打字的技术和程序。经过一段时间坚持不懈的苦练,李文终于熟练掌握了打字技术。虽然残疾,但是李文工作特别认真,街道办事处所有文件没有一件被耽误过,大家的认可和鼓励让李文看到了自身价值,修理无线电和打字所得的收入让他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他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脸上常常挂满笑容,这些变化让吴海澎从心里感到无限欣慰。

  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吴海澎从街道办事处调到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不再从事民政工作,但是对李文的关怀和照顾却依然继续。那年中秋,吴海澎推着轮椅走了一个多小时,把李文接到自己家中过团圆节。那时,在吴海澎的心里,李文不仅仅是需要他照顾、帮助的朋友,更像是他的一位亲人。1994年的冬天,李文不幸患上脑溢血住进医院,吴海澎忙前忙后照顾他,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提着热腾腾的年夜饭来到李文病床前,陪他一起过年,这一切让病中的李文备受感动,流下激动的泪水。就像后来他自己说的,“我这个非亲非故的弟弟是个好人,也是我这一生除了父母最亲的人。”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放下你”

  吴海澎帮李文夫妇收拾了一下屋子,然后就和李文聊起了天。李文现在的生活比较方便,而且有了一个关心自己的妻子。吴海澎再也不用为他干买煤、生火那样的事,但李文仍然希望经常看见海澎,而吴海澎也总是帮着这个家庭干这样那样的事。“只要李文哥需要,只要能让他开心,我忙一点儿、累一点儿都没什么!”吴海澎早已下定决心,要用一辈子的时间管护李文。

  天气不错,李文兴致颇高。“海澎,我很想出去转转!”吴海澎会心地笑了,他为李文穿上了内衣、袜子,然后吃力地将他抱到了轮椅上。为李文披上外衣,系好安全带后,他推着李文来到了小区的院子里。虽然乍暖还寒,但不远处的田野里已经孕育着春天的希望。

  “海澎,你调到检察院工作后这么忙,还是总来照顾我,我的心里一直特别感激你!”吴海澎笑了笑对李文说:“哥哥,你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客气了,你是我的好哥哥,不管到什么时候,不管我做什么工作,都不会放下你的!”

  李文是在2002年与善良的王姐喜结良缘的。在他们婚前,吴海澎对王姐的情况进行了严格“审查”,李文也非常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吴海澎感觉到,王姐是真心喜欢李文,并希望他们结成连理。王姐佩服李文的坚强,她总说“李文自强,有毅力,我心甘情愿地和他过一辈子。”婚后,王姐给予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夫妻之间也难免发生一些小矛盾,每到此时,吴海澎就成了他们的和事佬。十多年来,吴海澎尽其所能,确保了这个家庭的幸福与和谐。

  吴海澎照料残疾人李文的事迹,让他所在的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的同事们十分感动。检察院领导了解吴海澎的事迹后,号召全院干警向他学习,同时他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共同加入了义务奉献的队伍,把照顾关怀李文作为党员奉献爱心的具体行动,李文的身边又多了许多热心人。

  从李文家出来,吴海澎这一天忙碌的工作就要结束了。明天,他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这样忙碌着。

  有困难第一个想到海澎

  李文说:“我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海澎。有一次,我在睡觉时,从床上摔到了地上。由于行动不便,而且摔得比较重,我怎么也上不了床了。万般无奈,我只得在凌晨一点多给海澎打了一个电话!”正在熟睡的吴海澎迷迷糊糊地拿起了电话,当听说李文遇到麻烦后,他立即清醒了,然后穿好衣服,骑着自行车赶往李文家。当无助的李文看到吴海澎后,立即激动得热泪盈眶。吴海澎使出吃奶的力气,把将近二百斤重的李文抱上床,然后又在他身边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其间,他对李文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他再出什么意外。直到李文进入梦乡,吴海澎又给他掖了掖被角儿,然后才轻轻地离去。

  “我的力量毕竟有限,不能随时帮助李文,要带动邻里一起关心帮助他,形成一个‘众人帮李文,李文为大家’的良性互动格局。”吴海澎说。在吴海澎的倡导和影响下,邻居们也经常来照顾李文,做了好吃的给他送来,不方便的事帮他做。而谁家的电器坏了都来李文修理,李文也从不收钱。融洽的邻里关系逐步形成。每逢区民政局组织残疾人义务奉献日,吴海澎就用轮椅推着李文到现场修理家电,还到处宣传李文的维修技术和身残志坚。一时李文成了“名人”,附近的学校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用他奋斗的故事教育同学们努力学习,李文被评为天津市身残志坚先进个人,受到市领导的接见。在吴海澎的热心帮助和不断的鼓励中,李文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和巨大的精神支持,他满怀信心,努力工作,生活充满阳光。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