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西青好大姐崔桂萍 十年来悉心照顾瘫痪老父
2014-03-13 14: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的崔桂萍,今年已经60多岁。多年来,她不但把瘫痪在床的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还在花甲之年学会了京韵大鼓,组建了社区艺术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并尽己所能、奉献爱心为居民服务,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有句老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崔桂萍照顾患脑栓塞后遗症和小脑萎缩的82岁父亲整整十年。作为长女,她不与六个兄弟姐妹攀比,主动承担下照顾父亲的重担,并把父亲安排在自家唯一朝阳的房间里。为净化空气、让老人呆的舒心,她在屋里还摆了些绿色植物,并在床上准备了多个枕头。崔桂萍说:“患这种病的人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最怕得褥疮。通过咨询医生和实践摸索,我总结出一些方法,在给父亲换卧躺姿势时,垫上枕头,老人就能保持姿势,所以我父亲十年没长过褥疮。”

  每天中午,到吃饭时间,崔桂萍就走进厨房,将鸡蛋、蔬菜等食物放入打浆机中,将其打成粥状,然后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到适合的温度。一切准备妥当后,她走进房里,将父亲扶到吃饭的最佳位置,说:“老爸,闺女给您喂饭了。”老父亲做了两下眨眼的动作。在得到允许后,崔桂萍通过管状注射器将粥送入父亲嘴中,老人无法下咽时,有时食物填满了腮部,她就将父亲的腮部托起,帮助老人下咽。崔桂萍说:“起初,父亲并不懂得吞咽,最长一次喂了4个小时。”

  父亲以前一直爱好京剧,对京韵大鼓也很感兴趣,现在他躺在床上什么都做不了,难免寂寞、心里不好受。为给父亲解闷,崔桂萍专门报名到老年大学学习京韵大鼓,在骆玉笙大师亲传弟子刘春爱的指导下,她的京韵大鼓技艺提高很快。每次父亲用餐后,她就拿出大鼓给父亲唱一段,父亲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在崔桂萍的带动下,中北镇掀起了学习京韵大鼓的热潮。崔桂萍组织并成立了假日艺术团,自编、自创了多个文艺节目。她精心编写指导的红绸舞“和谐中国”、模特表演“中北花城我爱你”、京韵新唱“赞中北”、天津快板“邻里和谐一家亲”等都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崔桂萍年轻时曾在天津市专业乒乓球教育学院学习,为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她又成立了假日风景乒乓球队,现已有60多位会员,会员每天在一起切磋球技,既锻炼了身体又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退休后的崔桂萍一直参加天津市老年大学的学习,加入了电脑俱乐部,并很快学会了摄影,掌握了photoshop软件对图片后期制作和绘声绘影处理影像的制作。运用这些知识,崔桂萍在定期走访行动不便的老人时,就为他们照艺术照,并制作成光盘送给他们,为他们送温暖。

  崔桂萍非常热爱生活,她把人性最本质善良的内涵充分展现了出来。她积极组织并参加小区及社会各界组织的公益活动,不求名利,默默奉献。

  78岁的甄奶奶自从儿子一家移居国外后,一直非常孤单。崔桂萍了解甄奶奶的情况后,便带着甄奶奶参加社区艺术社团组织的合唱、小品、情景剧等各种活动,甄奶奶的日子从此变得丰富多彩,她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积极享受生活的乐趣。社区里的王奶奶和老伴都已80多岁了,出门活动不方便,为不让这对老人寂寞,崔桂萍就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上门为他们表演节目,并在王奶奶老伴生日的时候自创了一首曲子送给他,让王奶奶的老伴度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小区顾大爷摔伤出院后,崔桂萍不但在家炖了排骨给大爷送去,还帮忙照顾顾大爷。她经常做可口的饭菜给邻居家的孩子们吃,推孤寡老人去医院看病……她对社区居民一次次的无私帮助,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西青区文明办2014)

 
稿源: 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