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昝一龙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昝一龙,男,1962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0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预审监管局预审一支队一大队民警。他从事预审工作33年,出色完成了多类重特大案件审理任务,定罪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没有一起案件退查,移送起诉率达到100%。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00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9年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2012年荣获“天津市公安局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其所在单位也曾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局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并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和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从警多年,昝一龙同志始终牢记自己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他以自己过硬的政治素质、优秀的意志品质、优良的纪律作风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带领广大青年民警勇往直前。

  2009年12月昝一龙同志受理了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许某、宁某在本市外环线对被害人王某某及其女友实施抢劫,后用铁棍击伤二名被害人头部,至王某某死亡,其女友重伤。嫌疑人交代的犯罪事实与被害人女友提供的证词相违背,难以认定犯罪行为具体实施人,昝一龙同志为了查清嫌疑人犯罪事实,固定证据,消除供证矛盾点。在隆冬季节,强忍过敏性哮喘的困扰,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连续奋战在审讯室里,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口供的真实性。同时也查明了被害人女友王雪因头部受到打击和精神受到极大创伤,导致其对案发过程出现记忆混乱,也因担心当时自己先被打晕而无法证实男友被打经过,害怕男友的死无人承担,而做出了和事实不一致的证词,使供证出现矛盾点。昝一龙同志耐心地帮助其一点一点复原案发经过,通过嫌疑人站位等情节,最终锁定了犯罪行为的具体实施人,从而打破案件僵局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昝一龙同志在案件审理中,始终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枉不纵。 2010年1月,昝一龙审理的一起故意杀人、聚众斗殴案,多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未成年人。昝一龙认真阅卷后,把讯问褚某作为突破口从而甄别杀人凶手。根据法律规定,讯问未成年人需要其法定监护人到场,而其母却因怨恨孩子不愿到场。经了解褚某自小自由顽劣,15岁因与父母感情破裂离家出走,昝一龙同志用父母的责任义务和中国传统伦理观念引导,使其母摒弃前嫌,终愿意到场监护。初审褚某,他态度冷漠,认为自己是斗殴纠集者,公安机关必然认定他杀人,任何辩解毫无意义,前途暗淡。昝一龙通过法制教育,申明法律的公正性,同时通过人生观教育,为他指明前途。终于褚某供述了殴斗中被害人的致命伤系另一名嫌疑人所致,最终褚某以故意伤害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向褚某宣布鉴定结论时,他感激万分,昝一龙借此机会把他母亲含辛茹苦将他养大,不愿放弃他的事实再次摆到他眼前,他激动得与母亲抱头痛哭,表示今后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母子重归于好,不但挽救了一名失足青年,同时使一个家庭破镜重圆。

  昝一龙对工作的认真劲儿在队里是出了名的。今年8月,昝一龙受理一起故意杀人、聚众斗殴、窝藏案件,该案涉案人数多且重要嫌疑人外逃。为了锁定罪行,牢固证据链,昝一龙和同事们没少费工夫。在连续半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审讯过程中,涉案人员在证据面前百般抵赖,打迂回战术。在经过与嫌疑人嘘寒问暖,拉近关系等多种策略后,嫌疑人吕某终于开口,终将外逃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有多次“进宫”经历的刘某起初并不配合,对预审员充满了不屑。各方面收集来的证据直指刘某,完全可以“零口供”定罪。但昝一龙认为,没有高明的罪犯,只有无能的警察。性格中从不服输的昝一龙不相信刘某会这样一直沉默不语。昝一龙辗转找到了刘某的家。刘某的母亲以泪洗面,后悔没能教育好孩子,让其走上了不归路。带着刘某母亲写给刘某的家书,昝一龙与刘某开始了新一轮“较量”。在读过母亲的信后,刘某抱头痛哭。情绪平复后,开始交代自己的罪行。审讯顺利进行中,昝一龙却大汗淋漓。“没事吧!”搭档在昝一龙耳边低声问道。“没事,继续问吧!”话音未落,准备起身的昝一龙一下子晕倒在地。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昝一龙脱离了生命危险。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案子审得怎么样?都撂了吗?”搭档赶忙告诉他,“放心吧!都说了!”他这才放下心来。由于工作在特殊岗位,昝一龙接触的都是全市各类重特大案件。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一次次“过招”,一次次还原迷雾下的真相,靠的就是这股凿死卯的劲儿。

  昝一龙对待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年龄虽长,却不以长者自居,无论是又苦又累的专案,还是顶风冒雨的巡逻,无论是长途跋涉的调查取证,还是斗志斗勇的审讯,他都是冲锋在前。为了培养、督促新警加快学习预审业务的步伐,他不顾自己常年哮喘的困扰,在花粉频繁传播的春天,戴着口罩,伴着治疗哮喘病的雾化类药物出门,也从不迟到早退,耽误工作。他带领新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但保证了案件整体的诉讼进程,而且在审讯过程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新警的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在他的感召下,全队的青年民警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强烈的进取心,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工作氛围。

  在预审工作中,昝一龙就是怀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为民办事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认真履行。多次为犯罪嫌疑人和被害群众洗清沉冤,很多当事人及家属送来现金及礼品,都被他一一谢绝。在他的心目中,公平与正义的信念始终是预审民警的最高准则。

  昝一龙做人真心实意、堂堂正正。他疾恶如仇、刚直不阿,打恶除霸,毫不留情。昝一龙给我们树立起了一个标杆、一个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让我们牢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发挥预审工作在打击刑事犯罪中的利剑作用,为人民警察这一崇高的职业不懈奋斗。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