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段辉山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辉山是天津港一公司叉车队劳务工司机。凭着一股执着劲和倔强劲,成为了所在队组的技术革新专家,他研制的多项技术革新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其中《挖掘机集装袋作业专用吊钩》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一公司叉车队,一提起段辉山发明创造的事迹,大家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把每一名同事都当成老师,把每天的工作都当成实践的课堂,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成为了队里公认的技改技革带头人。

  当问到段辉山他的革新项目时,他憨憨地边笑边摇手说:“那是大家的智慧成果,是我的老前辈们毫无保留的传授宝贵经验,才能让我成长的更快”。从2000年第一天上班起,他就对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叉车着了迷。工作之余,喜欢研究这些机械构造及原理。那时候他自知底子薄、经验少,往往憋了好几天才想出的提高机械工作效率的新点子,可是拿到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面前就不堪一击,漏洞百出。记得有一次,段辉山观察到用挖掘机作业电极时,易出现货损这一现象,回到家中整整想了一个晚上,设计出了一个新工具草图,转天拿给队里的老师傅们看,却被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一眼看出了很多设计上的安全隐患,几个“为什么”即被师傅问住了,段辉山脸一下子红了。没知识可以学,但绝对不能没志气。他并没有气馁,虚心听取大家的改进意见,翻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经过多达上百次的改进和试验,终于,一款“挖掘机电极作业专用吊钩”设计成功,经过实验,彻底解决了挖掘机作业过程中易生产货损的难题。段辉山有一个习惯,在工作中,有一个小本子是从不离手的,针对实际工作中,操作各种机械的一些想法、一些点子,一定要立即记录下来。工余时间,他会邀三五个同事,共同去讨论看到的问题和想到的革新小点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执着和钻研下,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应运而生。如“挖掘机集装袋作业专用工具”和“挖掘机电极作业专用工具”的设计与使用,让挖掘机这个笨家伙长出灵巧的手,有效解决了作业过程中的遇到难题。“挖掘机集装袋作业专用吊钩”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段辉山成为公司首个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的农民工。

  段辉山常说:“企业就是自己的家,客户就是家里的客人。”朴实的语言折射出他对企业的热爱。他所提出的“为货主提供绿色服务通道的建议”、“改善库容库貌的建议”、“非港方舱内作业人员服装着饰的建议”、“钢管专用推板革新”、“调整舱内返高钢板的建议”等,大部分被公司采用,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他把自己创造的“五勤工作法”,“挖掘机借力操作法”的操作要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员工,使大家都能够独立、熟练地操作机械,提高操作技能。现在,由他创造的先进操作法已在全队推广应用,作业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