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王岩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岩,女,汉族,1964年12月出生,蓟县光荣院院长。蓟县光荣院居住着53位特殊老人,他们无儿无女,为革命事业流过血、负过伤,是共和国的功臣。这些革命孤老平均年龄达84岁。

  连续十几年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想想就让人犯怵,但光荣院院长王岩用实际行动对此做出了真情诠释。她尽心竭力,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们的生活,为他们营造了一个颐养天年的温馨家园。

  由于年龄大,许多老人自理能力差,每天给他们端水送饭、擦屎擦尿,身体上苦点儿累点儿还不算啥,最让人无法接受的就是挨骂受委屈。有的老人脾气比较暴躁,爱骂人。一次,王岩按时服侍一位老人用完午餐,可一转眼,老人就质问王岩,为啥不给他吃饭?王岩说,大爷,您刚吃完。谁想老人张嘴就骂,王岩气得说不出话来。

  这样的事多了,王岩有点儿想不通,可等她静下心来想到:这些老人是革命功臣,我为他们搞服务,既是本职,又是光荣,我得把这光荣的工作干好了。

  想通了这个理儿,王岩工作起来更加耐心了。她逐渐摸清了每位老人的脾气秉性,在工作中“对症下药”。一位伤残老军人不喜欢换洗衣服,王岩多次找他谈心,才知道老人是怕麻烦。王岩拉着老人的手,笑着劝说:“大爷,您可代表着咱光荣院这一家人的形象,我想您也希望别人夸咱家好,是不是?”一番话说得老人连连点头。此后,每次换洗衣服时,老人都主动配合,并说:“我听王院长的,不能给咱光荣院抹黑。”

  如今,也有年轻的工作人员挨骂了闹情绪,王岩就像当时开导自己那样开导大家,并把自己多年总结的工作方法言传身教,年轻同志服务起来得心应手了,工作也更加敬业了。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王岩的电话保护24小时畅通。今年正月十五凌晨一点左右,王岩家的电话响了。已进入梦乡的王岩一个激灵爬起来接起电话。原来,老复员军人李大爷半夜起床不慎滑倒,把腿摔坏了,值班人员发现后,立即向王岩汇报。王岩赶到光荣院后,对李大爷的伤进行了初诊,并抓紧送往了县医院。王岩笑称,她就怕单位来电话。其实,她所说的“怕”是担心、是关心,更是对工作的责任心。

  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出王岩的细心。就拿老人们吃饭来说,王岩和同事们没少花心思。翻开光荣院的食谱,中午六个大菜,早晚四个小菜,她们换着花样做,老人们顿顿吃得舒心。遇到哪个老人生病了,她们把做好的饭菜送到房间里,一口一口的喂老人。王岩的精心照顾让老人们特别感动,84岁的军属王大妈,一提起她总是赞不绝口:“这些年,王院长像照顾亲妈一样照顾我,别看我无儿无女,她比亲闺女还要亲呀!”

  莫道桑榆老,人间重晚情。十几年来,王岩以自己的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爱的赞歌。2009年,王岩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评为蓟县“敬业奉献模范”;她还先后三次获得过县级“三八”红旗手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