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3月) 张学爱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学爱, 53岁,中共党员,是滨海新区塘沽胡家园街田庄子村爱夕阳老年公寓院长。她从1984年开始从事养老院工作,前前后后已有20几年,在为老人服务,与老人朝夕相处的岁月中,和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如今已变成了一种牵挂,一种情结,使她欲罢不能。

  2006年张学爱在胡家园街道办事处退休后,便开始规划自己的后半生,她在问自己,闲下来了,还能干点什么,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实现了吗?心灵深处的声音告诉她:我的愿望是建一家能自己当院长的养老院。

  2007实现愿望的机会终于来了,在田庄子村村角很安静的地方有一家饭店要出租,她和家人商量后拿定主意,租下了这个地儿开办养老院,准备的过程历经坎坷与磨难,但她没有倒下,就是因为有一个信念支撑着她,那就是开办养老院我能行。

  2007年的夏天冲破重重阻力爱夕阳养老院终于建成了。那晚,躺在床上,她哭了,太难了,但她挺了过来。万事开头难,爱夕阳养老院建院初期,入住率低,成本高,资金压力非常大,养老院的运行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为维持养老院的正常运转,她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在大家的帮助下养老院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可此时的她也已是债台高筑,好在丈夫始终在默默的支持她,鼓励她,丈夫心疼对她说:你是三头牛都拉不回来,我再不给你点力量,你就真的倒下了,为了养老院,丈夫没再出去找活干,一有空就到养老院来帮忙,看到张学爱太累了,就风趣的对她说:“学爱不行咱不干了,你若是愿意伺候老人,就接两个到咱家,我和你一起伺候。”

  2009年,爱夕阳养老院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迁址到原来于庄子卫生院,租金也比原先省了很多。一步一步,摸爬滚打张学爱坚持了下来,从去年开始,慕名到爱夕阳养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入住的老人由原来的二十几人增加到60人。爱夕阳养老院有盈利了,大家不必在为学爱担心了,爱夕阳养老院会越办越好。

  养老院的规模大了,管理也增加了难度,但不论怎样对于员工的要求她从来没有变,一是对待老人要有耐心和爱心,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二是对老人要像父母甚至还要高于父母。有的员工不理解,像父母一样不就行了,怎么还高于父母,学爱耐心的和她们解释:父母有时可以说几句闹几句,可老人不行,老人要哄,不能和老人发脾气,做的到就干,做不到就请回,当初很多姐妹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留了下来,但都和学爱一样坚持到了现在,问到她们都说:“是院长感动了我们,是老人那期待的眼神挽留了我们,使我们不舍,我们和老人已经建立了感情,他们对我们的依赖,使我们觉的人过半百还能让人依靠,是自我价值的体现,真的很好。”姐妹们的话也道出了张学爱的心声,在老人的心中爱夕阳的姐妹们就是他们的亲人。有些老人在弥留之际呼唤的是学爱和姐妹们的名字,去年有一位住了两年多的老人病逝,送老人最后一程的时候姐妹们哭的满脸是泪。五年了她们已经和老人融为了一体,有的姐妹在家休息时也要询问老人的情况,平常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洗脚擦身,样样工作都非常到位,有的老人脾气不好,经常骂人,百般刁难,就是这样她也不允许员工有丝毫怠慢,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现在的爱夕阳养老院有十几位老人都是别的养老院弄不了转过来的,刚到时也着实让姐妹们不知所挫,但她们不灰心,吃饭老人自己点,学爱亲自喂老人,顺着他哄着他,人心都是肉长的,经过耐心细致的服务,现在这些老人过的都非常好。脾气也小多了。

  爱夕阳养老院能走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自成立的那天起,社会上的志愿者朋友们和爱心人士纷纷向养老院和老人们伸出援助之手,送来了电视机、音响设备、办公家具、娱乐用品等,以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还有的送来米面、鸡蛋、水果等以改善老人伙食。有的还为老人洗脚、按摩做保健,他们的善举感动着我,这也是我为老人服务,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五年来市、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给了我不少荣誉,连续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今年的6月市民政局的领导亲自来到爱夕阳养老院,把一块群众满意窗口、文明示范窗口、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的牌子挂在了爱夕阳养老院的门前,这是上级部门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嘉奖,再苦再累我也值了。

  张学爱表示无论前面的路有多苦有多难,她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了自己一生的愿望,更为了爱老敬老的公益事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