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赵学荣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北辰区学雷锋“三关爱”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截至日前,全区已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429支,参加志愿服务人员达到6万人次。赵学荣带领的“北医道亲情服务小分队”,就是这些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社区,走到这群活雷锋的身边,感受他们的所带来的正能量。

  北医道社区共有2087户、5339口人,楼房平房分散,工农交叉户杂居,辖区里人口密集,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其中特困家庭40多户,100多残疾人,空巢老人70多户,是个典型困难群体多的老社区。2009年,社区两委班子面对现状,考虑到这些困难群体更需要关心帮助。由社区前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学荣牵头,党员、团员带头,组织成立了北医道亲情服务小分队。取用“亲情”二字,意义就是要对被帮扶的群众,要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真情付出。赵主任已到了退休的年龄,她在北医道社区工作的10年里,把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全部倾注在社区工作上,已然成为了社区的“顶梁柱”,居民的“贴心人”。

  记者采访时,还是北医道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北医道亲情服务小分队队长的赵学荣说道:“我们社区困难人口集中,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开始是我们十来名党员在献爱心,送温暖扶贫助困。后来我发现身边很多的人也有同样的想法,只是缺少一个做好事的平台,就带动了社区里甚至社会上那些爱心人士也一起参与进来,便成立了北医道亲情服务小分队。亲情小分队服务的宗旨是要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提供便民服务。”

  在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初期,成员只有不到10人,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了50多人。4年来,在赵学荣的带领下,队员们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上门义务理发、拆洗棉衣棉被、维护社区卫生,便民助民生活等服务。他们虽然没用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从一张便民卡片发放做起,从一家一户入门通知做起,从困难户与队员结对子做起,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社区两委班子周围,凝聚到了小分队周围。

  赵学荣记得,李方圆是社区的居民,父亲去世早,体弱多病的母亲拉扯着三个孩子过日子很困难。那时小分队格外关心这个家庭,也特别注重对李方圆情感的沟通。赵学荣:“记得有一年,社区旧改给每家每户安装暖气,他们家一分钱也拿不出来,装不了暖气。可能是3000多块钱初装费,我就给垫上了。他家是低保户,按照政策初装费随后可以给报销。认识我的人都说,他家那么困难,要是给不了你怎么办。我就说,还不上我就不要了,政府惠民工程这么好,我不能让我的居民拉下一户。那年冬天时候去他们家,李方圆的母亲拉着我的手感动的说:“真暖和,连厕所都这么暖和。”李方圆非常感激赵学荣在最困难的时候,她说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这份恩情、亲情,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人,给别人带来温暖。现在她也加入了亲情小分队,在校期间曾经两次义务献血。工作之后,还利用法律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赵学荣和队员们还经常为社区困难家庭洗衣做被,这一活动,坚持了近5年,先后给多位老人换新过棉衣棉被,“做被子”渐渐成为了我们亲情服务的一个品牌。

  多年来,北医道亲情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不计报酬,志愿为社会、为他人开展了力所能及的方方面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曾经报道过的最美理发师,杨琳就是这支小分队中的一员,凭着自己的理发手艺,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退休教师王玉凤,寒暑假精心备课,给孩子们补习功课,传授礼仪知识;居民李文芬带着儿媳妇入户给老人包饺子。年轻的共产党员王震和漂亮的妻子双双加入到志愿小分队中来,工作之余谁有空闲谁就来劳动,他们说要给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做个好榜样。

  社区居民都说:“亲情小分队”真是太好了,各家的大事小情,只要有需要的他们是一叫就到,我孤身一个人,家里有事我就找他们,生病了我不打120,而是打给他们,姐几个轮流在医院陪伴我。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帮着买菜、拿药等,大家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

  正是赵学荣和这样一群人,他们把身边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不计回报,甘于付出,用无私发现传递着爱心、道德和正能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有一颗爱心,你就会伸出手去帮助别人”这句话的真谛。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