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3月) 王志刚
2014-03-19 16: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志刚是武警指挥学院一名普通士官。1997年参军后,他做过饭、喂过猪、站过哨、当过电工、修过水暖、做过木匠活……岗位在变,可他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赤胆忠诚没有变、感情没有变。

  16年来,他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常年住在噪音大、辐射强的配电室里,经他维修的开关插座有七千余个,换的灯管灯泡有三万余盏,排除各种故障不计其数。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驻地服务,几年来先后义务维修线路、管道百余次。2012年1月18日零时许,夜深人静,天寒地冻,睡梦中的他突然被电话铃惊醒,他接起电话,听到有人说:“小王,快来我们小区,出事了,快,快”。他定了定神,意识到情况紧急,赶紧穿上衣服,带上工具箱,跑步赶到现场。原来运货物的翻斗车,挂断了武警指挥学院后面小区门口的空架电线,物业人员难以处理,打电话求援。当时,4根电线已经被挂断,断线头悬在8米高的电杆上,时刻有着漏电的危险,威胁着过往群众的安全。情况紧急,他丝毫没有犹豫,大声说:“我上”。当时,天又黑又冷,还刮着大风,手冻得握不住钳子,40分钟过去了,他才接好线路,当他要从电线杆上下来时,手冻得解不开安全带的搭扣,小区的物业帮他拿了一个热水袋,焐了十多分钟,才从电杆上解了下来。回到宿舍,他喝了两杯热水,捂了两床被子,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慢慢缓过劲来。事后,战友们说他傻,那么高的电线杆,天又黑又冻,没出事是侥幸。他说:如果那天没人去修理,出了事才是不幸。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为了人民安宁,吃点苦、受点累、负点伤、流点血算什么,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时,就是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2013年2月12日中午,正在山西老家休假的王志刚去给爷爷送饭,刚一出门就发现不远处邻居家浓烟滚滚,他飞奔过去,跑到近处一看,邻居家柴草垛起火了,火借风势越烧越猛,冲天的火舌向近处的民房和高压电线蔓延,一处民房已经起火,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他赶紧大声呼喊“着火啦,快救火呀!”,他心里清楚,村子小,只有几十户人,平时常住人口不足60人,而且都是留守老人,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不容多想,他找了把铁锨冲入火海,就在救火的瞬间,屋顶烧掉的木头正好砸在他的右脸上,他顾不得疼痛,与赶来的村民继续救火,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了,他才感觉到脸部和耳朵疼痛难忍,鲜红的面部往外流着黄水,由于山区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有限,至今他的脸部还留有烧伤的痕迹。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