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陈雅琴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72岁的她历尽沧桑、阅尽世态。脸上那难以掩饰的纹路以及苍苍的白发,都镌刻着她遇到的辛苦和艰难。她的一生,始终都是自己一路走来,至今仍是孑然一身。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胸中却怀着大爱,用自己无穷无尽的正能量,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助学、授课、为人理疗……整天忙碌的她,不停地把爱献给别人。这位令人感动的古稀老人,就是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居民陈雅琴。

  残疾夫妻求助毅然答应下来

  陈雅琴女士一生未嫁。从很久以前开始,她便将自己的爱,奉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第一个帮助对象是一对残疾夫妻的孩子。当时他们是邻居,由于身体的疾患加上单位出现变故,这对夫妻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原本拮据的生活一下子更是雪上加霜。万般无奈之际,他们甚至想到了了断生命。夫妻俩一起找到陈雅琴,抱着试试看的心思来恳求她帮助帮助自己的女儿。当时,陈雅琴每个月的工资并不多,自己的生活也是捉襟见肘。然而,面对这对丈夫失明、妻子瘫痪的夫妻,她还是毅然决然答应下来,并苦劝两人千万不要想不开。而后数年,她将孩子上学的费用包了下来。在她的帮助和劝说下,这对夫妻也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开始重新直面生活。让陈雅琴欣慰的是,那个女孩很争气,后来顺利考上了大学。

  帮助大学女生换来真情回报

  陈雅琴从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天津分公司退休之后并未闲着,而是很快来到中医学院成年人进修班学习中医。学习中她注意到有一个女孩负责收费、发书、签到等等,本来以为她是教学人员,后来一问才清楚,女孩是一个大二学生,母亲因肺癌已经过世。为给母亲治病,家中四处举债,女孩的学费都成了很大问题。为此,学校照顾她,给她提供了这么一个勤工俭学的机会。当时,陈雅琴主动找到女孩,对方说明上述情况后,眼中已经充满泪花:“大娘,真的太辛苦了,我都想退学了!”陈雅琴苦口婆心,劝她千万不要动这样的念头,并表示:“你现在勤工俭学挣一些钱,我再每个月给你拿两百块钱,直到你大学毕业。”这个来自安徽、叫做张玲的女孩过了很久之后才知晓,这位衣着简朴的无私老人,其实自己的退休金每个月也不多。如今,张玲已经顺利毕业,并在上海找到了可心的工作。她的丈夫是个警察,两人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每到年节,张玲都会给陈雅琴打来电话:“您最近身体还好吧,什么时候愿意来我这住几天啊,就当是来女儿家了!”

  热心公益事业生活质朴无华

  时至今日,陈雅琴已经整整资助了十位孩子。如今,她还在通过天津市红十字会帮助着两个儿童,一个是外地来津打工者的孩子,另外一个来自单亲家庭。而除了助学,其实十几年来她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在社区不停默默地耕耘着。在中医学院进行中医诊断、针灸学等学习后,她自创出“经络磁疗法”,至今已经分文不收为千余病痛者进行了理疗。见一些老年人学习外语的热情比较高,她又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利用自己的所长成立开封道社区英语班,每周二、周四都要为老人们免费授课,教授大家学习单词、语法、句子。为巩固记忆,丰富学习内容,她又将二十多首歌曲翻译成英语,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歌唱。在无私帮助他人的同时,陈雅琴自己的生活则质朴无华,迄今她的家中没有装修、没安空调,家具全是旧的,唯一的电视机还是十几年前在大家的劝说下买的。难怪不少人都说,她是一个将所有热情、温暖、精力都献给了别人的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