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王肇斌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8年2月的一天,新疆路社区居委会走进一位又高又瘦的长者,前来办理接转组织关系,来者叫王肇斌,从他的谈吐和气质,主任们感到这是个知识分子。果然从他的简历中看到他是上世纪60年代南开大学的高才生,退休前是天津有机合成厂的高级工程师。大家猜测这样一个知识分子能够融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吗?答案很快有了,王肇斌很郑重地向社区党组织表态,“我是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报到,有任务交给我”。当他听说社区有治安巡逻队,当即就报名要求加入巡逻队。新疆路社区老旧楼房比较多,防火、防盗、防煤气是重点,巡逻队既负责巡逻还要用小喇叭宣传,“居民同志们,冬天寒冷,请注意炉火,防止火灾发生,防火防盗,邻居互相关照!”王肇斌用小喇叭的高声广播响彻社区的大街小巷,没有大知识分子高高在上的影子。巡逻队不管刮风下雨,不论酷暑严寒,顶烈日、迎劲风,每天两次巡逻,王肇斌从不拉下。正是巡逻队员的辛勤付出使社区的入室盗窃案件和火灾隐患明显少了,贴小广告的见了他们都不敢再来,居民们亲切地称王肇斌他们小喇叭巡逻队是新疆路社区的保护神。

  王肇斌爱学习,他平时喜欢读书、看报,并把党的方针、政策及评论文章剪下来装订成册,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党员们推举他为社区理论学习组组长,他丝毫不怠慢,每月做学习安排,把学习的内容,自己先学会学好再辅导大家。

  2010年社区党委王惠萍书记找到王肇斌说想在社区办一个简报,宣传中心任务,表扬好人好事,希望王师傅担任主编,牵头组织策划。王肇斌推辞不过,接受了任务。一连多日他吃不好,睡不好,满脑子都是简报的内容,版面设计,他找来十几份报纸、杂志、期刊和自己原来写的读书笔记反复学习阅读。看着摊了一桌子书报、戴着老花镜认真阅读的爷爷,上小学的孙子天真地问:“爷爷你上的什么学,比我还用功?”在有了一定的思考和学习基础上,他揣着笔记本先后与50多名居民、志愿者交换意见,搜集素材,在编辑组几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新疆路社区《平安社区简报》正式出刊了。刊物内容包含当前政策方针,社区各项活动,好人好事,志愿者风采,生活小常识等。刊物也成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园地,出刊后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大家争相传看。简报被定为季刊,为办好简报王肇斌白天构思框架,查阅资料,设计版面,深入居民采风,晚上对白天搜集的素材和资料整理编辑,撰写文章,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几年来,王肇斌带头组织参加社区扶贫帮困、爱心助残、文明祭扫、治安巡逻、文明礼仪宣传、党员义务奉献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新疆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天傍晚,他在巡逻时,遇到社区残疾人叶某被汽车碰撞左腿骨折,由于叶某家里没人,王肇斌和另外一名巡逻队员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挂号照片子,看完病又将他送回家,一直忙到晚上11点,直到叶某的家人赶到,才放心地离开。他还义务担任和平区居家养老呼叫中心志愿者,一天,社区孤老户曲大娘突发心脏病,启用了紧急呼叫系统。接报后,王肇斌第一时间敲开曲大娘家门探望病情,并及时与大娘家属取得联系,使曲大娘得到及时救治。在他的建议下,新疆路社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互助小组,使那些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和困难残疾人都有志愿者结对帮扶,遇到困难能得到及时帮助。

  王肇斌平时喜欢在社区转悠,哪里有垃圾堆物,哪家居民搬出迁入,居民们对社区工作有什么建议,他都会及时向社区居委会汇报。而居委会的工作任务他也会向居民们传达。时间一长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们都称王师傅是新疆路社区的“五大员”,既:方针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众援助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民情信息收集员……

  王肇斌每天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甚至顾不得照顾家里。有人问他:“王师傅,一分钱报酬没有,你图什么?”他微微一笑:“什么都不图,就是要奉献余热,提升自己,向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回忆着这些,社区党委书记王惠萍说:“王师傅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身患重病还心系社区,精神可嘉,境界高尚,他用行动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为社区有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感到高兴自豪!”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