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王惠萍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惠萍同志,女,70岁,是双环邨街社区宣讲团团长,社区志愿者,退休前在佳宁里小学任教,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社区公益劳动等多项公益活动,荣获天津市关爱未成年人身体健康行动先进个人、双环邨街“感动社区”人物等称号,她的事迹被杂志2012年《长寿》12期和2013年《红桥》11期刊登。

  近年来,她看到社区农民工孟凡良刘玉霞夫妇做环卫工作十分辛苦,二人文化程度不高,无法辅导在小学就读的两个儿子学习。于是,在建党九十周年前夕,她决定并向街党工委承诺:义务辅导这两个孩子学习,为他们分忧,让他们安心为社区工作。居委会提供了服务平台,每逢周六上午,她带着作文选和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早早来到居委会等待两个孩子。在辅导学习过程中,从辅导语文阅读到作文起步,她自费为他们购买了各种练习本,让他们把作文选中的好词语好句子摘录下来,辅导他们由模仿作文到独立成文,并当场批改作文。另外,在辅导英语时,她为他们抄汉语单词,让他们默写英语单词,然后她为他们评判,错误单词反复背默。她还为他们辅导数学作业,错题要找出错误原因再改错。有时,晚上他们打来电话请教数学题,她思考后再回电话告诉他们;有时,两个孩子打来电话汇报好成绩,她会准备小奖品奖励他们。在一次家访中她发现孩子们用饭盒喝水,于是,转天她给他们买了水杯送去。平日,她还常常为他们买文具、图书。通过王惠萍的辅导,孩子们认真读书、刻苦学习、勤俭节约、热爱劳动。2012年,环卫工的大儿子考上民族中学,她还特意为孩子买了奖品,发了奖金,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在后来的几个寒暑假中他们帮助父母清整垃圾,两个孩子在困境中奋发努力,成绩优秀。

  去年夏天,她发现社区一名孤儿随外祖父母生活,而且外祖母患有眼睑癌,家境困难。她又主动承担了这名女孩的课外学习辅导工作。两年来,她们一家人也把她当成了亲人有事就向王老师打电话求助,她放下手头的事情赶到她们家里,尽力帮助解决。她两次到这个孩子学校,和校长、班主任交流沟通情况,架起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桥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去年春天,学校发给了女孩八百元救助金,在大伙的关心和帮助下,这名女孩的人际关系有了较大的改善,学习成绩优秀,被评为区级三好生。目前,她和这个女孩一家结对子,并承诺全力帮助她们。每到春节前夕,她还给孩子送去了压岁钱,在帮助辅导青少年朋友们的过程中,既为他们送上温暖送上了爱,也使她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幸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她在社区宣讲团这个宣讲平台上走过了十个春秋。她创新了“六字工作法”:读、访、写、讲、听、评,用通俗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形式做好宣讲工作。她牵头开展的“家庭教育大讲堂”、“点评文章会”、“中国梦,我的梦”诗歌朗诵会、自制“十八大知识答卷”等短小精悍的特色宣教活动,她把党的宣讲工作看做一项事业,认真对待,主动到有困难的宣讲员家中进行家访和慰问,带领全街宣讲员把党的方针政策、理论主张播洒进广大党员群众脑海和心中。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也得到街、区宣传主管部门的表扬。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