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3月) 李淑静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汉沟作为明清时期的津北重地,与杨柳青齐名,曾为北运河的水运码头,古朴厚重的村风孕育了一代代英杰,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李淑静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李淑静家五世同堂,是个平凡普通而又充满温馨的幸福家庭。老爷爷,也就是李淑静父亲的叔叔李宝善已93岁高龄,早年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境困难,一直没结婚,从父辈起就是重点照顾对象,尤其与李淑静感情最深。因此,新婚时,李淑静毅然将老爷爷一起带到新家,悉心呵护,二十九年来风风雨雨,从未放弃。

  当然,话还得从1985年说起,那时李淑静和驻汉沟扬水站的部队战士杨银锁机缘巧合,相识、相恋,就在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时,她想到父母年岁越来越大了,哥哥、妹妹们也要成家立户,以后留下年迈的爷爷一个人生活、太孤独了,不如自己负起这个责任,可在农村哪有女孩带着娘家爷爷一起出嫁的呢?思来想去,决定先跟对象商量一下,出乎意料,杨银锁非常赞同,他说:老人是你的爷爷,就是我的爷爷,照顾他是后辈应尽的义务。丈夫的理解和宽容,让李淑静心中暗喜,这辈子选对了人!就这样,一对小夫妻无微不至地侍奉起老人的生活起居。爷爷有牙周炎,松动易痛,于是不论怎么费事,李淑静总变着法的做好嚼、好消化一点的饭菜,使他吃起来顺口。老年人怕冷,一到冬天,李淑静多花钱、备好煤、铺厚褥,把家里弄得暖烘烘的,让老人住得舒舒服服。爷爷年轻时落下了风湿骨病,出行困难,为给老人解闷,小俩口买来拐杖,陪他外出散步、晒太阳,每当这时,李淑静和爱人一左一右搀扶相随、说着、笑着,欢乐的场景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生活充满变数,1998年老爷爷突发脑中风,全身瘫痪,七十多岁的老人不好恢复,于是李淑静放弃了3亩人口地,四处求医问药、日夜守候床前,擦身翻背、洗脸洗脚、喂水喂饭、全身按摩成为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不到1个月她整整瘦了十斤。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治疗及时、看护周到,老人病情明显好转。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8月父亲半身不遂、不能自理;没过多久,老爷爷脑中风复发再次入院,李淑静没有灰心,一如既往,耐心伺候,特别是当时由于她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一家五口仅靠爱人每月千元的工资维持,家庭经济十分紧张,即便如此,李淑静和丈夫毅然决定,节约一切开销,包括两个女儿的营养费,挤出钱也要给亲人治病。可老爷爷看着全家拮据的生活,小孩子还穿着几年前的旧衣,疼在心上,非要搬出单过,李淑静坚定地告诉他:您是我一生的‘陪嫁’,走到哪里,我都要把爷爷带到哪里!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5年,不幸再次降临,李淑静唯一的哥哥脑出血去世了,照顾父母的重担压在了她们几个姑嫂身上,生活的磨难和经济的穷困,让李淑静一度陷入了迷茫,经常呆呆地坐着,低声念叨:为什么我的命这么苦!关键时刻,杨银锁看出异样,从旁鼓励:“一切有我,放心,我会和你守护好这个家!”丈夫的支持给了李淑静莫大的勇气,她咬紧牙关,用柔软肩膀再次撑起家庭的一片天。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到父母日夜操劳,李淑静的两个女儿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小学三、四年级就能洗衣、叠被、扫地,给老人讲笑话,帮父母分担家务,有时李淑静俩口回来晚了,他们自己煮好简单的饭菜,和太爷爷吃完,还给父母提前留好一份。每每此时,李淑静心里既是美滋滋的,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酸楚。令她欣慰的是,日子虽苦但浓浓亲情伴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大女儿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现在己是两岁孩子的母亲;二女儿今年也顺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

  7年间,虽有几家人的精心照料,但无力回天,父亲、母亲先后安详离去,李淑静更加感到,“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无法重现的幸福。所以她把对父母的牵挂都放在老爷爷的身上,如今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得过两次中风。老爷爷也是逢人便说:有这么孝顺的孙女、孙女婿,又赶上了好时候,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也有个梦想,要活过一百岁!

  “百善孝为先”,李淑静,一个普通妇女,一位平凡母亲,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孝”、什么是“善”!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