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3月) 张秀玲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年前,张秀玲的父亲患高血压造成半身不遂,她就利用下班时间和公休日照顾父亲,有时累的晕过去,父亲看到眼里疼在心里。

  在送走了瘫在床上八年的老父亲后,为了更好的照顾因患糖尿病造成半身不遂和老年痴呆的母亲,她毅然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伺候,这一伺候就是十几年,原来比母亲身体好的邻居大娘都先后去世,而她母亲至今还健在。同事们问她用什么办法伺候母亲,她说:“我在干完家务后,只要有时间就看如何保健糖尿病人及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调养方法等方面的书籍”。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母亲身体也越来越弱,有时半夜病了,她和丈夫就马上把老人送到医院或请医生来家里诊治,风雨无阻。母亲的肠胃不好,有时大小便失禁,但是她一家人从没有嫌弃过,而是耐心地为母亲擦身翻背、洗脸、洗脚、洗衣服、端屎端尿,精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母亲由于长年不能走路再加上多年的疾病,使她身体的各个机能严重的下降,造成不能自己解大便,每当母亲解大便时她都用手指从母亲肛门处抠出大便,但她从来不嫌弃母亲。

  为了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期间,她还要给家中的丈夫、女儿、外甥女洗衣服、做饭等家务。多年的操劳,茫茫碌碌,由于缺少正常的生活规律,她的身体也不如从前,失去右手的胳膊阴天下雨时肿胀的疼,右胳膊里的筋有时涨的就象手要伸开却怎么也伸不开的难受。但她没有一点儿怨言,而是把家务活中,经常需要弯腰拿用的东西放在高一些的地方,来减少和缓解腰部的疼痛。

  前几年,由于公公患癌症很快去世,剩下婆婆一人,丈夫虽然有兄妹但都在外地工作,不能长时间服侍婆婆,现在婆婆岁数大了,生病是必然的,赡养婆婆是做子女最基本的义务。她一有时间就去看望婆婆,没时间也会打电话询问婆婆身体和生活的情况,婆婆逢人就夸奖她是个勤劳、善良、能干的好儿媳妇。小妹夫在孩子不到两岁时突发心脏病猝死,剩下小妹妹一个人带着孩子,小妹妹在合资企业工作忙,为了不影响小妹妹的工作和使小妹妹孩子能健康成长,于是她就担负起无偿抚养小妹妹孩子的重任,现在她不仅要每天伺候半身不遂的痴呆老母亲,还要接送妹妹上小学的孩子,这些对于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来说,都或许会累的吃不消,更何况一个失去右手的残疾人。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培养教育下,外甥女成长为一名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连续四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日常生活中她省吃俭用,对自己连件好衣服都舍不得买。她给舅舅、外甥女的奶奶、邻居大娘等送钱送物帮助干活年纪大,老年丧子,失去了零用钱,为了安慰老人,她每逢年节都不声张地、无偿地把自己节俭下来的钱,拿出一部分寄给舅舅。当看到行动不便时,有时她把自己做好的饭菜送给大娘,得到大娘儿女们的赞扬。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