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3月) 王秀兰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婆婆也是妈,您一辈子辛苦啦,您把儿子抚养大,如今儿媳来报答……”这是王秀兰非常喜欢一首歌——《婆婆也是妈》,觉得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她非常信奉一句话——“天天烧香拜佛,不如孝敬公婆”。

  王秀兰今年76岁,是一位勤劳善良朴实的老人,她的丈夫是婆婆唯一的孩子,在25年前却因疾病仓促离世,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对于王秀兰来讲无疑是晴天霹雳,人到中年,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尚未成家立业的三个孩子,婆媳二人又都没有生活来源,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她的身上。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更是整日以泪洗面,王秀兰握着婆婆的手说:“妈,儿子不在了,您还有我,以后我来照顾您。”她知道婆婆心里苦,就常常与婆婆谈心,拉家常,不让婆婆感到寂寞。王秀兰就这样无怨无悔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含辛茹苦的抚养三个孩子,替丈夫尽赡养母亲的义务。

  俗话说“闺女是妈的贴身小棉袄”。婆媳之间的关系,在常人看来很难如此亲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剑拔弩张。而在王秀兰看来,婆婆和生身母亲没有什么不同,婆婆刘慧贞更是常常对邻里夸赞媳妇:“这些年,都是儿媳妇在照顾我,亲闺女也不过如此。我上了岁数,能活到现在多亏了我儿媳妇。”

  王秀兰和婆婆刘慧贞文化程度都不高,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仅依靠着微薄的低保金维持基本的生活。每天一过晚上六点,居民经常会看到她伛偻的身影在菜市场捡些卖菜剩下的蔬菜,回到家做好饭菜后,她紧着婆婆先吃,自己却就着婆婆吃剩的随便将就一下;邻里好心人知道她家庭困难,送她一些旧衣服,衣服洗的发白了也舍不得扔,但每逢过年,王秀兰总是张罗着为婆婆添上新衣。婆婆岁数越来越大,身患心脏,又病腿脚不便,王秀兰都悉心照料婆婆:婆婆生病了,她寸步不离的守护在婆婆身边,忙前忙后,耐心地喂婆婆吃饭喝药、端屎端尿,以她的淳朴、善良、爱心诠释着“孝贤”美德。王秀兰和婆婆住的房子是西照直门独单,夏天天气闷热,婆婆胸闷喘气困难睡不着觉,她陪着婆婆整夜整夜的在外面透气,当婆婆熟睡时,她手持扇子,为婆婆扇去闷热,这件事在居民中间流传开来,人们都被她的孝心感动,新城社区居委会更是主动联系驻社区单位帮老人购买了一台名牌冷暖空调,老人终于能够睡一个安稳觉。在照顾婆婆的25年里,王秀兰平时出门碰到熟人时也不敢多聊,因为怕自己离开时间太长,婆婆会有什么需要,所以一刻也不敢耽误,总是匆匆出门匆匆回家……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不熟悉的居民要是看见她们之间的和谐关系,总是误以为她们是母女俩,其实她们只是婆媳关系,25年的共同生活使她们间的关系比亲生母女还要亲。王秀兰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婆婆的需求,为婆婆的事情忙前跑后,忘记了自己也是76岁的高龄了。有人常问王秀兰:“你为什么对她这样好?你图什么呀?”王秀兰淡淡一笑:“我什么都不图,只为告慰我丈夫的在天之灵,让我丈夫走的安心,婆婆能够安享晚年,我就满足了。”就是这样的一种信念支撑着王秀兰二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照料婆婆。在王秀兰的眼里,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孝”。她说:“我和婆婆的关系一直不错,我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妈,她对我也像亲生女儿一样。”在她的身上,有一份责任,是她必须要承担的,为了这份责任,即便再苦再累,她也无怨无悔。在新城社区,说起王秀兰,居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这个儿媳妇简直没得说,婆婆25年来一直由她照顾。我们这些老年人都羡慕刘老太太有这么贤惠的儿媳妇!”

  王秀兰几十年如一日,倾心照料婆婆,不知吃了多少苦,硬是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独自挑起了本该与丈夫一起承担的服侍年老体弱的婆婆和抚养孩子的重任,将一个家收拾的干净整洁又温馨。她的事迹在社区广为流传,她的孝心深深感动了社区的老老少少,大家纷纷向她学习。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