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3月) 刘淼
2014-03-19 16: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南开区体育中心街的优秀残疾女青年刘淼,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出生时因小脑缺氧造成先天性瘫痪,到了1岁多的时候,仍然无法站起来走路。从3岁开始她就天天和医院为伴,吃药、打针、扎针灸,很多方法都用过了,病情却不见好转,依然无法正常走路。她8岁那年爸爸因为沉重的家庭负担终于选择了逃避,和妈妈离了婚。她只能与妈妈依靠她微薄的工资相依为命。身体的残疾与家庭的不幸让她一度心情沮丧,沉默寡言,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敢出门,不敢接触外面的世界,渐渐地把自己封闭起来。

  但亲人和朋友们的爱从来不曾从她身上离开,从她小的时候,姥姥和妈妈就去学习康复治疗,来保证她的腿不会萎缩,还带她学习各种技能,画画、弹琴、学英语,因为有亲人的爱,才使她有了生活的希望。上小学的时候数不清的小伙伴背她、扶她、照顾她,记不清多少次同学们顶风冒雨赶到她家为她补习功课,老师和校长对她很关心,经常鼓励她,亲人和老师同学对她的关心、付出让她感动,激励她更加发奋学习,尽一切可能锻炼自己、丰富自己并开始与身边的人接触,渐渐从消极、困惑变得坚强、乐观。她懂得了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只要用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一样会得到别人的赏识和肯定。就像太阳虽有黑子的出现,但遮挡不住它的万丈光芒。

  她说:“如果说社会各界对我的关怀点亮了我生命的灯塔,那么“我就要让我的生命之火燃烧的更灿烂、更热烈,去温暖更多的人”。她现在生活很幸福,但她时刻没有忘记由于各种原因正在遭遇不幸的人们。

  12岁时她就开始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存下的压岁钱捐给贫困地区失学的小朋友们。后来,又通过网络得知天津义工联盟后,她积极地去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义工。平时在做义工时,她经常来到老人院去探望那里的老人、经常去探访残疾家庭,当看到盲人时,她很伤心,世界是那么美好,他们有权利去享受世界的美好,所以她决定捐献眼角膜,这也是她应该为社会做的贡献。在她刚满18岁时,就完成了眼角膜捐献的公证手续,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成为天津市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08年奥运期间,她还义务的为社区学校进行文明礼仪、奥运英语的辅导员。

  她还经常参与策划并主持天津义工联盟的各种联欢会活动,鼓励残疾孩子勇敢的站在台上歌唱,勇敢的表现自己。她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和她一样的残疾人朋友们,社会这个大家庭并没有放弃我们,我们要自强不息,发奋进取,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她的成长经历被越来越多的人得知后,新加坡歌手永邦邀请我共同录制了献给残奥会的歌曲。中央电视台10套《希望英语》节目邀请她拍摄了纪录片,通过节目她告诉所有的残疾人朋友们,要相信自己,战胜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正常人能做到事情我们也能做到,而且会做的更好。

  走过秋的萧瑟,冬的严寒,自然就会迎来春的蓬勃,夏的烂漫。她始终认为,在人生的征途上,只要勇于拼搏就会不断取得胜利,身体的残缺并不可怕,而精神的残疾才是最可悲的。她虽然没有健全的双腿,但是,她有坚强的意志,有应付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她曾获得了天津市十佳自强青年荣誉称号。现在的她很忙碌、要写书、出唱片、做义工等等,但不管怎样,她坚信,她一定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段旅途,回报大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人。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