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文明网
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带头人
2014-03-27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文明网讯:敬业是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修课。今天“践行核心价值观”专栏就来介绍北辰区双街镇党委副书记,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春海敬业奉献,艰苦创业,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故事。

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春海

  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位于北运河畔,交通便利,商贾云集,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津沽大地上。谁能想到,20世纪末的双街村,经济发展缓慢、公益设施落后,是刘春海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同心合力,埋头苦干,抢抓机遇,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相继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天津市红旗党组织标兵。

  谋发展,闯新路,努力建设经济强村

  刘春海的创业历程和双街村的发展轨迹是这个时代的生动写照。十余年来,他从一名装卸工、“鸡司令”到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集团董事长,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永不服输的精神、尽心竭力为群众闯出致富路。1986年,年仅24岁的刘春海先后担任了双街村养鸡场场长、双街生态农业综合养殖公司总经理。艰苦的环境,磨练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发展为民的信念,造就了他谦虚谨慎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朴实无华的本色。1997年,经党员推荐投票,他走上双街村党组织书记的岗位。面对村务管理混乱、卫生脏乱差、偷盗现象严重、8个村属企业个个经营亏损的一副烂摊子,他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既然大家把我推上带头人位置,就不能辜负村民的希望,半途而废不是我的性格,既然选择了,我就无怨无悔。”刘春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与班子成员一道走家串户摸情况、搞调研,连烧“三把火”,很快解决了电费、村容村貌和企业改制三大难题。

  与此同时,刘春海深入研究缜密思索,利用村里得到的2400万元土地征用补偿费,瞄准“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化、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方向,逐步实施“2522”工程,相继建成120亩双盈工业园,引进了法国乐百氏、意大利威顿等9家中外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2004年,他又果断打破地域、所有制和产业界限,成立双街置业集团,收购了河北区中汇大厦和精密钢管厂、欧格自行车、中国船舶华北公司,再次开发了620亩工业拓展区,一批大项目落户投产,现在,仅年租金收入就达4000万元。2008年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双街按照“旅游观光、科技示范、高校生产、生态循环”的理念,启动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建成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双街千亩温室葡萄园、蟹味菇工厂化生产等农业项目,成立双街种养殖合作社和双街种养殖服务中心等生产服务体系,从而形成“家庭农场经营集约化、社会经营统一化、农业服务专业化、生产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格局,有力地带动全镇农业生产水平。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十余次到双街视察调研,给予充分肯定。截至2012年底,双街村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3.1亿元,特别是村集体积累近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

  筑保垒、树旗帜,努力建设和谐农村

  工作做得好,必须要有一个好带头人、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机制。上任伊始,刘春海便给自己约法三章:“不拿高工资,不住最好房子,不脚踏两只船。”同时,他坚持按制治村,完善了目标责任、承诺践诺、双述双评、考核监督等40项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每位两委班子成员虽然都身兼数职,但没有一个人在企业参股,没有一个人多拿一份工资。班子成员连续5届连选连任、高票当选,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稳定的干部队伍,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拥戴。他还时刻注重为党员干部充电、醒脑、提神,建成区委党校双街村教育基地,完成村务、党务公开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设立了公开信息触摸屏,增加工作透明度,积极营造科学民主的管理氛围。党员家庭悬挂公示牌,亮明身份,督促其在政策法规宣传、困难群众扶助、邻里纠纷调解和社会治安维护等多方面作贡献、当表率。全村党员干部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岗、人人有帮带对子,个个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锋带头人。

  亲民意,惠民生,努力建设宜居乡村

  经济的飞速发展,为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储备了强大的后劲。刘春海常讲:“我们拼了命谋发展,目的是什么?就是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就是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为此,他坚持三管齐下:一是把提高教育水平作为立业之根。村里投资4000万元,兴建了一座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花园式幼儿园——双街幼儿园和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北辰模范小学,能够同时容纳1800名学生入校就读。二是把优化人居环境作为安身之本。抓住双街镇纳入天津市小城镇建设序列的契机,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成功开发了一百余万平方米的双街新家园、双街新城、城际美景、双街新邨居住区,2009年全体村民全部迁入了按照国家“四节一环”标准建造的现代新居。2010年,他又投资3000万元建成占地50亩的北运河景观公园——紫御园,为村民打造又一休闲活动场所。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双街村的服务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社区商业中心、一个市级示范社区商业中心,形成长达1000米的商业街和占地5000平方米的汽贸城,引进了三百多家商户及5家汽车4S店,带动了双街地区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如今双街人足不出村尽享都市生活。三是把完善福利待遇作为和谐之基。他主持建立了困难家庭救助金、大学生奖励、养老退休等10项福利制度。村里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1200元养老金,不满70周岁的老人每月发放1160元的养老金。实现了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剩余劳动力就业率、符合政策计划生育率“四个100%”。5年来该村用于民生投入累计达1.7亿元。群众看病就医、退休养老和教育等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载体、德育人,努力建设文明新村

  村民腰包鼓了,生活条件好了,但刘春海也认识到思想道德的提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为此,他响亮提出“培育新型农民、塑造文明乡风”的口号,大力开展了和谐小区、和谐楼院、和谐家庭评选等群众性创建活动。2005年以来,先后投资五百多万元,建成高档次村民服务中心、村民学校、文化活动室,各类设施应有尽有。以“五个一”设施为基地,组建了靓丽文艺健身团、八极拳武术协会队等5支文体团队,其中双街鲍式八极拳被列入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功引入北辰模范小学,成为校本“必修课”。开创“农家大舞台”,承办了天津市“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盛世中国、魅力双街”大型系列文艺演出、“双街杯”华北地区民间武术大赛、“迎奥运”舞狮花会等市区大型活动,用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形式占领了农村思想阵地。

  15年时间,刘春海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群众的殷实富足、健康文明的生活。他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全体村民记在心中,大家纷纷说:“双街村缺什么,也不能缺了刘春海!有了他,我们就能过上好日子,就有心气儿、有奔头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