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金柱:做好事甘受委屈 乐做公益真心助人
2014-03-27 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得前几年,电视台播放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党员金柱有点忙》。真是凑巧,天津市蓟县有一个同名同姓的金柱,同样是一个好人、好党员。“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金柱作为一名普通司机,他把握住了人生的方向盘……

  在蓟县,提起金柱这个名字许多人都知道。1972年,当兵三年,部队入党,从班长岗位退伍。1986年调到蓟县后始终在建委、规划土地局、规划局当司机。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司机,但工作上精益求精,生活上艰苦朴素,社会上助人为乐,做了许多好事却不留名。送路遇的伤员去医院、帮牛失前蹄的赶车大爷抬车、送迷路的姑娘回家、帮焦急的司机修车等等。虽然都是小事,但他数年如一日,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人家问他你是谁,他总是说,我是雷锋的同行。就这样,他曾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县人大代表。不过,这都是2009年他离岗以前的事了。现如今,已届花甲之年的金柱还是当年的金柱吗?不在单位开车了,他还有没有“方向盘”?

  好人语录“雷锋雷锋,我的方向盘,走千山过万水,好事做了一件件,件件都让人心暖,人人都有幸福感。”这几句歌词很和我的心愿,我就是要当一讲文明的人,对得起社会的人,问心无愧的人。做自己该做的事,不管别人咋说咋看,哪怕受委屈。

  “后花园”里的“垃圾狂人”

  退居二线以后,金柱主动担当了蓟县城内的义务城管督导员,全身心地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之中,是蓟县花园里社区志愿者骨干。他自备了单轮车、双轮车、三轮车作为清洁交通工具。他每天不是推着三轮车到街区路面捡垃圾,就是清除墙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每周六,他都要去城北的府君山公园去清洁山路;每周三,都要到翠屏湖畔眺翠亭附近,清洁岸上和水边的生活垃圾。有时间,还要到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清理垃圾。这样做,已成了他的习惯,或者说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被人们称为“垃圾狂人”。

  为了使天津市的“后花园”的形象更加亮丽,他经常拉着双轮车或骑着三轮车,带上铁锨和扫帚,顺着县城中昌路到火车站,沿途三四公里拾捡垃圾,打扫卫生。由于假日旅游者多,蓟县火车站的卫生状况难以保持,金师傅就把清扫垃圾的重点放在站前广场。他身着工作服,戴上白帽子、白套袖,穿梭于客流和摊贩之间,同时还为游客提供指路和饮水服务。有时,两三天他就清理垃圾20多车。从早晨6点一直干到晚8点多才回家,中午只在外面吃了点方便面充饥。为此,车站工作人员深受感动,过往旅客连连称赞,一些商贩也不好意思再将垃圾随便乱扔。

  2013年12月7日,金柱和县里的志愿者来到城北的府君山开展清山活动。他推着自己的三轮清洁车,带着清洁用具上山,还特意带了借来的渔民用的轮胎、黑皮衩裤。一开始,人们不解其意,到山上才知道这些东西的用武之地。主峰下有个蓄水池,里面有很多垃圾,在寒冷的水中,他穿着衩裤下池,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将池子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下山时,他收获颇丰,三轮车装满了垃圾。下山坡陡,他骑的三轮车因闸皮磨没了突然失控,一头向山坡的树林子里扎去,正好下仓少林口一家人在此游玩,有人急忙上前拽住车子,要不非车翻人伤不可。这家人听说金柱是志愿清垃圾,称赞说:“我们蓟县还有这样的人,真不简单!”蓟县环卫所赵所长知道后很受感动,派专人为金柱修好了车子。

  做好事甘受委屈

  只要看到不文明的事,金柱都要主动地管。2010年夏的一天,金柱在水库边捡垃圾,看到几个来自外地的游人在水里给两条狗洗澡,一条是金毛,一条是德国牧羊犬。他上前规劝:“同志,这是咱市区人民的水缸,我们县里的人都很爱护,你们怎么能让狗下去洗澡哪?”那几个人不听劝阻,反而出口不逊,让他少管闲事。这时,狗也仗人势,一只壮硕的牧羊犬蹿上来咬了金柱左腿一口,顿时鲜血洇湿了裤子。见事不好,几个人不听金柱理论,拉狗上车一跑了之。金柱并未报案,叫一位熟人用自行车将自己驮到一个小诊所,进行包扎,转天又自己打了狂犬疫苗。家里人和朋友劝他:“马上退休的人了,单位给发工资,不愁吃不愁喝,一天到晚挺累的,还落不是,让狗咬了还得自己上医院治,你这是图个啥儿?”金柱笑笑:“我乐意!乐意干我想干的事儿。该管的我就管。”每逢这时,他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金佳霖总是站在爷爷一边:“我支持爷爷。等放寒假了,我也要和爷爷去水库边捡垃圾,讲卫生。”寒假里,拿着爷爷给做的小铲和夹子,懂事的孙女真的和爷爷“志愿”了几次,孩子的作文里多出了几分正能量。

  前年夏季的一个夜晚,都十一点多了,金柱睡不着觉,索性披上衬衣,骑着三轮车到花园新村转转,看看有没有贴小广告的。在一个楼门旁,一个身影一晃就消失了。金柱过去用手电一照,果真是有人在这贴了一张小广告,他过去就把它揭下了。然后,他拿着小铲到其他楼口、房山去查看,见一张清一张。这时,一位警察过来了:“干什么的?”金柱正要解释,民警没理会便迅速控制了三轮车,一看车里除了清理小广告用的喷壶、刷子,就是清扫用具,警察明白了怎么回事,露出了笑容:“天不早了。好事明天再干吧。”原来,贴小广告的见他在清刚贴的广告,就向警方谎报警情,说有人在这里推着三轮车在偷东西。于是,警察同志误把金柱当成了小偷,这才引起了刚才的误会。被警察误会,问题查清就解开了;社会上有人误解了他,那他就有些小麻烦了。

  2011年8月30日晚,有两个小伙子在崔店子东风里二段一家烧烤店喝完酒,在路旁撒尿。金柱作为文明督导员见状便上前去劝说,两个小伙子醉态酩酊,非但不听,反而抄起啤酒瓶向金柱砸了过来,还追打不放。金柱并没还手,一边躲避一边指责他俩的不文明行为。在场的群众马上报警,派出所的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制止和处置了殴打行为。金柱为此付出了代价,双臂、腰、右胯、右耳都受了伤,在家里养了半个月,才又重新走向“战场”。药费还是儿子花的呢。

  金柱没把这事放心上,该管的还管。也是在崔店子东风路路面,一年秋凉的时候,一只羊穿过马路,几个游逛的小伙子说:“抓住它,吃烤全羊。”金柱知道这是崔店子叫王厚发的孤老头的羊,便上前制止,被打伤。有群众打了120,得到了医治。从此,大家都知道金柱这个文明督导员的脾气,见到金柱,也就文明多了。

  该扶的就扶

  2011年冬季的一天,天刚蒙蒙亮。金柱推着三轮车走出门不远,见一位40多岁的妇女突然摔倒在地上。见状后,金柱忙上去搀扶,并招呼身边的一个70多岁的大爷一起,送妇女去医院。这时,妇女醒过来,小声说自己是低血糖才晕倒的。金柱到路边的小饭铺为她买来了包子和米粥,并把她送到五里以外的营房村。见她家比较困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就撂下500元钱。此后,他还多次资助孩子上学。这家人为金柱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热心环卫,真心助人”。

  扶人者人扶之。2014年1月,蛇年腊月农历二十六,他在翠屏湖冰上捡垃圾,骑着车滑入冰湖里,瞬间寒冷的湖水淹没了车的前轱辘。危在旦夕的关头,在旁边玩耍钓鱼的一群人把金柱救了上来。“金师傅,不要命了。以后要小心呀。”金柱嘿嘿一笑:“谢谢啊!”

  他也有扶错了的时候。2012年春天,一个自称家是承德在天津当兵的人找到金柱,说:您经常扫大街,知道您是一个好人。我儿子出车祸了,现在蓟县中医院急诊室,先借我点钱。救人要紧,金柱忙从家里带着3000元钱跟那人去了中医院。金柱停车时,那人说先把钱给我,我先办手续。金柱将钱给了那人,然后将车停好去急诊室,准备看望病人。不料,那人却蒸发了。一问这里根本没有车祸的病人,金柱这才意识到受骗了。想起刚才那人进门时,跟中医院的门卫打过招呼,像是很熟的样子,就找到门卫了解情况。门卫说,我根本不认识他,昨天他就来过,主动和我拉话,装熟。出于好心帮人却受了骗,金柱伤心了。但他说,该帮的我还是要帮。他住的附近有一个流浪汉,以拾破烂为生。金柱从工资中拿出5500元钱,为他租了房子。崔店子村的朱连仓,得半身不遂十多年了,生活不便,金柱经常为他买他爱吃的。过年时,还给他200元钱。金柱说,我能帮的就帮一把,萤火虫小也是个亮儿。

  这就是金柱,他的“方向盘”没有变。这不,蓟县府君山广场边新建了一座高标准的行人天桥,红地毯铺就桥面,非常漂亮,金柱就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要求做天桥的义务保洁员。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