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宝坻检验检疫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4-03-27 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宝坻检验检疫局在天津局党组的领导下,以开展文明创建为切入点、以理想宗旨为核心、以行风建设工作质量为重点、以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为目的,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全过程,不断丰富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形式和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基础建设扎实有效

  宝坻检验检疫局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他们一直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并摆在重要位置,党支部一班人,注重率先垂范,处处做群众的表率,办事公正透明,说话有感召力,被职工称为“风正、气顺、心齐、向上”的领导班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融洽和谐,完成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业务工作实绩突出,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几年来,宝坻检验检疫局采取一系列服务举措,积极推行电子监管和无纸化报检工作,坚持做到“四早”原则和“一厂一策”“一项一策”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宝坻区辣椒产品、观赏鱼和蓟县自卸车等企业的蓬勃发展。2013年,宝坻检验检疫局党支部被天津局评为先进党支部。

  二、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为了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宝坻检验检疫局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职专门抓,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其他科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区分责任,做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定期有例会、过程有检查、经费有保障。2012年该局检务窗口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单位,2012年天津电视台、2013年《中国国门时报》等媒体先后3次宣传该局工作经验,两次受到宝坻区区长贾凤山的批示表扬等。

  三、环境面貌整洁优美

  为建设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宝坻检验检疫局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因地制宜对院内环境进行绿化美化,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每周检查一次卫生,杜绝“脏乱差”。在宝坻区组织的卫生检查评比中,宝坻检验检疫局多次名列前茅。2013年宝坻检验检疫局又一次被天津市爱卫会评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同时,该局在宣传栏开辟了“讲文明、树新风”栏目,在楼道、办公室等醒目位置悬挂体现“遵德守礼”内容的提示牌,极大的丰富了文明创建活动的氛围。

  四、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1、积极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使学雷锋活动不断向纵深拓展,宝坻检验检疫局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活动相对接,有效利用宝坻检验检疫局网站、电子显示屏、橱窗、QQ群等阵地深入宣传雷锋精神,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通过佩戴党徽,在检务窗口开展学雷锋岗位竞赛活动,积极营造“学雷锋、见行动”的浓厚氛围。2013年,宝坻检验检疫局网站刊载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内容118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学雷锋标语20余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宝坻区义务扫雪2次、爱卫劳动4次,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艾滋病宣传日、免收检验检疫宣传等活动6次,发放宣传资料130余份。学雷锋优秀个人不断涌现,宝坻检验检疫局职工纪树全、郭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参加民间义演达35场次。

  2、大力传播文明风尚

  为引领文明风尚传播,宝坻检验检疫局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经常性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在食堂、水房、办公室等醒目位置张贴节水节电节约提示牌,在全局发出“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倡议,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强化干部职工交通出行文明意识,积极引导文明出行。2012年,为解决企业来局办理业务停车难的问题,积极协调宝坻区交警部门在局门口马路两侧开设了40米的停车位,为企业建立了免费的停车位;三是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在宝坻检验检疫局网站上开辟了文明单位建设专栏,以工业品科主导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通了宝坻检验检疫局的QQ文明群,转发文明手机短信等。2013年,该局工业品科被评为青年文明号。

  3、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宝坻检验检疫局一贯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创建文明机关、和谐机关,经常性开展中国梦、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和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和读书心得交流以及征文活动,建成了职工阅览室、书画室、兵乓球室、台球室、音乐厅和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活动场所,同时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加了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融洽了干群关系,形成了团结、和谐、文明、向上的团队。2013年,在天津局工会组织的兵乓球、台球等比赛中,宝坻检验检疫局都取得了名次,2010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职工文体活动示范基地”,2012年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

  五、道德讲堂氛围浓厚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是今年宝坻检验检疫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对此,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把“道德讲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健全“道德讲堂”活动管理制度,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坚持“一月一堂”“一堂一档”,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围绕“礼仪”、“诚信”、“友善”为主题,引导干部职工“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六、诚信建设不断加强

  为了推进诚信建设,宝坻检验检疫局重点加强局内部人员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规范从政行为。制定和落实服务流程和工作标准,完善干部职工行为规范,统一着装,亮牌上岗;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诚信责任追究制,促进依法行政、廉洁执法,确保工作人员言有信、举有德、行有规,杜绝执法工作上的随意性。近年来,积极开展了“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从抓窗口建设入手,把检务科作为示范窗口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注重做到把关服务并举,对外公布服务承诺和服务措施,接受社会和企业的监督,在优质服务的同时,每年都要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每年不少于两次调查近60家出口企业,通过几年的问卷调查,社会各界都给与了宝坻检验检疫局良好的评价,他们以实际行动塑造了分支局的良好形象。

  七、文明共建实绩显著

  宝坻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双百双联”和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为“双百共建”单位静海县董莫院村投资3万元装修了村党员活动室,购置办公桌椅,更换门窗,改善办公环境,购买书籍及党员学习材料2000册,投资2万元为该村安装路灯55盏,方便了大家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连续三年为宝坻区5个自然村38户困难群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4万元,为蓟县官庄小学购买书包文具20余份。这些活动深受当地政府、困难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宝坻检验检疫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去谱写精神文明创建的新篇章。

 
稿源: 天津检验检疫局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