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西青区教育系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2014-04-02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华旭小学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倡议活动


王兰庄中心小学少先队员来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义务教育点旧址重温入队誓词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扫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西青区教育系统注重把清明节祭先烈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积极组织开展以“纪念革命先烈·弘扬光荣传统·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美丽西青”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弘扬传统美德,倡导亲情孝心宣传教育活动。为让学生认知传统节日、了解民俗文化,中北小学依托主题班(队)会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探寻清明文化活动,青凝候中心小学、辛口中心小学、杨柳青一小等学校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升旗仪式前讲话等形式,在师生中广泛宣传清明节的由来、传统习俗和革命传统故事,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的传统风俗和丰富内涵,使他们懂得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先人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引导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尊敬长辈、孝敬老人,从小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求每一位学生以此节日为基点,为自家的老人和长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知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杨柳青一小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活动


杨柳青一小开展影视片前祭先烈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热情主题实践活动。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增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杨柳青四中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好一个主题班(团、队)会,上好一节革命传统教育课,观看一场革命故事影视片,组织好一次祭扫,做一份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手抄报,组织好“走近英烈”征文、演讲比赛。中北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诵读清明小诗,在五、六年级的学生中开展了制作“我心目中的英雄卡”活动,要求学生把自己心目中的一位英雄的图片和文字材料设计在一张A4纸上,并对卡片进行边框和背景的设计。辛口中心小学组织120名新成员开展了以“我自豪,我是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为主题的入队仪式。霍元甲文武学校、杨柳青一中等10余所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团(队)誓词等活动,让师生们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又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广大学生学好知识本领、报效伟大祖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开展提倡文明祭祀,共享绿色清明主题活动。为推进美丽天津、美丽西青建设,王兰庄中心小学积极组织开展清明节绿化、美化校园,捡拾白色垃圾等活动。杨柳一小采取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学生在影视片前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发表祭拜感言的方式,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感恩、敬仰及深深的哀思。华旭小学、杨柳青一小等学校还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橱窗、板报等形式在师生中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就“如何祭奠先人”开展讨论,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带头摒弃陈规陋习,采用鲜花祭奠和网上祭奠等方式祭奠先人,共享绿色清明。(西青区文明办2014)

 
稿源: 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