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孙夕然:青春无悔育桃李 真诚无私谱写爱的乐章
2014-04-04 09: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人语录

  “如果孩子是一粒种子,我愿做那片肥沃的土壤,让它枝繁叶茂;如果孩子是一只雏鹰,我愿做那片蓝天,护它展翅翱翔。”

  采访当天,春光明媚,微风拂面,走进王兰庄中心小学会议室我看见了孙夕然,初见她真诚的微笑,有如灿烂春光一样,一下子拉近了我们间的距离。眼前的孙夕然已不是照片中绑着马尾的少女,初为人母的她齐耳的短发增加几分干练与利落。

  七年前,孙夕然走出天津师范大学的校门,带着对小学教育这片净土的向往与渴望,迫不及待地投身于这个多姿多彩又与众不同的世界,去实现她的“80后”年轻教师理想。从业短短七年来,她连续三年任英语教研组组长,执教的两届毕业班均获年级总成绩第一;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多项荣誉。她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令人动容。

  采访结束时,记者和孙老师互相加了微信。近期正是她硕士学位论文开题阶段,记者发现她常常凌晨两三点的时候,还在微信的朋友圈上谈论她的论文进度及体会。生活忙碌而有序,她毫无半句怨言,倾其所能,兢兢业业,在不断拼搏、不断超越自我中成长、成熟。

  将信息潮流带入校园

  2007年,刚刚走上讲台的孙夕然资历虽浅,称不上游刃有余,但从不怯场。第一节试讲课结束,学校领导和资深教师不约而同地反映,几乎看不出孙夕然是初出茅庐的新老师,从课程设计到教姿教态各个方面都相当成熟。孙夕然说,这种自信源于她在大学时期丰富的实习经历。经过试讲,孙夕然被分派到王兰庄中心小学分校梨园头校区,承担一、三、五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

  王兰庄中心小学很多老师说,“孙夕然带动了整个学校的现代化。”的确,孙夕然到学校前,这所小学的老师大部分还用录音机、卡片儿、简笔画进行教学。如果需要电脑教学时,也是校内唯一的计算机老师帮忙做课件。然而,充满朝气的孙夕然却将一股信息化潮流带入了校园。在第一次校内展示课上,她就采用了多媒体课件完成了动物英语单词的学习,令人耳目一新。她用课件的音频呈现多种动物的声音,听声音辨认单词,还设计了用“探照灯”功能遮盖动物图片等形式多样的游戏,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所有的文字和语言都生动起来,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孙夕然的这种讲课方式得到校领导的认可,学校决定加以推广。

  在课下,她热心地把自己所学所用与其他老师分享,经常加班加点在多媒体教室里帮同事修改课件,自己却常常在回家后备课到深夜。半年内,分校每个老师都开始使用多媒体工具进行教学。参加工作半年后,她所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平均提升了20分。由于表现突出,孙夕然从分校区被调到主校区教学。到主校区后,她成为了四楼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员”,负责帮助老师处理各种多媒体问题,指导他们如何上网查找需要的课程资源,如何将网络资源整合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

  寓德育于智育之中

  在很多人眼中,她似乎一路顺风顺水,但人们却很少知道,在成功的背后,她也经历了困惑、寂寞和压力。记得第一年讲三年级英语时,孙夕然发现教材中有一节课只有几句话,例如“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简单的内容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发挥余地。她想,为什么要用45分钟讲这么几句话?怎么才能让课程饱满?她努力发挥自己善思善学,善于研究教学方法的特点。转年再讲这节课时,在课堂中她穿插了各种小游戏,通过各种方式巩固学生记忆,课程内容更加生动活泼,45分钟甚至不够用了。

  孙夕然讲课突出一个“变”字,同样的课程内容每年都有新的变化,结合当前的时事热点,电视热播的节目和班级同学的感受来做及时调整。比如一次讲解“看病”主题的课程,正逢玉树地震,她及时把相关新闻视频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为灾区人民做英文的“康复卡片”;她以“地球流泪”为主线,告诉学生地球“生病”了,要保护地球资源。既灵活运用了知识,又适当加入德育教育内容,培养了学生的爱心。

  她不断探索因材施教、分层突破的教学方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受益。针对低年级孩子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等年龄特点,孙夕然花了很多心思琢磨出了一套方法,她把《快乐英语》中每个单词、歌曲编成动作,让孩子们边表演边学习,利用音乐课上的响板打出不同的节奏,给孩子们编出有韵律的歌谣。“三角形,triangle,正方形就是rectangle……”为了吸引孩子们注意力,她常常模仿老爷爷、动画角色的声音,变换语速语调和孩子对话。

  针对学生们总有课堂上消化不了的知识难点,她每天都要为十多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常常累到嗓子破音,说不出话来。当看到孩子拍着手嬉笑中愉快地唱出英文歌谣时,孙夕然明白了学生们的笑脸就是她快乐的源泉,学生们的进步是她最大的动力,学生们的成长使她无比的欣慰,也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孙夕然努力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转化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她在教学工作中绝不敷衍了事,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在第一次参加西青区小学英语“同课异构”教学设计评比公开展示课时,备课时为了更好把握课程节奏,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下班后她打开多媒体设备,把桌子、椅子当成学生,一遍遍地进行试讲和细节修改。经过一天的反复练习,不知不觉窗外天色已黑。在几年的教学工作中,这样场景反复上演,谈起这些背后付出的艰辛,也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

  真诚无私谱写爱的乐章

  在课堂上,孙夕然喜欢将学科知识与塑造健全人格相结合,寓德育于智育之中。她说,这样的教学方法既能传授知识,又能塑造心灵,教学相长,相得益彰。在生活中,为了更多地了解孩子,她经常走访学生家庭,常常和其他老师们交流孩子们的情况。在她的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需要爱的呵护。孙夕然说,尤其是那些家境清贫、成绩落后的孩子,他们的心灵更敏感也更脆弱,当老师的需要用爱搭起一座通往孩子心灵的桥梁。

  2010年,一个叫小光的男生刚转学到孙夕然的班上。小光性格内向,成绩也不是很好。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一次课堂上,孙夕然笑着说,“你们当中有一位同学长得像一位优秀的毕业生,这位学长当年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我希望这位和他长得很像的同学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他就是……小光。”从小光闪亮的眼神中,孙夕然发现鼓励的话语照亮了孩子的心。从那以后,她有意和小光经常交流,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在作业批语中她经常热情地写道:“老师相信你能行”、“老师以你为骄傲”。渐渐地,小光从不爱说话变成了爱问问题的学生,成绩也一跃成为全班第二名。

  一年级班里有一个不太爱学习、成绩总是倒数的男生。当孙夕然从班主任那得知他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只有他和奶奶相依为命时,她的心一下子疼了起来。这个还没有灶台高的孩子,本该是在父母的羽翼下撒娇的年龄,而他却要学习自己打理生活。从此,孙夕然更加关心这个孩子。午饭时间,她常端着饭盒来到教室,把肉、蛋等营养菜拨到孩子的饭盒里;她在课上常常鼓励他多发言,让成绩好的学生和他做朋友;还常常买些学习生活用品给他奖励。渐渐地,在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和帮助下,这个男孩儿从阴霾中走了出来,因为他知道在他身边还有那么多爱他的人,大家都是他的亲人。这个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认真刻苦、遵守纪律,成绩也一下排到了班级中等水平。当奶奶看到越来越懂事的孙子,含着泪对孙夕然说,“这孩子命苦,没想到遇到你这么好的老师啊!”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信任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鼓励每一个孩子,时时关心他们的生活,信任他们的一言一行。”孙夕然在日记里写道。她相信,爱不仅能融化坚冰,爱也能让倔强的孩子绽放最美的笑脸。孩子的转变也让孙夕然思索良久,老师的鼓励对于孩子来说却有可能成为生命中的转折。

  让青春在教育事业中燃烧

  为了在这片教育的园地里浇灌出灿烂的花朵,孙夕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她的孩子们付出了数不清的时间和精力,可孙夕然对待家人却有太多的歉疚。孙夕然的父亲很早过世,母亲一个人拉扯她和姐姐长大。在两年前姐姐又去世了,给了母亲很大的打击,她也成了母亲唯一的寄托。母亲年龄越来越大,多希望女儿能多抽出点时间来陪陪她,和她说说话,然而她留给母亲的却永远是等待。备课、比赛、做课件、辅导学生,一投入到工作当中,她就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

  对爱人,她也心中一直有愧疚。为了她的工作,爱人几乎包下了所有的家务。即使是在家里,她也常是满口英语地回味着当天的讲课内容。哪怕是和爱人聊天,说的最多的也还是学生。爱人经常笑着说:“咱们家就是你的第二课堂。”谁不愿做一个孝顺妈妈的女儿和关心丈夫的妻子?然而,孩子们是她心里沉甸甸的责任,占据了她所有的精力。当看到孩子们信任的眼神,孙夕然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孙夕然因为工作一再推迟怀孕计划。2013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她坐月子时,她带了6年的班级还差一个半月毕业。她每天都能接到学生们发来的短信、微信,直到今天,她的手机里仍保留着这样的短信:“孙老师,您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千万别忘了您还有37个孩子在等着您。”有一天,她突然接到班里十几个女生一同打来的电话“孙老师,我们想死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每天感受着学生的呼唤,她常常眼泪夺眶而出,恨不得马上回到工作岗位。

  小升初考试结束的当天中午,孙夕然将在襁褓中的孩子交给母亲照看,到校看望结束考试的学生。“他们一直说想见我,说看不到我就考不好。我害怕影响他们的情绪,再三考虑决定考完去见他们。当推开教室大门看见我时,好多学生都激动得哭了。当我把带的糖果撒到课桌上分给每个学生时,他们又笑了。就这样一个下午,笑了哭,哭了又笑。最后围在一起问我和小宝宝的近况,孩子们拉着我合影,说心里话。”那一刻特别温暖。这些孩子毕业一年多了,他们还会经常回到学校去看孙老师,很多孩子每次考试取得好成绩,也会发短信向她汇报。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尊重、更是一种激励。她永远不能忘记,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给她发的短信,“十年树木百年人,几年教诲终生恩,千言万语不等闲,一日回首栋梁见。”每个教师节,一句句祝福的短信,一张张饱含深情的贺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这时孙夕然的心里总是填满了感动和自豪。这些淳朴的学生、真挚的感情,也让她体会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