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滕玉琴:服务社区家里人 把社区当家来经营
2014-04-10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人语录

  “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我是党员、是书记,就应该带头,只有多为群众着想,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北辰区活跃着一个平凡质朴的社区领头人,她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凭着一腔热血和一片爱心,把一个曾经缺乏管理、环境脏乱、治安薄弱的“问题社区”,管理成为远近闻名的市级文明社区。她就是北辰区佳荣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滕玉琴。

  都知道居民社区工作不好做,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看上去有些琐碎的点滴小事。然而,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正是社区居民最关注的事情,在社区居民的眼中这些小事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大事。所以,做社区工作的人一定要有把小事当大事做的奉献精神和理想主义,只有一心扑在群众身上,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才能把一件件的小事落到实处,也才能把无私奉献的精神彻底发扬。滕玉琴就是这样的人,常年的居民社区工作让她领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事情,就是要把自己热情放在群众的生活上,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这就是她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正是这样的要求,才使得她和她管理的社区有了家的味道和家的温暖。

  从滕玉琴的身上,我们看到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最感人的一面。

  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

  2000年从企业的销售岗位上退休后,不喜清闲的滕玉琴在南开区通过竞聘当上了居委会主任。于是,这位曾经的销售女状元,开始了她“小巷总理”的二次创业新征程。2006年,她所在社区拆迁改造,滕玉琴受命来到北辰区,成为了佳荣里社区的首任领头人。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佳荣里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由于房屋产权属性复杂、管理责任不清,社区环境一度十分混乱,居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私搭乱盖连成片,小商小贩满楼串,垃圾蚊蝇围着转,幸福生活哪里见?”当时社区群众中间流传的顺口溜,既诉说着群众对改善社区环境的迫切愿望,同时也是压在滕玉琴身上的一副重担。

  面对困难,滕玉琴没有退缩,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居委会把社区管理好。居委会刚刚成立,如何尽快得到社区群众的了解和认可是摆在滕玉琴面前的第一个挑战。“只有多为群众着想,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滕玉琴说到做到,她带领居委会一班人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四百”活动,千方百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社区6号楼前面的通道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夏季经常造成大面积积水,群众进出非常不方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滕玉琴急着想解决方法。她发现附近的佳宁道正在施工,于是找到施工方的负责人,跟人要了废弃的沙土,打算把破损的楼前通道垫平。可怎么把沙土运到小区里呢?为了节约经费,滕玉琴一狠心,跟居委会的几个人一起,徒手用小推车从几百米远的工地推了6车沙土过来,又一锹一锹地把通道垫平。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活儿终于干完了,而滕玉琴他们个个累得满头大汗,手上都磨出了血泡。

  滕玉琴的辛勤付出让社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滕玉琴感受到,居委会走家串户时大家不再是冷言冷语,而是热脸相迎的情况越来越多,这让初来乍到的滕玉琴欣喜不已。但滕玉琴并没有自满,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她明白,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仅仅依靠居委会的几个人,即使每人长着三头六臂,肯定也干不过来。用滕玉琴的话说,“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于是,她首先把小区里有威望的老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争当美化环境建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众服务员等“八大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党员群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活动中,滕玉琴自己认领了三个岗位,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样样抢在先、干在前。身边的同事担心她年龄大了,这样没白没黑地干身体会吃不消,可滕玉琴却说:“没事,我是党员、是书记,就应该带头。如果你们心疼我,就多认领一些岗位吧。”就这样,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群众都被发动起来了。

  干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尽责

  2007年,佳荣里社区被北辰区政府列为旧楼区改造试点,群众思想一度比较活跃。为把这件关系整个社区的大事办细办好,滕玉琴和大伙一起,没日没夜地盯现场、盯工地、盯进度。在拆除社区违章建筑的过程中,滕玉琴挨家挨户上门沟通,起初不是吃闭门羹就是被轰出来,甚至曾被个别住户开口辱骂。但是滕玉琴没有动摇,她相信群众们的不理解只是暂时的,只要讲明道理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滕玉琴耐心地一次次上门面对面地进行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渐渐地,大家被滕玉琴的执著精神打动,开始主动配合工作。拆违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而滕玉琴却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可是她咬牙坚持,直到237处违章建筑全部都顺利拆除了才住进医院。家里人责怪她不注意身体,滕玉琴却笑着说:“干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尽责,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这样。”在2012年天津市旧楼区提升改造过程中,滕玉琴同样坚持真情办实事,用真心去感化。在更换小区下水管道时,家住8号楼的穆大爷说什么也不同意在自家施工,滕玉琴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反复了好几个来回,经常聊到半夜。穆大爷被滕玉琴的真情打动,终于松口:“主任,冲您这股子韧劲、这份责任心,你们就开工干吧。”像这样的事,多得连滕玉琴自己都记不清。

  旧楼区改造深得社区群众的欢迎,彻底解决了佳荣里环境脏乱的问题。可如何才能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又成为滕玉琴心头的一件大事。滕玉琴知道,由于佳荣里社区里房屋面积比较小、配套设施不完善、困难群体相对集中等因素,很难引入市场化的物业管理。“而且与其让物业公司把利润赚走,不如我们把这部分钱投入小区服务。”深入思考后,她大胆提出打造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社区管理新模式。经过反复探索和实践,佳荣里社区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居委会为主体,以楼门长为纽带,以服务队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路。同时,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社区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拟定了居民自治实施方案,采取了低收费,保干净整洁;设门卫,保治安秩序;建绿化队,保环境绿化;发车辆出入证,规范车辆停放等一系列自治管理措施,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看着社区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洋溢在脸上的幸福笑容越来越多,对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认可度和信任感也越来越高,社区卫生管理费的收费率由最初的不到40%提升到目前的95%。

  把社区当家来经营

  佳荣里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年老体弱等困难群体较多。为了给他们更多的体贴和温暖,滕玉琴没少费心思。家住16号楼的陈宝生大爷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生活困难,滕玉琴主动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有时间就到陈大爷家嘘寒问暖,看他家里有什么困难事儿,只要他有什么需求,就尽量去满足。一次,滕玉琴看到陈大爷用一根树枝当拐杖,在社区颤颤巍巍地走着,看得她非常心酸,第一时间找到专卖店给陈大爷买了根拐杖。后来,老人家感动地逢人便讲:“滕大姐时刻关心我、想着我,真是好人哪。”近年来,滕玉琴还在社区推动建立了“爱心超市”,开展了清晨问候、共建幸福家园、我参与我奉献、送知识送岗位送服务等活动,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现在大家都说,只要一走进佳荣里社区,心里就暖暖的,有一种家的感觉。

  为了把社区这个家经营好,滕玉琴付出得很多。去年六月的一天深夜,滕玉琴的儿媳突然肚子疼痛难忍,满头大汗,当时儿子出差在外地,滕玉琴一个人带着儿媳直奔医院,经检查是高位急性盲肠炎,必须住院马上做手术。滕玉琴守候到了天亮,手术安排在了早晨九点,可社区上午有个大会,怎么办?为了不耽误社区工作,滕玉琴打电话把妹妹找来照看儿媳,连脸都没顾上洗,就急急忙忙赶往社区。事后滕玉琴回到医院,看着已经做完手术的儿媳,她这个当婆婆的心里满是愧疚。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团聚的日子。去年春节,在外地工作七八年的儿子回来了,打算全家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可除夕之夜正是燃放鞭炮最集中的时间,滕玉琴担心社区出现火情,不顾家人反对坚守社区岗位,直到凌晨一点多才带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不仅如此,转天初一早上8点半,滕玉琴又准时来到社区,和志愿者一起清扫炮皮子。

  多年来,为了社区工作,滕玉琴顾不上家,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靠老伴儿一个人;她也顾不上身体,得了胃结石,疼得汗珠子哗哗往下掉,白天没时间只好晚上输液,可是社区的事一点没耽误;她更顾不上亲人,老母亲照顾不了,小孙子照看不了,明知自己的弟弟得病已经不行了,她这个当大姐的都没能守在弟弟的身边,没能送他最后一程。家里人经常劝她别太辛苦了,早点回家养老吧。可滕玉琴却总是说,社区也是她的家,社区群众也是她的亲人,虽然平时苦点累点,但苦中有甜、累中有乐。

  滕玉琴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而社区的群众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去年冬天,滕玉琴因为受了风寒,夜里拉了肚子,身体非常虚弱。居民张大娘知道原委后,马上回家给拿了个热宝、煮了姜汤送来,并叮嘱她一定要多注意身体,让滕玉琴非常感动。滕玉琴说,当许多居民尊敬地叫她一声“老大姐”时,自己感到特别的满足,与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相比,她的这些付出微不足道。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