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于然旗:志愿服务感受快乐 不辞辛劳服务人民
2014-04-17 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人语录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我们不会被淹没,而是会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不断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完成心灵上的成长。

  于然旗是中国民航大学安全学院大四学生,也是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她以突出的个人表现成为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在同学眼里,她常常行色匆匆,是推广志愿服务的“大忙人”;她也会挑灯夜读,是品学兼优的“小超人”。

  在记者眼中,于然旗热心真诚、平和谦虚。在美丽笑容的背后,散发着有别于“温室”大学生的坚韧和独立。的确,志愿服务犹如暗夜中一盏烛火,微弱却持久,温暖了许许多多受助者的心灵,也指引着她未来的人生路。“我帮助过一些人,曾收获荣誉,也曾被误解,但得到更多的是付出的快乐,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于然旗微笑着说。

  热情周到 服务大运会的“总负责”

  四年的志愿者经历,不仅给于然旗留下美好的记忆和人生财富,也为她的大学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在校团委老师指导下圆满完成了东亚运动会、全国大运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选拔及培训工作。令她最难忘的是,2012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那时,于然旗当上校学生会志愿者部部长时间不长,第一个工作就是个“大任务”。她回忆,经过前期筹划,迎来了艰巨的环节——招募志愿者。眼前报名者的资料是用几个大箱子装起来的,她就蹲在地上将两三千份资料一一查看、筛选,然后组织报名人员笔试、面试。

  作为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志愿者工作的总负责人,于然旗参与并完成了《中国民航大学志愿者手册》的编制工作,协助校团委老师做了许多大运会前期准备的相关工作。回想那时工作,她因为经验不足,所以时常出错;又因为初出茅庐,所以越挫越勇。“前期大部分是协调工作。最终入选200多名志愿者,人越多越不好协调,也不能把困难推给老师。有时工作没做好,老师批评我,我也不太解释,不喜欢找借口。”

  那时候,于然旗的手机每天都被“打爆了”,中午不敢睡觉,晚上11点熄灯之后,仍然有同学询问志愿服务的相关事宜。楼道昏暗的灯光下,常常能看到一个瘦弱的女孩儿,打着电话,来回踱步,那就是于然旗。为了不影响寝室其他同学休息,她就披着衣服、蹑手蹑脚地跑到楼道里,电话短则十几分钟,长则一个多小时。大运会之前,她作为学校代表参加了电视台《最美志愿者》节目的录制。由于节目录制需要在暑假期间完成,为了配合电视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她“牺牲”了自己的整个假期。

  在大运会期间,于然旗担任代表队接待小组的组长,负责16支代表队,上百名队员、教练的接待工作。于然旗虽然不需要照顾到每一个人,但哪支队伍遇到困难,哪位随队志愿者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找到她。比赛的时候,随队志愿者还要全程陪同运动员,服务他们日常的起居和比赛。“运动员的早饭是在学校吃,学校安排了运动员专用餐厅,我们志愿者要提前半小时到宿舍楼下等。如果有的队员没有比赛,想去看其他比赛,我们还要带他们去看比赛,提前给他们把座位安排好。都是很琐碎的工作,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不好,如果我们志愿服务再跟不上,对他们也会产生消极影响,甚至影响他们的心情。”

  记得在一场比赛中,福建队队员张翰奇受伤,由于比赛在进行中,负责该队的随队志愿者不能离开,于然旗便陪伴着伤员前往医院。根据组委会的要求,大运会运动员需在指定医院就医,于然旗便搀扶着这位比自己高出一头多的大个子前往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与学院有一段距离,为了减轻张翰奇的疼痛,于然旗便一直陪着张翰奇聊天以便分散其注意力。大运会闭幕后,很多队员都和她结下了真挚的友谊。至今,张翰奇依然十分感谢当时于然旗对他的照顾。就这样,于然旗参与了从前期筹划、志愿者招募、大运会志愿服务,到最后收尾的整个工作过程,从始至终,任劳任怨,没有一丝抱怨。

  不辞辛劳 推广志愿服务的“大忙人”

  开始志愿服务是在大一那年,于然旗和志愿者到天津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帮忙割玉米。记得那天,经过近两小时的车程,9点左右,志愿小组到达了“太阳村孤儿院”。在玉米地,当地阿姨拿出自家的背篓、箩筐和扁担等农具,为志愿者们讲了一些基本的掰玉米技巧,她和同学一起便干了起来。由于天气炎热,志愿者们的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额头和脸上也冒着大颗的汗珠,她的手还被玉米丛中的蒿草划破了,还有的志愿者由于虫子的“袭击”造成手臂皮肤过敏,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志愿者们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劳动过后,于然旗进一步了解了太阳村的情况,她第一次认识到,原以为特殊儿童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缺乏的是物质资源,但接近他们后才发现,孩子们最缺乏的是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爱心、关注和认可。

  从那以后,于然旗在大学期间一直从事着与志愿服务相关的活动,她担任副主席一年间,学校“中国志愿者”注册人数累计达到4000余人;她带领着由180名成员组成的校内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做公益并不像有些人想得那样轻松,2011年快入冬时,太阳村阿姨种的白菜丰收了,但是正赶上市场降价,10亩地的白菜预计总产量近10万斤,如果按上一年的菜价,他们低于市场价批发也能赚到钱,而2011年,市场价低得让他们都不知道该以什么价格卖了。眼看冬天就要来了,菜再不收就会冻坏在地里。于然旗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参加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天津天马行空车友认购天津太阳村大白菜活动”,帮助太阳村解决他们自产白菜滞销的问题,6500斤大白菜被认购一空。几周之后,她又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骑着自行车将收集的旧衣物、鞋子、书包和书籍等物品送到民航大学附近的小学,为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出一份力。“我觉得做公益就不要浪费其他社会资源,我们尽量采用环保的方式进行志愿服务。”

  从2012年开始,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当她了解到民航大学“民航小区”很多离退休教师的子女都在外地或者国外工作时,于然旗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老教师家提供及时的志愿服务。“还有3个定点的敬老院是我们志愿服务基地。我们还挨个宿舍收集废弃易拉罐、矿泉水瓶,用卖废品的钱给老人买些水果。还给老人读读报纸,陪他们下下棋,聊聊天。有些老人年轻时经历过有意思的事,他们就愿意和我们讲。”

  于然旗带领校志愿者们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志愿者精神宣传周”活动,旨在向全校同学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带领校志愿者们在校内展开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招募工作,并带领他们进行了一系列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

  别看于然旗长得柔弱,可是她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她不但要平衡学习与志愿者工作的关系,还要组织、策划、参与各种活动。除了校学生会的工作,她同时担任了校大学生倡廉协会会长,安全学院团委委员、团委宣传中心主席等等职务,她是同学口中的“大忙人”。民航大学有一个很受大学生欢迎的网上电影院。但是因为忙于学生会工作和学习,于然旗去看电影不过两三次。

  于然旗一点儿不怕辛苦,志愿活动让她的生活更加充实,她也在志愿服务中逐渐找寻到自身价值。“当代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性格大都比较孤僻,不合群,精力过多地用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比较缺乏团队和协助精神。参加志愿活动可以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培养一份热心,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让他们的心温暖起来,学会主动帮助别人。”

  品学兼优 全面发展的“小超人”

  于然旗不仅积极投身校园工作,而且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中也名列前茅,并获得了人民奖学金和“中国民航报”奖学金。“刚上大学时,一下子放松了,我的成绩也曾一落千丈,那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多亏学院的程海波老师及时找我谈话,我调整了学习态度,成绩也提升了很多。”

  她抓紧一切工作以外的时间学习。例如十几天的大运会,于然旗和那些志愿者伙伴们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时间满档。她尽量做到不缺课,可有些课程与比赛时间冲突还是会耽误,她就趁着一点空闲时间,比如运动员休息的时候,就看看书,还有晚上回到宿舍再去读书学习。难怪别人都叫她“小超人”。

  于然旗身上有着一般“90后”所不具备的独立和宽容,她的父母对她影响很大。小时候父母都很忙,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锻炼她做饭,她不但能够照顾好自己,还能为家人准备晚餐。虽然只是简单的鸡蛋饼,但足以让她和家人感受到温暖。大学时社团聚餐,于然旗亲自下厨做的可乐鸡翅博得大家一致称赞。

  “我一直记得父亲常告诉我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他人的难处。”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于然旗都会以他人为先,全面周到地考虑事情,这种思考方式同样也运用在工作中。例如,她所在的安全学院学生会共有四名主席,学校有一次通报表扬的机会,但是只有三个名额,于然旗主动退出。于然旗觉得,既然大家是一个团队,懂得宽容、合作,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无论是谁受到表扬她都开心。

  由于出色的个人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于然旗已经被天津某航空公司市场部录取。“我现在特别感谢校团委和学院老师对我四年学习和工作的支持。等我工作以后,还是会继续做志愿服务工作。就像老师说的,志愿者工作未必是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身边有很多小事都可以做,志愿服务可以无处不在,还会有很多志愿活动等着我去做呢!”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