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王国印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国印,自来水集团第二营销分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多年来,他秉承“民以水为先,我为民尽责”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竭心尽力解难题”的服务态度,解决成千上万件百姓用水棘手问题,得到了社会和百姓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多次获得局级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两次获得天津市优秀党员,三次被评为和平区十佳公仆,两次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两次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锲而不舍解难题,民心工程顺民意。

  作为天津供水民心工程之一的居民户内管道改造工程,自2003年开始在全市陆续推开,它是自来水集团“管到水龙头”供水承诺实践的关键一步。工程涉及政府、产权单位、区街、居委会、居民及自来水集团多方关系,组织协调工作任务繁重;在工程实施中,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和环境,还会遇到诸如一楼居民提出破开地面赔偿、居民拒绝破坏装修施工等具体问题,复杂多变的情况给民心工程的实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王国印同志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多方协调,创新招法,攻克了一个个施工难题,平均每年使上万百姓受益,真正让民心工程顺民意。和平区兴河里户管改造工程就是一个典型范例。该小区23个楼门,因户内管道老化锈蚀严重,造成自来水水流小、水质差,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改造。原设计表井进水口在楼后,按照正常施工改造方法,需破开一楼住户卧室和方厅的地面进行施工。但是,一楼居民拒绝破开自家地面。王国印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但是始终得不到居民的同意。他自加压力,凭借多年施工经验,转而在工程施工上寻找突破口。一方面,请示公司领导进行测量,重新制定施工方案,申请专项资金;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建委,区街、居委会,连续多个晚上入户协调。最终达成共识,重新铺设4条管线,把整个栋门的后进水改为前进水,同时也使一楼居民地面破损减为最小。这块硬骨头愣是让他啃了下来,350余户居民从此告别了水流小、水质差的困扰。拆装修施工问题是户管改造工程中另一个典型问题。很多居民在室内装修时,为了美观考虑往往将水管包装,在户管改造时,就必须将原有装修拆掉进行施工,这又遭到了大多数居民的反对,给施工带来了新的困难。和平区世昌里户管改造中,某楼门一楼底商装修将水管全部包在二层的石膏顶子里,在工程实施中底商拒绝拆顶子,反复协调后,只同意在顶层开一个口,需要有人钻进去施工操作。王国印同志又是主动请缨,亲自上阵,他穿上工作服,提着240度的热熔机,钻进了屋顶。当时正值8月份,室外气温已达到34度,屋顶内温度可想而知。他躺在夹壁层里作业,掉下的铁末、灰土落在他的脸上,和汗水混在一起流进眼里,就这样一干就是四个小时,凭着这股韧劲,他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社区居民无不为之感动。

  二、有求必应解民困,供水服务暖人心。

  王国印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把百姓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百姓的用水呼声始终记挂在他的心头,多少个休息日他奔走于协调解决用水问题中,多少个夜晚他冥思苦想解决方法,平均每年有上百片居民的用水难题得以解决,看到百姓舒心的笑容,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所辖的和平区属于老城区,呈现出老路多、老楼多、老管多的特点,反映的水压低问题比较突出和集中。南门外大街393号,是一块大总表,包括12个楼门,240户居民,产权涉及警备区、外贸丝绸等五个单位。因小区内部管网老化锈蚀,造成水压低、龙头水流小,百姓长期用水困难,反映强烈。虽然各自找了所属产权单位,但因相互推诿造成问题一直不能解决,无奈找到自来水公司求助。王国印同志得知消息后,不计较分内分外,立即赶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先后五次召集所有产权单位开会协调,商议解决办法。但由于产权单位提供内部管网图纸不全,给施工造成了较大难度。王国印同志知难而进,一边协同居委会一起做好居民工作,一边继续找产权单位配合落实解决方式,一边向上级领导请示,确定施工方案,三管齐下最终将该小区内部管道全部更换,用水难题迎刃而解。

  和平区气象台路中环公寓28门,一楼地下水管爆裂,造成全楼无水吃。所属物业公司没有能力改造和维修,居民将情况反映到第二营销分公司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王国印同志率队几次对楼内楼外自来水管网进行调查,发现施工困难较大:一是该楼门为后表井进水,维修改造要横穿一楼整个单元,室内破坏极大;二是101室居住着两位近80岁的老夫妇,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不能承受施工造成的震动;三是102室住着86岁和84岁的老人,偏瘫,患有糖尿病综合症。基于这些因素,常规施工方法根本行不通,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后进水表井改为前进水表井,重新铺设外部管网走向。当时正值达沃斯论坛期间,严禁破路,而且旧管网改造走程序需要一段时间,王国印同志请求道路部门给予特殊政策开绿灯,建议集团打破常规协助配合,同时挨家挨户做拆装修的思想工作,为改造铺平道路。通过几天的奋战,这个棘手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三、建立联系铸平台,主动贴近显真情。

  在日常供水服务工作中,王国印同志积极主动与区街、居委会、社区建立联系机制,搭建畅通无阻倾听民声的平台。第二营销分公司所辖区域覆盖整个和平区及部分南开区、河西区、红桥区,所辖的140余个社区都留下了他奔走服务的身影和足迹。

  不定期深入社区解决用水问题,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如:截门、水嘴不严,查找内漏等问题,他当即亲手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承诺居民限期解决。对不属责权范围的,如公产、企业产等问题,积极协助用户联系有关单位,促进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每年组织召开区街供水服务联谊会、恳谈会,倾听各居委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因地制宜地提出解决方案,积极落实解决问题。

  对居住人口密集的小区,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宣传用水知识,发放供水服务手册,做好用水情况咨询,入户解决现实问题,现场IC卡售水,将温馨供水服务送至千家万户。

  针对孤老户、军烈属、伤残人员等特殊人群,王国印同志实现了亲情服务一张卡和手机服务一条线的服务,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受理这些用户的求助信息,让他们体会到特殊的关怀。

  王国印同志全身心投入到供水事业当中,对自己的身体却没有给予更多的重视,他患有椎管狭窄压迫症,有时左腿发麻,走不动道,他硬是拖着一条腿,步履蹒跚地进社区解决百姓难题。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用水难题都被他一一攻克,百姓紧缩的眉头一次次的舒展开来,绽放笑容。王国印同志树立了“以人为本”供水服务的良好形象,撑起了优质供水服务的一面旗帜,是天津供水人“民以水为先,我为民尽责”的一个缩影。

  推荐单位:建交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