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刘建时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建时同志1959年出生,197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工程师,现任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一测中心)监测一队野外作业组组长。

  参加工作39年来,该同志长期从事野外监测工作,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直战斗在艰苦、枯燥、危险的监测一线。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野外作业组组长,多次率领作业组到川西、青藏高原艰苦地区执行监测任务,为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贡献。他恪守职业规范,所完成的监测项目,从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完成的数百个GPS站的监测数据全部为优秀,曾多次获得表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1997年3月,刘建时同志参加青藏云贵川GPS联测工作,他作为尖刀组组长,带领作业组深入到可可西里腹地400多公里的无人区作业。该区域平均海拔4500米,行进途中要穿越戈壁、河流、沼泽、雪山,天气反复无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路途劳累,第一天全组同志都出现了不同的高原反应,到晚上搭好帐篷后队员全都躺下不想吃饭。作为组长,刘建时同志把饭菜做熟,端到大家跟前,鼓励大家为明天继续前进增加能量一定要把饭吃下。他担心有的同志会出现缺氧情况,到了夜里每隔一两小时,就起来观察一遍。刘建时同志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同志,在工作中更是身先士卒,处处走在前头。行进的路上,每当遇到无路可行,他都要爬到附近的高坡、山头,观察地形;遇到河流,沿河探路,指挥车辆涉水通过。

  2004年刘建时同志再一次到高原,参加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工程GPS联测工作,在可可西里野牛沟、藏北无人区等地区工作60多天。在藏北期间,劳累使他的静脉曲张加重,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坚持完成全部测点的观测工作,直到任务结束,到拉萨看病才被同志们知道。

  2006年刘建时同志又一次到高原无人区作业。进入无人区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出现,吃、穿、住、行事无巨细,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有预见性和决策力,刘建时同志利用自己几次进入无人区的经验,使准备工作每次都能既充分又恰当。进入无人区最担心的是走错方向,无人区里可用于做参照物的地标很少,刘建时同志就在每一处转向地点记录下GPS导航数据,很好地解决了车辆行驶方向问题。刘建时同志兢兢业业,认真组织,在工作中克服了许多困难,不仅顺利完成了监测任务,而且使观测成果达到全优。

  3月底刘建时等四人组成的监测组深入玉柱峰执行地形变监测任务。监测点要绕过玉柱峰深入黄河源头无人区,点位海拔4900多米,中途要翻越海拔5100多米的山梁。作业地区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最低气温在零下二十多度,他们住的帐篷布上早晨起来都会结一层厚厚的冰霜,作业条件非常艰苦。

  司机是当地人,行进的路上就感到好象有点感冒,但很轻微没有引起重视,当深入玉柱峰后,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身体出现了强烈的高山反应,开始自己认为在高原长大不在乎,到了凌晨病情突然加重,出现了明显的肺积水症状,身体开始浮肿,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小组同志们一致决定必须将司机送下山。在戈壁荒野无人区没有明显的道路,最忌讳的是夜间行车,一旦迷路、误车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司机已处于神智模糊状态,必须马上下山,刘建时毅然决定:我去。要知道刘建时同志从来没开过车,但为了同志的生命只能硬着头皮冒着生命的危险开车向外闯。他边学边开,在黑暗的戈壁里穿行,由于高度紧张和缺氧,刘建时同志也出现了头痛头晕等高山反映,但是他坚持着,经过六个小时的努力,行程80多公里,终于闯出了无人区。司机同志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得以康复。刘建时同志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临危不惧,受到了领导和同志门的表扬和赞誉。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这是继2008年汶川8.0级地震以后,在我国境内发生的又一次强烈地震。这次地震在多大范围、多大程度上造成应力应变格局的变化,对周边区域的地震危险性产生了多大影响,是一个亟待回答的科学问题,需要野外地震监测工作及时跟上。

  一测中心派出了以刘建时同志为组长的玉树震区科考GPS工作组执行玉树地震科考任务。队伍中有2位初次来到高原的年轻同志没有进高原工作经历。刘建时作为组长,还要承担起帮助指导年轻人的责任。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90多天,圆满地完成了所有34个区域站的野外观测任务,并取得全优成果。

  他们的任务区域主要分布在青海、四川2省,测区以高原和山地地貌为主。点位海拔从1000多米到4500多米,跨越了黄河源头无人区,作业组成员承受了巨大的高原反应。由于空气稀薄,作业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体力不支、呼吸困难、流鼻血、失眠、反胃等情况,但是工作组成员必须每天坚持工作。

  在海拔约4300米高原上的一次迁站过程让人至今记忆犹新。一夜下雪使道路更加泥泞,行车更加困难。工作组的车先后几次陷进松软的雪土地里。挖土、垫坑、垫石头,10公里的路,让作业组从早上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艰难通过。等作业组经历了一路的颠簸赶到目的地已经是次日早晨四点多了。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架设仪器、搭建帐篷,立即开展观测。就这样,作业组高强度地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按要求完成了任务。

  一次作业组的车在途中扎破了一个轮胎,更换轮胎后跑到晚上8点多才在一个平整的地方搭起帐篷。第二天发现又一个轮胎没气了,该地区没有手机信号,过往的车辆很少,距最近的居民地也有100多公里的半沼泽草滩相隔。等了一天后才搭乘过往车辆,修好轮胎,继续工作。

  还有一次,作业组刚架好仪器,天突然下起了冰雹,然后又刮起了大风,帐篷被风吹倒,放在帐篷外的炊具也都被风吹跑了,作业组人员都只能在车里度过了一宿。接下来的两天,大家只有以饼干充饥。

  已过天命之年的刘建时同志已经8上青藏高原,其中7次到无人区作业,在工作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走在最前头。这次他带领科考GPS工作组全体成员,充分发扬一测中心野外监测队“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圆满完成了此次地震科考任务,为地震科学研究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刘建时同志的工作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他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格,每次执行监测任务,都要求去最艰苦的测区。他工作踏实,业务熟练,团结同志,协调能力强,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推荐单位:科工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