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刘鹿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鹿长得有些像陈佩斯,还留了陈佩斯式的光头,常常被战友们开玩笑,但玩笑归玩笑,大家其实都很敬佩他。从警20年来,他打侵财、抓盗抢、铲黑恶、追逃犯,先后查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英雄,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

  “谁让老百姓的日子不安生,我就和他斗争到底!”

  一次,刘鹿接手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期间托人找到刘鹿,请求“放他一马”,遭到断然拒绝。对方公开叫嚣:“如果不给‘面子’,谁也别想好过!”对此,刘鹿只回以轻蔑的一笑。嫌疑人落网后,刘鹿正气凛然地告诉他:“警察是不会被你的威胁吓倒的。谁让老百姓的日子不安生,我就和他斗争到底!”

  刘鹿就是这样嫉恶如仇。每次接待受害人,看他们痛哭流涕,听他们控诉遭受的不法侵害,他总是心如刀绞。也正因如此,他侦办案件不遗余力,宁可挖地三尺也要找到嫌疑人。

  为了调查一起案值百余万元的诈骗案,他与战友辗转近万公里。由于水土不服和连日奔波,他严重腹泻并伴发高烧,但咬着牙也要坚持工作,直至发现嫌疑人,一举将其抓获,并追缴全部赃款。

  为了侦破一起数年积案,他三赴东北查访,不但抓获了已经“漂白”身份的嫌疑人,还做通其家属的工作,让他们筹措350余万元偿还受害人。

  “不管大案小案,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就得专心破案!”

  日常工作中,刘鹿处理的多是小案件。他深知,案件虽“小”,同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安全感。

  一次,某日租房经营者到分局刑侦支队九大队报警,称被房客偷走了日租房内的电视。他说,他和嫌疑人只见过一面,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也提供不了什么线索。他也不指望警方能破案,只是“备个案算了”。虽然事主这么说,但刘鹿并没有将此案束之高阁,而是立即查询全区每日发案情况,又发现了几起类似案件,经工作确定为同一人所为,随即将此人抓获。之后,他带着嫌疑人转了多家回收点,追回全部赃物并发还事主。领回失而复得的电视,事主激动不已,感慨道:“这台电视不值几个钱,真是给民警添麻烦了。以后,我一定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认真登记租房者的身份信息,配合民警做好治安管理工作。”

  “作为探长,得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一起奋斗!”

  作为探长,刘鹿不仅自己拼搏进取,也带领探组民警一起奋勇争先。近年来,他们先后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刑侦业务考核在分局名列前茅。而探组成员提起刘鹿,都夸他身先士卒的“冲劲儿”。

  前不久,刘鹿带队抓捕两名涉毒嫌疑人。他一马当先,冲进屋子,见嫌疑人正窜向床边,似乎急着拿什么东西。他直觉危险,大叫“闪开!”一把推开身边的战友,纵身扑上去,将嫌疑人死死按在身下。之后,民警搜查整间屋子,发现床上藏着一把子弹已经上膛的手枪,如果当时刘鹿的反应稍微慢一点儿,后果不堪设想。

  2011年,刘鹿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公安民警”;从警20年,他曾2次当选“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分局民警“岗位标兵”。虽然获得诸多荣誉,可大家一提他,还是会先说起他的光头。因为这里面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刘鹿只身面对两名入室盗窃嫌疑人。对方狗急跳墙,抄起一把铁扳子砸中他的头部。他血流如注,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他颅骨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受伤严重。虽然最终伤愈出院,但他落下了头疼的后遗症,被鉴定为七级伤残。

  为了治疗,刘鹿剃掉了头发,还得大把地吃止痛药,可即使如此,他也坚持留在刑侦一线,继续打击违法犯罪,成为了一名威风凛凛、声名远扬的“光头警探”。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