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张伟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离“中国对日本”的女排比赛开始还有不到1个小时,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的张伟和同事们在南大排球馆内做着最后的检查工作。从10点进入场馆,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伟和同事们对馆内进行了地毯式检查,他们几乎没喝过一口水,休息过一分钟。谁也想不到这个忙前忙后的“拼命三郎”曾身患癌症,如今仍要靠服药抑制复发的危险。脖子上那道手术留下的长而深的疤痕虽然被他用衣服挡着,但还是依稀可见。

  在同事眼中,张伟乐观、开朗,像个“斗士”,多难的事儿,他都坚强面对,迎刃而解。多年来,张伟家屡遭不幸,但他从没放弃过。

  2007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张伟正打算好好孝顺父母,一场车祸却夺去了母亲的生命。面对变故中抑郁寡言的父亲和自己繁杂的工作,张伟只得收起悲痛,坚强地一边帮助、开导父亲走出阴霾,一边尽职尽责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他一下子觉得自己长大了。

  2008年,张伟同相恋多年的爱人结了婚,本以为生活会变得幸福了,也是这一年岳母被诊断出患有重型糖尿病,而岳父身体也不好。因此,照顾岳母的责任就落到了小两口的身上。医院、派出所,这样两点一线的日子,张伟夫妻俩坚持了近半年,岳母的病才有所缓解而出院回家休养。

  2011年大运会期间,由于工作紧、任务重,近一个月没有好好休息的张伟经常低烧,脖子有些肿胀,他觉得可能是有些感冒,吃了点药,也没在意,继续坚守在安保第一线。12年7月,分局组织全体民警进行体检,张伟被医生告知甲状腺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直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脖子上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甲状腺癌中期,70%癌细胞已经扩散至淋巴”,当张伟拿到确诊报告时,他懵了,一下子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而陪他一起到医院的张教导已经帮他联系好了肿瘤医院,准备第二天入院进行检查。“你还年轻,只要配合治疗,会好的,治疗的费用不用担心,还有我们这些战友做你最坚实的后盾。”张伟记得当时教导冲自己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他也像吃了颗定心丸,接受了患癌症的事实。

  得知张伟患病的消息后,分局领导十分关切,亲自到医院看望,鼓励他要与病魔抗争到底。分局第一时间启用了蓝盾基金帮助他治疗,所里同事和其他兄弟单位纷纷伸出援手,为张伟的手术添力。经过几次化疗后,张伟的身体变得十分虚弱,在妻子的帮助下,他口述、妻子执笔的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分局徐政委的手中。“我一定会战胜病魔,重返岗位的!”

  在多方努力下,8月1日,距确诊只有短短5天的时间,张伟被推进了手术室。“要是切开后发现无法医治,就给我缝起来,我还有很多事要做……”手术室外,守候着妻子、父亲,还有张教导。幸运的是,肿瘤被切除,扩散的部分也被清除,手术很成功。当晚,麻药过后,腰酸背痛的他在病床上辗转难眠,但他从未怕过,也没想过自己是个得了癌症的人。

  术后两个月,张伟就申请想要回来上班,他说自己已经没事儿了,但却被张教导断然拒绝了。因为教导员很清楚,张伟现在需要规律的作息、不能劳累,否则随时都有复发的可能,而所里超负荷的工作只会加重他的病情。

  被拒绝的张伟并没有放弃,除按时吃药、复查外,他还坚持每天锻炼,恢复体力,为自己重返岗位做着准备。在张伟第10次提出上班申请后,在2013年5月,所领导终于批准了他的请求,他终于回到了自己心心念念地治安岗位上。

  出警、办案、熬夜、值班……就好像癌症从来没有发生过,张伟干着跟患病前同样的工作,他好像干得更卖力了。张教导经常要用命令的方式才能让张伟休息,不过教导一走,他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在刚刚结束的专项行动中,张伟共抓获涉黄、涉赌、涉毒人员20余人。

  可能只有在服用大把的抗癌药物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曾是一名癌症患者。长期吃抗癌药会出现头晕、无力、恶心等等副作用,而这时,张伟会马上去厕所,不让任何人看到。阴天下雨时刀口撕裂的疼痛,他也默默承受着。他经常被妻子发现疼到浑身湿透,可他总是回以微笑,然后擦擦额头的汗,“不疼了,没事,别担心。”妻子心疼他,只能一个人躲到厕所里哭,不敢让他看见。

  只要在家的早上,张伟都要和妻子一起出门,先开车送妻子上班,然后再去派出所。同是民警,小夫妻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一个礼拜最多见三次面,所以两人格外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上手术台前,他想做的事,除了将自己的工作一件件地托付给同事,就是想带着妻子去他们一起去过的地方再走一次。所幸手术很成功,他的这一计划也推后了。但他给妻子承诺了:在将来,他一定带妻子去她想去的地方。现在,张伟希望能养好身体,和妻子生个孩子,给妻子一个完整的家,他说要弥补这几年对妻子、对家庭的歉疚。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这是贝多芬的名言,同样也是张伟的座右铭。“厄运面前,我绝不会束手就擒,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