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陶学荣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陶学荣,女,一九七四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武清公证处主任。自一九九四年开始从事公证工作,到现在已经连续在公证战线了工作了二十个年头了。她的生命中早已深深的镌刻上了公证的烙印,“公证”是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是现在武清辖区内唯一具有国内和涉外资格的公证员。她的名字备案在各国驻华大使馆中,签署她名字的公证书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使用。2012年3月武清公证处严格执行天津市司法局的文件精神,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公证法律服务队伍,她带领武清公证人勇挑重担,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甘于奉献,放弃优越舒适的公务员体制,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改革浪潮中,响应市局号召,顺利的实现了从行政体制向自收自支的事业体制公证处的过渡,成为2012年度天津市行政辖区内第一家改制的公证处。在2013年9月她有幸成为司法部在全国挑选的十八名派往德国进行培训的代表之一,在德国她学到了许多先进的德国公证理念,回来后她及时与天津对外服务公司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武清公证处开始办理外交部、各国使领馆的代理认证的业务,此项业务的拓展解决了当事人办理涉外公证的后顾之忧。

  在她的眼里,公证事业看似生活中的一杯白开水,看似清淡无味,实则纯正、甘甜、意味深长,不可或缺,她无比珍惜着这份工作情缘。从不拿原则做交易,从不违反规定办公证,作为一名公证员,她用法的精髓与真谛,护佑着社会公平与正义;作为一个女人,她用如水的情怀和如山的力量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不仅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也为维护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她的辛勤汗水和真情敬业,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公证员称号;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武清区区级“年度文明服务标兵”;在2011年“创先争优建新功,时代巾帼展风采”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奖;在纪念“巾帼建功”活动20周年征文活动中,由她撰写的《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奉献社会》一文被评为三等奖。当诸多荣誉纷至沓来,她并没有沾沾自喜,她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一种动力。近年来她本人笔耕不辍,在《天津公证》、《公证理论与实务研究论文集》、《法制与社会》等省市级报刊发表了《从父母与女儿办理赡养协议公证中引出的法律问题研究》、《浅释民事再审事由》、《关于办理遗赠抚养协议公证后相关问题的探讨》等论文。她始终用一种热情抒写着公证员的情怀,用一种力量诠释着公证员的理念,用一种执着坚守着公证员的准则。

  一、政治坚定作风优良

  陶学荣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但她自一九九四年从事公证工作以来,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公证工作中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2013年12月15日晚,陶学荣接到紧急通知,晚七点参加由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小客车调控限购”视频会议。此次天津市的小客车限购将由公证处负责出具相关公证书,由交管局依据公证书给符合条件的小客车上牌照,否则新增小客车上牌照将进行摇号。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她深刻认识到,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公证活动,也不是一项简单的公证事务,而是一项政治任务,它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天津的和谐稳定,同时也感受到了市政府对公证机构的高度信任,她倍受鼓舞。在2013年12月16日至2014年1月16日期间,她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白天接待当事人四五百人,不厌其烦的解答各种问题,协调各汽车销售商与客户的关系,晚上加班到深夜为当事人制作公证书,她的嗓子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也从没休息过一天,在她的带领下,在全处公证人员共同努力下,本辖区内的小客车信息被及时上报到市相关部门,并为购车当事人及时发放了公证书,使购车当事人顺利上了牌照。武清公证处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任务,局领导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

  二、爱岗敬业与时俱进

  在她的心中,公证事业是神圣至上的,她决心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真情,特有的敏锐在公证事业上默默奉献,以朴实无华的脚步铸就无悔的人生。 “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她作为公证员的最高目标。公证处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每天都要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办好每次公证,责任重大。在多年的公证工作中她深刻认识到:让“人民满意”绝不是一句空话,要实现这个目标,要靠真挚的感情来维系,要靠专业技能来体现。从事公证工作十多年来,她虚心请教,用心体验,刻苦钻研,牢记法律知识条款,掌握了大量的业务知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办证水平每年都有新提升。近几年,涉外公证逐渐增多,自己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办证能力,随时查阅、掌握“外交部领事认证”的一些变更信息,以便当事人来公证处咨询时能准确、迅速地说出该如何办理。在具体工作中,她坚持换位思考,研究当事人心理,了解当事人的心情和想法,力争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不违背法律又彰显了人文关怀。

  她甘当公仆,努力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把法律规定解释得通俗一些,把公证程序讲解得更透彻一些,尽最大的可能让当事人和各行业申请人少走冤枉路。她自觉在公证实践中对当事人推行“六一原则”。即一声问候、一句请坐、一杯敬水、一心倾听、一边解答、一句祝福,成了她办证的固有程序。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爱戴。正因为心中装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她得到当事人对公证行业的尊重和理解。这是公证行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每天一起床睁开眼睛头脑中都是申请、受理、审查、办证、出证、下乡、走访、核查等情景。2012年10月,当事人李某去美国留学申办毕业证、无犯罪、成绩单、银行存款、亲属关系等十多项公证申请,当天是周六,当事人第二天必须赶往美国驻华使馆办理签证手续,当时正值双休日休息时间,可是当事人非常着急申办公证,他跑遍了几个大公证处要求提供加急的公证服务,可是没有一家可以在当天为其出证的。当陶学荣接到申请后,她二话没说,立即着手详细审查当事人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由于当事提供的证明材料尚有欠缺,于是她便告知当事人可以特事特办优先受理,同时让他补充一部分资料,并表示,只要当事人的补充资料到齐后可以为其加班赶制公证书,绝不耽误签证时间。当事人李某将证明材料提交到公证处后,她与公证处的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至当晚凌晨一点多钟,为当事人办理好了所有公证书,使李某第二天赴京顺利通过签证。事后当事人李某专程来天津市武清公证处感谢她说:“如不是您加班为我办证,错过了这次签证,就要等到第二年了,感谢您为老百姓着想,还是武清公证处好。”

  三、守望天平恪守底线

  天津市武清公证处的办证大厅内悬挂着一幅牌匾,上面书写着八个大字:“澄明公正,持平如水”。多年了,她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将这八个字深入到骨髓中,不断和同事们凝心聚力,探索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新服务模式。在服务本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彰显公证职能作用,经常深入企事业单位、奔走于田间地头、往返于社区居民家中,把公证服务送上门、做到家。在涉外和国内民事与经济领域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提供了大量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民生工程、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免费服务。现在公证处对外服务项目达百余种,她个人的年办证量达到二千件。虽然办证异常艰巨和辛苦,但是她时刻牢记公证的底线,多次拒绝贿赂和威胁,勇敢的维护和捍卫天平的光辉。

  公证是法律的使者,是公平与正义的捍卫者,是诚信的化身,是司法制度的重要基石之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面对诸如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等方面的各类矛盾冲突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便是公证行业的神圣使命。

  她和她的团队正在不断锐意改革、积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为本区经济腾飞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一方面她带领全处积极介入撤村建居、城区改造、行政执法等新武清的建设工作。先后为杨村镇、东浦洼、大王古、高村等乡镇还迁分房进行现场监督公证,通过这些工作,有效的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率,保障了城区改造等政府中心工作的合法、有序的向前推行。另一方面她关注细节,捍卫公证尊严。多年的公证实践,使她始终坚持“四多”工作方法,即多摸、多看、多问、多说从而练就了一双识假打假的“火眼金睛”。当有些当事人恶意弄虚作假,均被她在接待之初一一识破,通过对该当事人的教育,使申请人心服口服,既宣传了法制精神理念又有力的为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极大地提升了公证的社会公信力,树立了公证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公证工作是具有国家司法证明权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专业性、时效性都很强,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2013年10月,武清公证处就来了这样一对老夫妻,他们都是武清区河西务镇的普通农民,对农村的丧葬大操大办现象深恶痛绝,觉得遗体捐献对社会更有意义,于是想在他们百年之后,将遗体和器官无偿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希望自己的器官能给予别人第二次生命,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为医学发展尽微薄之力。这是武清公证处自改制以来接受的首例遗体捐赠公证,所有公证人员都被两位老人的无私奉献的义举深深感动,认为两位老年人的良好愿望应该得到满足。但两位老人来时只带了遗体捐赠书,除此之外并未带任何证明材料,手续不齐,导致无法进一步办理公证。考虑到两位老人年岁已大行动不便,于是公证员写下需要准备的证明材料让两位老人的女儿先带回去准备,等材料全部准备齐全,公证处可以随时到老人家中现场办理公证,并承诺减免全部公证费用。十一月初,公证处的两名公证人员接到老人通知后,自费打车来到距离武清城区四十余公里的河西务镇东西仓村,在李文和李学茹老夫妻的家中进行公证,两位老人经过现场公证员公证,在遗体捐献协议书上认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老人的女儿李红英含泪向公证员表示,以前并不理解父母的举动,但通过陪同父母做公证,看到了公证处人员对父母行为表示的深深的尊重,认识到了父母的行为非常的伟大和光荣,作为他们唯一的女儿,一定会支持他们的决定,做好他们的遗体捐献的执行人。

  四、尊老爱幼不忘育人

  陶学荣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在家庭生活中也扮演了不同的“优秀角色”。她从1996年结婚到现在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对公婆的关照没有因为工作的原因而减少。2009年底她的婆婆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肺部有阴影,可能患有肺癌,全家的情绪一下降到低点,她和丈夫哭着说:“妈不会是癌症的,妈的人那么好。”为了确诊是否恶性,她陪着婆婆到天津、北京的几大医院去查,所有的医院都确诊是恶性。手术决定在2010年年初做,当时正赶上春节医院没床位、不能做手术,因此2010年的春节家中的氛围非常沉闷。平时爱说爱笑、爱打扮、讲究的婆婆,十多天都不洗脸,不爱说话。陶学荣整夜睡不着,想着怎么样让婆婆高兴。她听说喝蒲公英泡的水可以起到消炎、解毒的作用,她就跑到药材公司买了几大包蒲公英,每天给婆婆泡好水让婆婆喝,每天督促婆婆按时吃一些消炎药,每天陪婆婆聊天。婆婆喜欢读一些佛经,她也陪着在一旁听,让婆婆给她讲一些相关的知识,不为别的,就为让婆婆分散注意力。大年初二她都没回娘家,春节假期的几天里她白天开着车带着公婆、孩子去北京、廊坊、天津逛庙会、看电影,晚上躺在床上想着安排明天的事。婆婆看在眼里,也心疼地和她说:“不用这么费心思,你也要注意休息,不能再熬垮了。有空回去给姥姥、姥爷拜个年。”她说姥姥、姥爷告诉她,把全家照顾好就是给他们拜年了。婆媳两个眼圈都红了。手术的日期到了,奇迹真的发生了,在做术前检查时,医生告诉她们,阴影没有了,不用做手术了。婆婆高兴地跳了起来,她的眼泪也夺眶而出。婆婆见人就说,“我的儿媳比儿子好”。

  陶学荣不仅孝敬老人,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做得非常出色。平时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她对孩子的教导。她只要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上各种学习班,当区里的某些课程不能满足孩子的学习要求时,她就带着孩子去市里上课,有时上完课回来时都已是深夜,看到自己的孩子躺在车里睡着了,她的鼻子总是酸酸的。功夫不负有心有,她的大女儿在中考中取得全区前几名的好成绩。跳的拉丁舞也得了许多奖项。她经常说:“很多人都认为我很轻松,说你的孩子那么优秀,根本就不要你管,殊不知,我连晚上睡觉其实都有一个眼睛是睁着的!很多父母将孩子的不好习惯怪罪到学校身上,怪罪到老师身上,怪罪到孩子身上,唯独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实孩子身上的多数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我们做父母的有意无意培养出来的。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的,父母能走多远,孩子就能走多远,父母能有多高,孩子就能有多高。”这就是她的理念,是她执着。

  五、提升素质奉献爱心

  作为主任陶学荣深知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如何激励全体公证人的敬业精神,发挥整个团队的作用,提高战斗力,使她常常陷入沉思。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她工作再忙再累,事情再多再杂,组织大家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从不放松、雷打不动。近段时间,通过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地经常与职工进行学习交流,使本处全体公证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爱岗敬业意识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她还带领全处人员走进儿童福利院,走进乡村小学,捐资助学,献爱心。

  陶学荣,作为一名公证员,在工作中她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法律的温暖,以恪守诚信的执业理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