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包津燕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包津燕,女,现任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大港审判区滨海法庭庭长,二级法官,199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律系。1998年,她主动要求到基层法庭工作,15年来,她满怀对事业的热爱,对百姓的深情,用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善良在三尺法台上演绎着为民、公正、清廉、奉献之美,用看起来并不巨大,却十分感人的办案故事,践行着“真”的态度,“善”的境界和“美”的情怀。

  多年来,人们认识包津燕不仅是在法庭上,更多的时候是在群众家的炕头或是田间地头。比起坐堂问案来,她更愿意走出法庭,熟悉社情民意,走到当事人身边,更深切地体会他们的处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以及矛盾背后的故事。通过这种形式,包津燕不仅找到解决矛盾的突破口,也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做起工作来让群众更加信服、更加容易接受,在案结的同时真正做到事了、人和,不留“后遗症”。

  去年8月,包津燕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纠纷案。原告狄某与被告孙某土地相邻。孙某在给高粱地打除草剂时,农药顺着东南风飘到狄某的棉田里,导致36亩棉花受灾。因赔偿问题两家打起官司,狄某要求孙某赔偿损失,并要求对棉田损失进行评估鉴定。

  然而,评估费高,鉴定时间也长。眼看到了棉花收获的季节,棉花一旦收割,损失便无法确定。为了尽快解决纠纷,包津燕邀请农委和农技站的专家深入狄家现场查看棉田受害情况,又先后两次到孙某家做思想工作,努力化解两位老人之间的矛盾。

  由于损失数额无法确定,包津燕决定打破损失多少就赔偿多少的常规,设计出这样一个调解方案:36亩受灾的棉花最后的收成全部归孙某,而孙某则按照在无灾情况下亩产量给付狄某棉花款。

  由于孙某也曾是棉花种植户,两家对棉花的收成心中各自有个大概的估算,因此方案一出,立即得到两家的认可。几天以后,孙某将棉花款交到了狄某手里,两家疙瘩解开了,老哥俩从此又和好了。

  包津燕说:“我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信任法律。”因此,在审判工作中,她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尽心竭力地为他们化解纠纷,用自己正派的言行建立起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对法律的敬仰。正因为如此,许多当事人立案时都点名要让包津燕审理案件。开庭时有些当事人说,知道案件是包法官主审,心里就特别踏实。

  前年,大苏庄村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一名9岁的男孩被邻居周某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了。被害男孩的父母强烈要求严惩凶手,为儿子报仇。

  然而周某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对自己的行为并不负刑事责任。悲愤之中,男孩的父母在与周某亲属的交涉中出现了一些过激言行,他们不肯火化儿子的遗体,并提出50万元的巨额赔偿。

  包津燕接手了这一棘手的赔偿案。案子事实清楚,判决也容易,问题是周家一贫如洗,周妻悄然躲避。赔偿款若不到位,将无法抚慰男孩父母的伤痛,那样的话两家人之间还有可能酿成其他的悲剧。

  为了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包津燕多次到村里调查走访,了解到,周家兄弟姐妹众多,从小失去父亲,周某作为大哥,像父亲一样担当起家庭的重担,为几个弟弟妹妹吃了许多苦。她还从村民口中得知,周某的弟弟曾经表示有替哥哥赔偿的意思。

  于是包津燕找上门来。一开始,周某的弟弟态度生硬,表示哥哥犯罪与己无关,不同意赔钱。

  包津燕把走访时了解到的情况说与周某的弟弟听,让周某的弟弟十分动容,包津燕及时抓住兄弟情深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工作。同时又趁热打铁,在两家人之间斡旋,不记得多少个回合下来,双方终于就赔偿数额达成了调解意向,最终周某的弟弟妹妹自愿替哥哥偿还了这笔良心债,被害人的父母也撤回了起诉,一场即将激化的矛盾就此平息了。

  像类似的赔偿案件,包津燕都是把案结、事了、人和、自动履行作为纠纷圆满处理的目标,在她审结的4000余件案件中,无一上访、无一缠诉、无一不良投诉,无一不廉举报,调解结案率达到80%以上,不论调判全部实现自动履行。

  15年来,包津燕不仅坚持用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更是用女法官特有的真情和善良为当事人暖心。两年前,老郑的独子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肇事方给儿子的死亡赔偿金外加保险共计34万元的分割问题,让儿媳妇与公婆对簿公堂。

  诉讼期间,老两口把两岁的孙子藏了起来。儿媳妇失去丈夫又见不到孩子,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

  为妥善化解矛盾,包津燕借助了各方外力,人民陪审员、双方外围亲属、镇综治办领导等等,多次穿插着做调解工作。最终,在综合考虑老郑家的各项实际花费的情况下合理分割了赔偿款,儿媳妇在孩子的抚养问题上也做出了让步,孙子由老两口抚养,儿媳妇可定期看望孩子。

  案结事了,可情未了。特别是孩子一直是包津燕的牵挂。案结的第一个春节,包津燕自己掏钱买了大米、牛奶和儿童食品敲开郑家大门。老两口一见包津燕,立刻像见到了亲生女儿,哭诉起老年丧子之痛以及抚养孙子的艰难。

  从此,老郑家便多了一个法官女儿,逢年过节,包津燕都忘不了拎着大包小包地去看望他们,听他们诉诉苦,唠唠家常。去年春节,包津燕又去郑家的时候,郑奶奶说,孙子已经四岁了,到了入托年龄,可家里生活困难,希望包法官帮忙,让孙子免费入托。

  包津燕把它当成分内事去做,经过多方努力解决了孩子免费入托的问题。

  多年来,包津燕怀着对公平正义的恪守与坚持,审慎办理每一个案件,带着为民司法的一腔情怀,妥善处理每一起纠纷。用一张微笑的脸庞,一丝柔和的目光,一句温暖的话语,一颗真诚的心,加上公正的裁判,使包津燕在社区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声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清廉为民的当代女包公”。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