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朱红彦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虎,咱家来客人了,瞅瞅是谁啊。”说着,她的手去搬他的头,让他面朝客人。她的手刚一松开,他的头又慢慢扭向了墙边,“是不是不想让客人看见你这个样子啊?”轻缓的语调,满含爱意的眼神,如果不看床上躺着的人,你会误以为她在和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在交流。

  躺在医用床上的,是宝坻区黄庄镇王木庄的刘虎,今年39岁,6年前一场车祸后变成了植物人。妻子叫朱红彦,比刘虎小一岁。六年来,朱红彦用精心照料和爱的呼唤,守候着她和刘虎的爱情,支撑起一个完整的家。

  不幸,因爱而幸

  床是可以升降的医疗用床,床垫是有凹凸感的气垫。气垫一天24小时充气,床下的气泵一直在呜呜地轻声响着

  陪着我们这些“客人”说话的朱红彦,一直站在丈夫的床边。她说她相信,早晚有一天她会叫醒丈夫,然后像过去一样,和她欢欢喜喜地过日子。她还说,她的刘虎比过去有了不少的进步呢。然后如数家珍般地道出丈夫的每一个进步,话语间,她的眉宇间飞扬着希望和幸福的神采。然而,谁又会体验得到,一个植物人丈夫的哪怕是一个细微的改变,要凝结着深爱他的女人多少汗水呢?

  2008年1月28日,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作为工厂会计的刘虎打车去北京要账,妻子搭车进城看孩子。车行至一座桥边,由于车速快躲闪不及,与一辆停着的故障货车相撞。夫妻二人同时住进医院,一个住在天津环湖医院,一个在宝坻医院。不放心丈夫的朱红彦,不顾医生静养三个月的叮嘱,不到一个月就去了环湖医院。一进病房,她认不出来丈夫来,原来那个体重足有170多斤的人,怎么会变成了一根芦柴棒?更可怕的是,医院的病危通知又来了。在这之前,医院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医生也劝朱红彦,把病人拉回去,给孩子留点学费吧。朱红彦一听就急了,丈夫哪怕有一口气也不会放弃!于是,刘虎在医院整整治疗了8个月,70多万元的巨额医疗费,绝大部分是朱红彦向亲友举债而来。

  呼唤,创造奇迹

  刘虎出院了,朱红彦花一千块钱买了一张升降床,怕刘虎得褥疮,又买了气垫和气泵。6年多的时间,气泵整整用坏了5台。刚出院时,刘虎浑身都在绷着劲,两只手紧紧地攥着拳头,头用力向后仰着,一动不能动。朱红彦就守在床边给刘虎活动胳膊揉腿,每天早晚用热水泡手和脚各半个小时。渐渐的,刘虎的手脚舒展了,放松了,和正常人一样了。在朱红彦的家里,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东西:轮椅,站立床,电视,收音机,酸奶机,穴位推拿和家庭营养的书籍,以及贴在墙上的照片,每一样东西都和刘虎有着紧密的关系。

  天气温暖的下午,在家人的帮助下,朱红彦把刘虎搬上轮椅,推着出去晒会太阳。晒完太阳再把刘虎搬到站立床上,用绳子把身子固定在床上后,慢慢把床摇成直立。刘虎在床的依靠下,完成每天半个小时的站立。酸奶机是为了给刘虎补充营养买的,朱红彦照着书学会了自制酸奶。在朱红彦的精心调理下,刘虎慢慢又胖了上来,面色呈现出健康的红润,很难把他和那些容颜枯瘦苍白的植物人联系在一起。“来,刘虎,咱们听一段相声。”朱红彦打开收音机。“刘虎,该看新闻联播了。”朱红彦又打开了电视。相声和新闻都是刘虎过去最爱听和爱看的。更多的时候,一边给刘虎按摩,朱红彦一边和刘虎说话,说说家里的事儿,说说女儿的事儿,说说村里的事儿。听说女儿又被评为优秀生,刘虎的头居然在枕头上摇来摇去,回应着妻子。刘虎,你听到了是么?朱红彦喜极而泣。

  是啊,刘虎的确可以回应妻子了。有一天朱红彦又推着刘虎去散步,走着走着阴天了,刘虎以为天黑了,就合上眼睡觉。朱红彦笑了,刘虎,天还没黑呢,是阴天了。刘虎一听,赶紧听话地睁开了眼睛。刘虎的变化,给了朱红彦莫大的安慰,更给了朱红彦无限的希望。朱红彦拿来她和刘虎以及女儿的照片,贴在刘虎升降床右侧的墙上。她要让刘虎天天看着它们,用甜蜜和温馨把刘虎包围起来。那哪里是一张张的照片,分明是一声声爱的呼唤:刘虎,快点醒来吧。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