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窦广仙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窦广仙是王正宏同志的妻子,在王正宏与癌症病魔争时间、带病工作的十七个月里,她一面和丈夫一起瞒住所有的人,继续坚持工作;一面悉心照顾丈夫的生活,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艰难,为王正宏投身公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窦广仙,女,汉族,1970年11月15日出生,现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内镜科主管护师。窦广仙的爱人王正宏是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作为警嫂,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宽广的胸怀承担起家庭重负,照顾孩子,服侍公婆,毫无怨言。2012年6月,王正宏被检查出胰腺癌晚期,她强忍哀痛,毅然支持丈夫隐瞒病情、继续工作的决定。在王正宏与癌症病魔争时间、带病工作的十七个月里,窦广仙一面和爱人一起瞒住所有的人,继续坚持工作;一面悉心照顾爱人的生活,承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和艰难,为丈夫投身公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1994年,窦广仙和王正宏结婚的时候,王正宏还在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宁车沽派出所当社区民警。平日里,王正宏工作非常繁忙,每天早出晚归,每到年节更是闲不住,总要去走访慰问管片儿里的困难群众,而窦广仙也总是陪着他一起,挨家挨户送东西。直到现在,好多当年村里的群众还都认识窦广仙。

  1999年,王正宏调入刑警队,工作更忙了,三五天不回家是常事,赶上出差,连着十几二十多天见不着面也不稀奇。窦广仙便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务,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照料年迈多病的公婆,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但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其实,窦广仙自己的工作也非常忙,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影响过工作,总是能合理地安排时间,虽然非常操劳,但是总能把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有时丈夫看到她过度劳累,深感歉疚,但窦广仙说:“没关系,我忙得过来,你把案子都破了,老百姓安生了,我就高兴了!”

  2001年,王正宏因工作过度劳累突发脑梗住院治疗,窦广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此时,她仍然没有说出过一句埋怨的话,而是悉心照料丈夫,好让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2008年,王正宏在一次解救人质时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看着1米8几那么大的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窦广仙心里也会觉得委屈。可是面对前来慰问的领导和同事们,她却表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人的工作,当好贤内助。

  每年的除夕,王正宏都是在队里过的,只为了让忙碌了一年的队员们能够陪家人过个团圆年,却忘记了家中的父母妻儿也在盼望着他的归来。每当这时,都是窦广仙一个人带着孩子,陪伴老人们过年,她把对丈夫的牵挂埋在心底,洋溢着一张笑脸,只为了家人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

  窦广仙一直住在结婚时的小单元里,这些年也有机会换到条件好点的房子,但一直没换,因为公婆一直住在郊区,王正宏的哥哥又身有残疾。她和王正宏约定好,等钱攒够了,先给公婆一家在城区买套房子。王正宏被查出癌症后,窦广仙支持丈夫的决定,夫妻二人拿出多年的全部积蓄,终于为公婆在城区买了一套新房,把二老接过来,这样,在照顾丈夫的同时,窦广仙也能多些时间照顾公婆和大伯子了。

  “嫁给你,我不后悔”

  2012年6月25日,正在工作的王正宏忽然感到左肋疼得厉害,而且是一疼起来就忍不住的那种,从来不愿意去医院的他这次也去医院看病了。窦广仙陪王正宏一起到医院检查。一拿到检查结果,窦广仙就懵了——胰腺癌晚期。拿着医生的诊断书,窦广仙眼泪止不住地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窦广仙当然知道这病意味着什么,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让爱人马上住院接受治疗,但是,经过深思熟虑,丈夫王正宏却做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隐瞒病情,继续工作。窦广仙知道王正宏工作的重要性,可她更知道生命的宝贵。但是在王正宏的再三坚持下,她最终选择了支持丈夫的决定,帮助王正宏隐瞒病情,扛起了一座承载着责任与使命的山。

  刑警的工作强度很大,非常辛苦,特别是作为刑警队长的王正宏,更要付出远超常人的劳动。白天,王正宏在单位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继续工作,指挥破案;晚上回到家里,展现给妻子的,才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的样子。因为病痛,王正宏每天晚上都很难入睡,在床上辗转反侧,忍受疼痛。而不管多晚,窦广仙都会一直陪伴着丈夫,直到他睡着了,自己才放心入睡。那段时间,他最怕的就是半夜丈夫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因为那就意味着又有案子需要丈夫出去,看着好不容易才睡着的丈夫起床穿衣,窦广仙每次都是忍住泪水,起床开车把丈夫送到单位,因为王正宏不会开车,而窦广仙也不放心丈夫自己出门。而好几次,窦广仙都是一边开车一边流泪,但这位坚强的女性却是一直坚持了下来。

  为了缓解癌症引发的剧烈疼痛,王正宏在坚持上班的同时,还在接受着中药的保守治疗,但是他不愿意在单位吃药,所以每天,窦广仙都要悉心为丈夫熬好中药,然后趁着休息时间给丈夫送到单位门口,看着他喝下,然后才回到单位。如果丈夫因为加班不能回家过夜,不管多晚,她都要熬好药送到单位让丈夫服下。

  因为不放心丈夫,同时王正宏的体力也不方便自己回家,所以在王正宏带病工作的那段日子里,只要是不值班,每天下班时窦广仙都会开车在刑侦支队门口等他。有时赶上有案子临时加班,窦广仙就会一直在单位门口等着。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也不愿意打电话。王正宏心疼她,让她不要这样接了,她说,“要是在这里等就能每次都把你等回家,我宁愿在这里等一辈子”

  在窦广仙的全力支持和悉心照料下,王正宏把病痛抛在脑后,全身心投入工作,当年带领全队民警实现了全区命案全破的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当王正宏再一次到医院复查时,却发现癌变组织的体积增长了三分之一,呈加速恶化趋势。而当窦广仙再一次提出住院治疗却又被丈夫拒绝时,她仍然选择了默默的支持。

  随着病情的加重,王正宏的体力越来越差,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衣服去上班,即使到了六七月间,腰间也还要绑着热宝。而每餐也只能吃下一点点东西。就这样,每天早上,窦广仙都要早早起来为丈夫做好中午的饭,准备好要带的东西。而晚上,她经常是彻夜不眠,只为了看护着丈夫,为他盖好被子,让他能多睡哪怕是一分钟。

  直到2013年11月,王正宏的体力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每天到单位上班,这才无奈地请了病假,而在此之前,王正宏,这个癌症晚期的病人,已经整整在岗位上工作了十七个月!这十七个月里,他做了一个健康的刑警应该做的所有事,甚至付出了比同事更多的精力和辛苦。而窦广仙,这位可敬的女性,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承受了巨大的伤痛与压力,甚至没有歇过一天班。

  作为一名妻子,她当然想在家照顾身患绝症的爱人,多陪陪他,可是丈夫说她如果请假在家,同事们就会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这样就瞒不下去了。在医院治疗期间,王正宏拉着窦广仙的手,深情地望着她,问:“嫁给我这么多年,福没享多少,苦啊累啊倒是受了不少,尤其我现在又病成这样,你后悔吗?”窦广仙闪着泪光,想都没想就说:“嫁给你,我不后悔。”

  队员眼里的热心嫂子

  王正宏爱兵是出了名的。在业务上,他对刑警队员们严格要求,但是在生活上,却是无微不至的关爱,而这其中,也包含了窦广仙很多的心血和付出。

  在窦广仙看来,每一个年轻队员都是自己的弟弟,他们遇到的困难就是自家的难事。队员的家人生病了,她一定会和丈夫一起前去探望,嘱咐治疗和护理的要点;队员的家中闹矛盾,不管是婆媳、妯娌还是邻里纠纷,她一准儿会和丈夫上门调解;队员的家中有了红白大事,都是他们夫妻二人跑前跑后忙着操办。

  队员小付的父亲因为脑梗住院,王正宏及时调整工作,让小付安心在医院陪伴,而且还多次到医院看望老人,而窦广仙每次陪着一起去看望,并且为他们讲授护理的知识。小付的女儿在两岁的时候查出患有脑积膜膨出,又是窦广仙跑前跑后帮助安排孩子的治疗,当小付夫妻忙不过来的时候,孩子的病床前总是忙碌着窦广仙的身影。

  队员小石从谈恋爱到结婚办酒席,所有的事情都是窦广仙一手操持的。2013年,小石的孩子初被查出疑似苯丙酮尿症,小俩口不知所措,已经临近崩溃边缘,又是窦广仙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安排治疗,一直到孩子痊愈。

  刑警队里的年轻队员多,工作又忙,很多队员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却还没有对象,这些都装在窦广仙的心里,经常张罗着给队员们介绍对象,队员王毅的妻子就是她介绍的,结婚新家也是窦广仙帮着布置的,甚至王毅的岳父去世,联系殡仪馆,也都是窦广仙帮忙操办。按她的话说,孩子们年轻,工作又那么辛苦,我们做大哥大嫂的,自然有责任帮助他们,这样他们工作起来才没有后顾之忧。

  队员许喆的手受伤,住在窦广仙工作的医院,因为怕父母担心就没告诉家里,所以每天吃饭的时候,窦广仙都会准时出现在病房里,送来排骨、炖肉。

  王正宏病重后,身体越来越弱,为了让丈夫放心,很多队员的家人生病、有了红白喜事,窦广仙就代表王正宏去看望。不管心里多担忧丈夫的病情,面对其他人,窦广仙也总是强颜欢笑,把每件事都办得妥妥贴贴。

  2012年底,王正宏病情越来越严重,一位队员和爱人闹矛盾,吵得不可开交,又是她陪着病弱的丈夫上门调解,一次不行,就两次,如此三番五次,直到夫妻二人和好。后来当那位队员知道王正宏夫妻当时的状况时,都感动得泣不成声,“当时嫂子的心里不定多乱了,可就是那样,还记挂着我家的事。”

  正是因为有了窦广仙无私的付出,王正宏的队员们才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在家人的坚持下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而在他们心中,也永远忘不了那位在困难时雪中送炭的热心嫂子。

  当丈夫患病后,她仍然坚持上班。虽然心中始终牵挂着丈夫的病情,但是一旦面对病人,她就会把所有的事放在一边,全心全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只是在工作间隙没人的时候,才会展现出一位绝症患者妻子的忧心与伤悲。那段时间,有不少细心的同事都会发现,她的眼睛总是红红的。但面对关心的询问,她却一句也没有吐露实情。随着王正宏病情越来越重,窦广仙的负担和压力越来越大,晚上的睡眠时间也越来越少,而且经常是彻夜不眠,但是每天早上,她仍然是精神十足地出现在同事和患者面前。

  王正宏的事迹被媒体披露后,引来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窦广仙却依然保持了一贯的朴实与坚韧,在她看来,自己的付出为的是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为更多的人带来安宁和幸福。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