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 李锁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叫李锁,一个听起来很普通的名字。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毅力,从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全国劳动模范;他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让一个昔日“粮靠天赐、果靠天赠”的穷山沟,变成了和谐富裕的小康村。

  2000年11月,从事民营企业率先富裕起来的李锁,被毛家峪村全体党员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毛家峪村的大梁。在上任后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李锁就立下军令状:“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豁出我这100多斤,也要把毛家峪变个样。如果3年内不能让大伙儿富起来,我主动辞职!”

  为改变全村贫穷落后面貌,李锁带头集资十几万元,又南下广东,找到同村在广州做生意的堂哥捐资5万元,修起了柏油路,改造了村里的自来水道,整修了村里的街道,安装了路灯,解决了群众牢骚最多、意见最大的行路难、吃水难、环境差三个问题。

  在此基础上根据村里自然环境好、长寿老人多的特点,确定了以长寿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思路。景区建设,需要大笔资金。李锁苦口婆心做通了妻子的工作,把家里的房产、有价证券、汽车拿出来担保,先后贷款200多万元,开发了元古奇石林、情人谷等景区、景点,建起了华北地区唯一一家以“长寿”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度假村。

  为了联系客源,李锁亲自驾车奔波于京津各旅行社。饿了,就买个干面包充饥,渴了,就喝瓶矿泉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国庆节,一向沉寂的小山村突然热闹起来,京、津、唐等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年底,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达到4000元。在李锁的带动下,大伙眼晴亮了,心眼活了,发展农家旅店的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仅用了两年时间,全村46户全部建起了农家旅店,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了一万元。

  为使乡村游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2005年,李锁促成了毛家峪村与天津永泰红磡集团的合作,成立了“天津毛家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蔬菜博物馆、传统农具展览馆和农家畜禽动物园等别具特色的旅游项目;2007年,李锁利用天津市新农村建设九镇三村试点的有利机遇,投资1.8亿元兴建了60栋具有中国儒家“五亩之宅”设计理念和中国北方宗族文化底蕴特色,集旅游接待、村民居住于一体的别墅新区;2008年投资2.5亿元建成了占地2000亩的山地体育运动公园;2011年投资15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室内篝火娱乐大厅。在李锁的带领下,毛家峪村几乎“年年都有新项目,月月都有新变化”,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2011年,全村共接待中外游客3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5万元。

  如今的毛家峪,家家住别墅,户户配电脑,人人用手机,互联网实现了家家连,银联网实现了户户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李锁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原退伍军人、天津市海河骄子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