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4月) 曹晋杰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和平区大同道社区光学新里小区3号楼1楼,住着一位73岁的老人。不大的屋子既是他生活起居之所,也是他的值班室。他叫曹晋杰,从2008年开始,曹晋杰就义务当起了该小区的看门人,一干就是五年。

  笔者来到光学新里时,正巧看到曹晋杰骑着三轮车拉着一大瓶氧气进小区。原来,楼上的陈洪文老人发病需要输氧,而他家里只有患病老伴儿一人。曹晋杰得知此事后二话没说,蹬着他的三轮车往返,为陈洪文老人取来了氧气瓶。大同道社区居委会干部告诉笔者:“曹晋杰老人不光是守护光学新里安全的看门人,还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自费为邻居配钥匙

  曹晋杰所住的3号楼临街,小区的安全让曹晋杰一直挂在心上,于是他找来几位热心居民开始联系相关部门,最终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房管站把小区损坏的铁门进行了维修。铁门修好了,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专人负责铁门开关,因此铁门形同虚设。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身体还行,而且住在一楼,离铁门近,我不干谁干?于是,我便当上了小区的看门人。”

  几天后,新的问题又来了。铁门的钥匙就一把,有的邻居回来晚,因为不好意思打搅曹晋杰休息,干脆就暂时不回家休息了。得知这些事后,曹晋杰自掏腰包,把铁门的钥匙配了40把分发给小区居民。他笑着对笔者说:“这样做能让邻居们出入方便,还增进了邻里和谐,这钱花得值!”这几年里,曹晋杰所住的光学新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而早晚开关铁门这件事也成为他的生活习惯。骑三轮车忙前忙后

  采访中,曹晋杰递给笔者一张单子,上面写着:“老陈:2斤黄瓜;路大姐:1斤西红柿、半个南瓜……”他说,这都是邻居们托他代买的“购物单”。原来,热情的曹晋杰每天外出为自家采买生活用品时,都要到社区内的独居老人家中,问问是否需要他代买。

  曹晋杰的三轮车不仅是社区老人们的“购物车”,还是“急救车”。一天深夜,住在曹晋杰楼上的任奶奶突发疾病,老人的家属让曹晋杰打开铁门后,径直背着老人跑到路边要搭出租车去医院。但是,因为深夜出租车少,一时打不到车。曹晋杰二话没说便推出三轮车,把任奶奶和她的家属送到了公安医院。因为为抢救赢得了时间,任奶奶的病情没有恶化,最终脱离危险。 曹晋杰不仅担负着大院楼院长职务,还兼职社区巡逻队的工作,在社区巡逻队里,曹晋杰每周利用一半天的时间来巡逻,每天晚饭后,自发和院里刘振瀛等老人担负起院里院外周边设施和环境巡逻工作。曹晋杰总说“党员嘛!什么事都应走在前列。”每月12日是和平区的文明礼让日,曹晋杰都准时和伙伴们上岗。摆好宣传牌和免费打气筒,手里举着疏导排队上车小黄旗扶老携幼又在为旅客们做着志愿服务,而且曹晋杰还自备了一些零钱,为一些着急赶路忘记带零钱的乘客兑换零钱。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