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4月) 沈丽珍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天下午,岳阳道小学孩子们在沈丽珍老师的带领下来看望申鑫,不仅为她带来了文具、食品,还抢着帮申鑫的姥爷、姥姥做家务。在孩子们的眼里,申鑫是位自强的大姐姐,能为这位大姐姐分担些家务、提供些帮助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家庭突遭变故

  申鑫和姥姥、姥爷三个人的家位于解放北路一座四层老楼的顶层。不大的房间内,老旧的家具和几把椅子占据了这个家的大部分空间。

  在笔者正和老人谈话的时候,沈丽珍老师拿出两件衣服给申鑫比量是否合身,这是暑假里她送给申鑫的礼物,申鑫一脸兴奋的神情。看着孩子快乐的样子,李靖峰老人不禁流下了眼泪,对笔者说:“要不是有了沈老师和同学们,我们这一家子日子还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呢。”老人向笔者讲述了这个家庭的变故。

  2005年,申鑫的父亲和母亲离婚,突然的变故让申鑫的母亲变得精神恍惚,而2006年的一次煤气中毒事故,更让申鑫的母亲留下了精神方面的后遗症,两次住院一共花了三万多元也没治好,只好让一位亲属照顾。离婚后,申鑫的父亲出走外地不再管她,远在黑龙江的姥爷、姥姥只好搬来天津照顾申鑫。那段日子两位老人不但要照顾着上小学的小申鑫,还要靠捡废品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很苦。懂事的申鑫知道老人的辛苦,很快就学会了帮老人干家务,学会了做饭,而且学习加倍努力。

  她有了一位“沈妈妈”

  2008年,在小白楼街一次手拉手活动中,岳阳道小学的沈丽珍老师了解到在20中附小读书的申鑫的情况,决定帮助这个孩子。从那时起,沈老师就成了申鑫最爱的“沈妈妈”,从服装到学习用品再到申鑫家的日常用品,沈丽珍一直在尽力帮助。“一次上课的时候,我给学校里的孩子们讲了申鑫的情况,很多孩子根本就没见过这样困难的家庭。他们回家和家长说了以后,不少家长都找到我,想让我带着孩子们去帮助申鑫一家,也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生活相比来说是多么的幸福,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帮助他人的爱心!”

  从2008年开始,沈丽珍连续六年每学期都带着毕业班的学生来申鑫家。很多同学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资助这个家庭,申鑫家成了毕业班同学的爱心基地。学生肖雨晴的妈妈对笔者说:“现在的孩子生活普遍很好,让孩子们接触困难家庭,帮助困难家庭的小伙伴,从小培养爱心,能够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关爱仍在继续

  申鑫说:“沈老师和岳阳道小学的同学们对我的帮助让我难忘,一开始我还怕家里穷让大家看不起,但同学们都像朋友一样,来到后和我一起做功课、一起玩。”让申鑫难忘的是去年给她过生日那天,申鑫从没吃过肯德基,沈老师特意带着同学们在肯德基里为她庆祝了生日,让申鑫圆了梦。“有时候孩子挺天真的,梦想也很简单,看着她过生日时满足的笑容,我真的很开心!”沈丽珍说。

  如今5年过去了,沈丽珍的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帮助申鑫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沈老师说,要带着学生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直到申鑫长大成人。

  沈丽珍所带的班级年年都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和区级红旗中队,2007年和2011年还被评为市级三好班集体。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和平区十佳中队辅导员”。2011年被和平区政府命名为“和平区先进个人”的称号。2013年被授予“五星志愿者”称号,她所带的班级还被评为“市级学雷锋先进集体”。2012年8月8日的《今晚报》和2013年2月27日的《城市快报》,2013年农历正月初八的《都市报道》都对沈老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