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4月) 刘金良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南开区兴南街延生里社区的社区居民刘金良。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个关爱社区的志愿者,十余年来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自愿为居民服务,群众都称他是“编外的物业人员”,“雷锋式”的贴心人。

  刘金良,男,原籍河北省任丘县人,1954年10月生于天津,1972年初中毕业,当年18岁,即步入中央航务局第一工程公司,在塘沽港区当一名建港工人。由于业绩突出,被批准加入了共青团,1974年参加工程局721大学,三年毕业后调到了局工程部,1975年起曾多年担任青年突击队长。1982年又保送到法国巴黎工学院,毕业后回国,先后参加国内各港口建港工程,是个优秀的建港工程骨干力量,多次被评为局级先进工作者。1985年被派往毛里塔尼亚和澳门近十年参加援外建港工程,受到好评,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港口建设做出了贡献。

  2002年刘金良由河东区万辛庄搬到南开区延生里,2009年退休后,又受聘在天津津东房地产公司工作。他身强力壮,是个闲不住的人,非常关心社区建设,他是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的志愿者。

  延生里是个老居民区,社区物业事物,是准物业管理模式,人少事多,忙不过来,有许多疏漏之处。刘金良曾多次提出过改进物业管理的好建议,而且有些事他都主动帮助去做。他是个平易近人的热心肠。无论是社区的事,还是居民家的事,凡是他见到的都主动去帮助,默默无闻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受到好评。

  一、义务奉献、美化社区。刘金良多年来喜好种植花草树木,懂得园艺知识,他自家常年栽养一些盆花,调解室内生活气氛。他很关心社区生活环境,曾积极提出绿化小区的建议,2008年6月曾主动协助居委会找园林部门要来不少花秧和100株树苗,他自己找关系搞到一些花秧,亲自指挥组织群众在小区内修建两处各200多平方米的花坛,栽种上许多牡丹和月季花,还修铺了绿地多处,栽种了100多株树。小区内花香四溢绿树成林,优美的生活环境,为社区居民夏季提供了休闲乘凉舒适的好地方。深受群众的赞扬。自建好花坛以来,刘金良还精心维护管理。在炎热的季节里,他头顶烈日辛勤地劳动,修枝、浇水、施肥、松土、除草、杀虫,冬季还要做好防寒养护。所需物料,他去多方求援及园林部门供给一部分外,每年他还自掏腰包花钱购置一些,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小区内有的地方曾经是卫生死角,堆着零散的工程土,垃圾杂物丢弃在小区通道上的废纸屑、烟头等污染了环境。见此情景,刘金良都积极主动去清扫,还经常清除楼群墙面张贴的小广告和传单宣传画,见有张贴广告的他都主动劝阻制止。在他的带动下社区群众纷纷自觉地清扫卫生,维护整洁的环境。小区地下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发现堵塞,导致脏水跑冒漏,污染了环境,有时主管服务部门修缮不及时,刘金良发觉后就主动找来竹片工具,不怕脏、不怕异味,亲自动手及时疏通,防止污水四溢。

  二、一身正气、维护社区安全。刘金良经常主动在社区巡逻,遇有可疑人员他就盘问,使闲杂人员无站脚之地。有一次在他居住的楼道内,发现有两个男女青年正向一老人推销商品,经刘金良盘问,这两人原来是骗子被其识破阻止驱走,那位老人深受感动,没有上当受骗。刘金良还被兴南派出所聘为义务安全员,积极配合派出所治理整顿小区治安环境,维护了社区的安全。如今社区发案率少了,安全系数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增强了。

  三、助人为乐,热心助人。除了社区公益事业外,社区群众谁有困难,刘金良由求必应,热心帮助,2号楼4门3楼有将近80岁的宋维垣大爷,因患脑栓塞留下有时头脑不清的后遗症,有次家中无人,他偷跑出门走在小区通道上,忽然摔倒在地上不能动了,居委会干部找到刘金良求助,他不怕担当意外责任,热情的背着宋大爷,将他安全地送回家,大爷深受感动,至今感恩不忘。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