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北大港湿地:落霞与候鸟齐飞 湿地与企业共存
2014-04-2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华网天津频道4月16日电 每年春秋两季,数量庞大的迁徙候鸟都会途经天津的北大港湿地,并在这里停歇觅食、补充能量,而距离湿地不远的地方就是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和千万吨炼油装置。每当此时,候鸟飞过高大宏伟的塔林,驻足湖中觅食嬉戏,一幅人与候鸟和谐共处的动人画卷便乘现在人们的眼前。

  据介绍,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东南部,总面积4.4万公顷,其核心区北大港水库在1980年建成,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原型水库。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介绍,北大港湿地位于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线路上,这条连接东亚与澳洲跨越了印度洋、北冰洋和太平洋的线路是全球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又包括全球28个濒危物种在内的超过5000万只候鸟会经由这条绵延1300公里的迁徙线,完成它们年复一年的生命延续。

  杨茂林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同时也是这里的爱鸟志愿者。每年的这个季节,他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北大港湿地巡护、拍摄创作,至今已经坚持了十五年。他告诉记者,在湿地北侧是成立于1983年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天津石化公司,年总产值达到上千亿元。2010年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配套项目正式投产,成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基地和国内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之一,拉动天津市工业产值超过4%以上。

  一边是珍稀湿地,一边是石化项目,这让也不少人担心二者如何和谐相处。

  出乎杨茂林的意料,四年来,天津石化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6.41亿元人民币,包括增加了6套脱硫除尘装置,四套污水处理设施等,为保护湿地生态装上了一把保护锁。

  天津石化安全环保部部长高海山介绍,该公司大项目的建成投用,从没有向湿地取或者是排过一滴水。无论是地表还是地下水,主要应用的是海水淡化,在排放方面都是高标准的达标排放。天津石化一年的废水排放量约为500万吨,56%以上的用水来自凝液回收、中水回用和海水淡化,现在所有装置污水的外排口都设有监测点,采集的数据信息会实时传到中国环境保护部,接受监督。

  相比污水治理,废气控制的难度更大。在北大港湿地的核心区,天津石化设立了空气监测站,采集监测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颗粒物pm10等主要空气质量数据。

  天津石化安全环保部环境监测主管张红岩介绍,根据该部门数据,这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排放量达到了国家空气质量的一级标准。颗粒物pm10达到了国家空气质量的二级标准。

  高海山说,大项目建成后,该企业的主要污染物的指标,没有因为这个项目规模的提高而增加,反而大幅降低,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已经降至每立方米50毫克以下,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去年8月份,大项目正式通过中国环境保护验收。

  2013年9月,天津石化还专门启动了“碧水蓝天工程”,涉及总量减排、油气回收、异味治理等十余个方面的20项环保治理项目,得到中国石化总部批复,总投资达到5.7亿元,所有项目将在两年内建成投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