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马桂芝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桂芝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住在和平区新兴街兴河里社区,十多年来,她悉心照顾93岁的婆婆,受到小区居民的尊重,每当人们提起她时,都会挑起拇指,赞不绝口。

  十多年前,马桂芝随丈夫和婆婆搬到了兴河里社区的振河里小区,年近八旬的婆婆患上了心脏病、气管炎、糖尿病、小脑萎缩等老年疾病,健康状况越来越差,老人生活已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可是爱人和自己都要上班,请了几个保姆也都嫌麻烦不干了。马桂芝最后与爱人商量,提前办理退休。就这样,马桂芝舍弃了工作,专心照顾婆婆,这一照顾就是十余年。

  因为老人疾病,她为此还专门借来了有关老年病防治的有关书籍,认真学习,制定护理方案。每天,她要照顾老人饮食、起、居、防病、治病等方方面面,都是小心谨慎,尽量做到饮食搭配合理。居室通风、环境整洁,发现老人身体不适,根据医嘱及时用药、及时调理,尽量避免住院带来的痛苦和麻烦。冬季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期,为了让老人顺利渡过冬季,她买来了干湿度计,每天为老人室内温度进行关注,适当加湿、加温,不厌其烦。

  随着年岁越来越大,婆婆经常发生便秘。马桂芝看不得老人难受,食疗药疗的各种办法都试过,但收效甚微。马桂芝决定用手帮助婆婆排便。“不行,不行,哪能让儿媳妇干这样的活儿啊!”听了马桂芝的建议,婆婆一口回绝。一次,由于疼痛难忍,加之自己行动不便,婆婆始终无法自行排便。“还是我来试一试吧。”几分钟后,在马桂芝的帮助下,婆婆终于顺利排便,舒畅了许多。

  孝敬老人要关心老人的生活,也要关心老人的心理。老人患有小脑萎缩,经常心情不好,甚至焦虑。马桂芝尽可能抽出时间陪她聊天,为婆婆宽心,让她保持舒畅的心情。怕老人闷得慌,给老人买了录音机,让老人听节目消磨时间,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老人关心国家大事,她就每天为老人读报纸,陪老人看电视。受马桂芝的熏陶,孩子下班回来也自觉的问候奶奶,陪奶奶说说话。

  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婆婆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婆婆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婆婆时,婆婆都会激动的向他们诉说:“我虽然身体不好,但我命好,有这样孝顺的好媳妇。”马桂芝心细,有耐心,从不因侍候婆婆而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婆婆每天看到的是她那张关切、疼爱婆婆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关心体贴的问候:“妈,今天好些吗?”“妈今天你想吃点啥呀?”......。每天婆婆看到儿媳为她做完一系列的护理后,头上的汗珠,总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说:“孩子,妈妈拖累你了,以后,不用为我经常洗头、洗脚、按摩了,妈实在不忍心让你整天这么辛苦呀!”听着婆婆这么一说,马桂芝非常感动,并笑着对婆婆说:“妈,您放心,我年轻,身体棒呢,再说孝敬您,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

  马桂芝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十余年悉心照顾婆婆,从没有怨言,无论多忙,照顾老人从不马虎的,一日三餐顿顿为老太太盛好,一口一口地喂,喂完老太太自己再吃,把好吃的总要多给婆婆吃。周而复始,她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流程,几十年的朝夕相处,使马桂芝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生活中尽量让老人高高兴兴,平日里也让老人欢欢喜喜。只要老人高兴,有利于他们的康复,什么事她都愿意干。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