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杨辉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叫杨辉,是三条石街兴仁里社区的居民,她和丈夫都是失业人员,丈夫患了腰椎病,经过多年的保守治疗无效,因病情恶化,于2005年做了手术治疗,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腰椎部换骨,钢板固定,一切顺利,手术虽然成功,但她的丈夫却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几万元的手术费,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并欠下了很多外债,手术后需要慢慢的恢复,他的吃、喝、穿衣、大小便等等所有的日常生活都需要照顾,杨辉便辞退了工作,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先做好早饭,叫起女儿,吃完饭后送她上学,然后再照顾爱人洗漱、大小便,买菜、洗衣服、做饭,一天下来累得浑身都是疼的,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常愧疚的说“你跟着我受苦了,这个家可怎么办。”精神上的压力,病痛的折磨,使她丈夫的内心承受着无比的痛苦,杨辉对他说“你是我的支撑,你不要胡思乱想,我不会嫌弃你,不会放弃你,这不嫌不弃是我道德和做人的底线。”

  望着躺在床上的丈夫,和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杨辉思绪万千,已往的画面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从美满的婚礼,到可爱的小宝宝呱呱落地;从并肩协力迎建美好未来,到在医院里来回穿梭,紧张担心忙碌的自己;从拿着夫妻二人艰辛打工挣来的钱去银行存款的喜悦,到四处借钱给丈夫看病的身影,坚强的她流下了辛酸的泪。

  在杨辉最艰难的时候,得到了政府的低保救助,每月的低保金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使她从此结束了靠双方父母贴补,向兄弟姐妹借债的日子,这使杨辉第一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饥寒交迫的心终于有了丝丝暖意。

  不仅如此,当居委会的领导知道大额的医疗费用压得她透不过气来的时候,在天津市城镇失业医疗保险政策出台后,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帮她把所有的手续全部都办好了,这使杨辉再次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三条石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领导知道他们是租房户,又帮他们申请了廉租房,2008年底杨辉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看着眼前的一切,想到这一次次的救助,杨辉暗暗的流下了眼泪,但这次是幸福的泪水,是高兴的泪花,这也是一种爱,是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弱势群体的一种大爱,有了这种爱她不再有孤独和无助的感觉,有了这种爱,她的心里总是暖呼呼的。

  当杨辉一家得知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夫妻二人同时去了血站,要求献血,回报社会的愿望实现了,由于身体的原因,爱人没能献血,于是他从国家发放的低保生活费中拿出100元钱,让杨辉送到居委会参加捐款,以表心意,女儿也参加了学校的捐款。杨辉说:“国家给予我们的爱和关怀太多了,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表达我们对国家、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杨辉的女儿也非常懂事,从不花零用钱,在完成作业后,总是帮着做些家务,跟爸爸讲学校里开心的事,一家人生活虽然拮据,但非常温馨,当他们在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里,杨辉没有选择逃避,也没有选择放弃,和丈夫、孩子一起共同维护这个家,而杨辉并未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因为她觉得自己做的仅仅是一个妻子应尽的义务,一位母亲应尽的责任。而真正帮助他们,使他们渡过难关,走到今天的仍然是政府,是社会。

  从每月领取低保金,到享受医疗保险,再到住上宽敞明亮的廉租房,他们一家三口得到了社会的关爱,享受到了政府的救助惠民政策,真正感受到了“服务于民、以人为本”的政府管理理念,她说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维护社会和谐,保障家庭平安,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她也深爱着她的家,爱她的丈夫,爱她的孩子,无论生活还要给她怎样的考验,她都会坚持下去,她说:“作为妻子、母亲我不能放弃、不会倒下,也不能倒下,因为我心中有爱,有家庭给予我的爱,也有社区给予我的爱,更有整个社会给予我的爱。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没有技术也没有财富,但我能用我小小的身躯撑起我们的家,如果社会需要大伞来撑,那么我们可以先将小家撑起,然后共同努力,共同撑起我们社会这个大家庭,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坎坷,只要我们坚持不放弃,彩虹定会在天空出现。”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整个社会平安与和谐的基石。她深知只有小家庭的平安,才有社区的平安,社区平安了,才能使整个社会平安。一个家庭因为有爱而温馨,一个社区因为有爱而美丽,一个社会因为有爱而和谐,因为有爱,再苦也觉得甜。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