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朱文军 宋书侠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区黄花店镇杨营村,朱文军和宋书侠夫妇每天辛勤的照顾患病继父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他们成为了村里人人挑大拇哥的孝老爱亲榜样。

  1、憨厚善良的继父

  27年前,12岁的朱文军和妹妹随母亲一起改嫁到李实生家。婚后,憨厚的李实生对朱文军兄妹很好。在那段平凡的日子里,李实生像亲生父亲一样,倾注给他们兄妹俩平凡又伟大的父爱。为了养活一家人,李实生整天在地里忙着,除草、施肥、收割……为让朱文军兄妹好好学习,无论多忙多累他都承担起来。转眼间朱文军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为了操办婚事,李实生卖了他养了几年的牲口,凑了几千元钱,再加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给朱文军盖新房。老人的真心疼爱,让朱文军非常感动,他视老人为亲生父亲。成家后,日子逐渐好过了,朱文军、宋书侠经常给老人添置新衣服,为老人买些喜欢吃的东西。特别是逢年过节,李实生看着儿子、儿媳,姑娘、女婿带孩子一家团圆,总是高兴地说:“我是有福之人呀,有这么孝顺的儿女。”

  2、胜过亲生的子女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李实生吃过早饭后突然晕倒了,被诊断为重度脑梗,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宋书侠夫妇却仍旧坚决不放弃治疗。经过医院抢救,老人终于醒了过来,但这场病却使他换上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父亲,朱文军自己承担了地里所有的活,妻子宋书侠全职在家照顾继父。继父经常大小便失禁,所以每天换洗衣服成了宋书侠的“固定工作”。每次为老人清理大小便时,宋书侠都不是简单的为老人换上衣服,而是先用温水为老人清洗干净、涂些爽身粉,然后再换上干净的衣裤。李实生老人生病三年来,虽然大小便失禁,但屋里没有一点儿异味,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为了防备继父摔伤,宋书侠在老人常坐的沙发下面铺了四张软胶垫,还经常守在他身边。为了让老人吃得顺口,宋书侠尽量给老人做些软的饭食,一口一口地喂,快了怕呛到老人,慢了又怕凉了,每顿饭下来都得20多分钟,端着饭碗的双臂经常累的酸疼。为了缓解老人的寂寞,朱文军夫妇没事时都在老人屋里陪着,还让女儿到爷爷屋看电视、玩玩具,让老人享受更多的天伦之乐。老人也对夫妻俩非常依赖,前段时间,朱文军的母亲得急病去世了,他和妻子忙着为母亲料理后事,就把老人托付给家里的亲戚帮忙照顾,李实生看不到儿子、儿媳,情绪也非常激动,不吃也不喝。这下可急坏了亲戚,马上找来了朱文军,老人看到儿子、儿媳后,精神立马好了,吃饭也正常了。母亲过世后,为便于照顾父亲,朱文军打通了五间连屋,搬到最邻近老人的屋里居住。每天夜里,朱文军都要到老人屋里查看三次以上才能放心。

  3、温暖快乐的晚年

  在朱文军和宋书侠的心里,李实生就是他们的父亲,从来没有过生与养之分。夫妇俩也从来没有对女儿讲过他们的爷爷与别人的爷爷有什么不同。有一次,大女儿从学校听同学说,她跟爷爷不是一个姓,根本就不是她的亲爷爷。孩子回家便来问宋书侠,宋书侠对女儿说:“爷爷就是爷爷,不是一个姓,也是一家人。”在朱文军夫妇的教育下,两个女儿都非常懂事,大女儿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照看爷爷,给爷爷端水、喂饭,跟爷爷讲学校里的新鲜事儿。小女儿才两岁,虽然年龄不大,可是小家伙儿特别机灵,经常围在李实生身边,讨爷爷欢心。每次妈妈把给爷爷洗刷干净的用具拿回来,她很快便把它们放回固定位置,以便急需的时候取用。虽然李实生由于脑梗后遗症不能开口说话,但他看着小孙女每天能陪在身边非常开心。

  对于赡养继父的事,朱文军曾说过:“爸养我小,我养他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没什么特别的。”是啊,从朱文军、宋书侠夫妇的实际行动中,我们看到了超越血缘之情人间大爱,更看到了胜过养育之恩的质朴亲情,让我们向他们学习!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