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4月) 岳全林
2014-04-21 15: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什么叫相濡以沫,什么叫患难与共,什么叫一生相守?在汊沽港镇三街村岳全林夫妇的故事中,这些都有了答案。

  今年58岁的岳全林,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全身瘫痪的妻子,他用无微不至的爱给了妻子一生的依靠。在漫漫人生路上,他坚守着心中的责任,无怨无悔地付出,诠释着人间最美的真情。

  勇敢面对生活变故

  走进岳全林的家,干净整齐的小屋、一尘不染的摆设,被窗外斜射的阳光,晃得格外温馨。他的妻子周绍红躺在床上,微笑着与记者打招呼,由于病痛的折磨,周绍红看上去十分瘦弱。“她患的是类风湿,全身的关节都变形了,这些年受了不少罪。”岳全林注视着妻子,心疼地说。“要不是老岳,我活不到今天,他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是我拖累了他。”周绍红的一席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1980年,岳全林和周绍红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那时的岳全林在供销社做临时工,妻子心灵手巧,给人加工刺绣补贴家用,生活虽不富裕,但小两口吃苦耐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一年后,女儿的出生给他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欢乐。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却因为妻子的患病改变了。那年,周绍红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的变故让这个家少了欢笑,多了忧愁。面对生活的困境,岳全林只能打起精神,他说,妻子需要他,女儿需要他,他得把这个家给撑起来。从此,岳全林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还要四处求医问药。为了给妻子看病,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债,但从没想过放弃给妻子治疗。他们跑了许多大医院,妻子的病情也没有什么好转。从最初的双手疼痛,到全身疼痛,周绍红被病痛折磨得整夜难眠,面对痛苦不堪的妻子,岳全林一边忍住心疼的泪水,一边耐心地安慰。丈夫的彻夜陪伴,让周绍红感到不安,后来,每次深夜病痛难眠时,她就咬着牙,有时泪水浸湿了枕头都不吭一声,生怕吵醒熟睡的丈夫。随着周绍红病情的加重,孩子只能由老人帮着照看。岳全林工作之余,也把全部精力放在了照顾妻子的身上。周绍红看着丈夫为了自己每天不停地奔波劳碌,心里充满了内疚,她觉得是她拖累了丈夫,拖累了这个家,便有了轻生的念头。岳全林知道后,恨不得时刻守在妻子身边,怕她做傻事儿。在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周绍红被深深地感动了,也鼓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背着妻子去看病

  “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试一试。”周绍红患病这些年,岳全林从没有放弃心中的这个念头。他为妻子四处求医,从天津到河北,从河北到江苏,只要从电视或广播里听到哪个医院能治这种病,他都要亲自跑一趟。说起那段经历,岳全林记忆深刻。

  1985年秋天,岳全林从电视里看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家医院专治类风湿,转天就备好了行囊,临走时他叫来岳母照顾妻子,并对妻子百般叮咛,让她按时吃饭,不要着凉。带着对妻子的牵挂和心中的那一线希望,岳全林去了火车站。到了石家庄天已经黑了,他开始打听那家医院的地址,问了很多人都说不知道。有人劝他先找家旅店住下,天亮了再去找,可岳全林舍不得花住店钱,只好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休息。后来,他想到有个亲戚在石家庄广播电台工作,或许能帮上忙,立刻坐公交车去找。转天,在亲戚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那家医院,可是,看不到病人的真实情况,医生对于病情也不好诊断,只得开一些药让岳全林带回去试试看。一段时间后,岳全林发现妻子的病情居然有所好转,他决定,要带着妻子亲自去一趟。当时的周绍红已经行动困难,对于这样的长途跋涉有些担心。在丈夫的鼓励下,周绍红和岳全林踏上了开往石家庄的列车,七个多小时车程,对于周绍红来说确实非常难熬,等到下车的时候,她几乎不能走路了,岳全林只好背着妻子走到公交站,转乘两次公交车,再从车站背到医院。尽管治疗的结果不理想,但岳全林觉得,来过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1988年的一个雨天,周绍红不小心摔了一跤,从此瘫痪在床。后来,岳全林又到过许多地方求医,但都无功而返。

  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由于病情的发展,周绍红的消化系统、吞咽功能都受到了限制,身体的许多关节也严重变形。为妻子洗衣擦身、端水喂饭,照顾妻子大小便,成了岳全林每天重要的事。“老岳真是不容易,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不是谁都可以做得到的。”村民们感动地说。岳全林却说:“她是我的妻子,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岳全林为了生活整日忙碌,身体也常会有些不适,为了不让妻子担心,身体不舒服了就自己偷偷吃点药。那年,岳全林和同事一起抬化肥,不小心拉伤了左臂,可他却一天班舍不得歇,回到家里也一直瞒着妻子,依旧为妻子洗衣做饭、洗脸擦身。几年过去了,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他左臂的拉伤疼痛一直没有痊愈。

  “女儿大了吧?平时在身边吗?”谈到女儿,岳全林哽咽了:“我们亏欠女儿的太多了,孩子小的时候想吃根冰棍都没有钱买,如今女儿成了家,离这里又远,何况她的家境也不好,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不想成为女儿的负担。”

  这些年,周绍红的病情虽没有什么好转,但在岳全林的精心照顾下,她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几十年了,我们没吵过架,没拌过嘴,老岳脾气特别好!”周绍红一边说,一边露出幸福的笑容。去年,区残联给他家买了把轮椅,天气好的时候,岳全林就推着妻子去遛弯儿,从村里转到村外,有时不知不觉就走了一个多小时,他还带着周绍红到京津科技谷参观,想让她看看如今的变化。岳全林说,自己年龄大了,不懂得轮椅还有安全带。一次,他带妻子出去时,遇到一个熟人,出于礼貌简单地寒暄几句,眨眼的工夫,周绍红就从轮椅上摔了下来,看着满脸伤痕的妻子,岳全林自责了好多天。从那以后,每次外出前他都要仔细检查轮椅的安全带是否系好。

  几十年来,岳全林对瘫痪妻子的不离不弃,感动了身边很多人,有的给他送来几百元钱,有的帮着他家修房子,有的给安装空调暖气,他们说,岳全林这辈子太苦了。面对人们的帮助,岳全林内心充满了感激,但对于“苦”字,他却说:“我不知道未来路还有多长,但只要妻子还在,我就不觉得苦。”

  岳全林虽没有成功的事业、没有金银财富,但在他的身上却有着弥足珍贵的品质,就是对责任的执着坚守,正是这样,才让他在坎坷的人生路上,不畏风雨,与妻子患难与共,一生相守。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