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交警董学军站岗30年 “掐量”是一绝
2014-04-2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是50岁的东风里大队交警董学军站岗的第30个年头。他利用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一整套工作方法,让贵州路岗这个和平、南开、河西三区车流交汇路口保持良好秩序。

  路口执勤姿势规范

  中环线贵州路交口是南开区、河西区车流进入和平区的主要通道。高峰时段,该交口平均每小时机动车流量5880辆次,非机动车流量约5870辆次。从警30年,董学军长期用最规范的指挥姿势在这个路口执勤,董学军对于规范指挥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规范,司机也就规矩,交警的规范会对司机形成约束力,这其实是相互影响的。”

  不怕辛苦时刻注意

  董学军的指挥非常有效。中环线贵州路口是重点路口,早晚高峰时段,“放车”量最有讲究,特别是河西往和平方向的车流,只要一个灯时交警“掐量”不准,“甩尾”几辆车,就可能引发连锁效应,所有方向都可能出现拥阻。“掐”好这个量,不是件容易事。董学军靠着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一整套的“掐量”方法,那就是一定要不怕辛苦,时刻手眼口到位,才能把量“掐”好。“我必须和辅警做好配合,喊话到位,少喊一声都不行;还必须注意观察四个方向的来车流量,提前做好判断;观察机动车流量的同时,还要注意行人与非机动车的秩序,一旦有乱行乱抢要及时制止,不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影响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董学军总结的经验,听起来已经很复杂,做起来就更是需要全身配合。董学军说:“想起来,喊起来,动起来,这是咱交警在岗位上应该做到的。”

  见人有难及时出手

  30年的执勤生涯,董学军逮过肇逃、抓过小偷……而且只要有人有困难,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前几天,他在路口执勤时,岗区南面一辆越野车把一辆小客车门刮了一下。越野车上除了司机,所有人都喝了不少酒,和小客车的司机发生了纠纷。对方一群喝了酒的人气势汹汹,单身一人的客车司机显得非常无助,关键时刻,董学军挡在了小客车司机的前面。这位司机是位年轻妈妈,事后她给董学军送来了一面锦旗,她说:“多亏了这位老交警,他挡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的心里特别踏实。”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