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姥姥独自抚养外孙女 孩子上学老人辅导力不从心
2014-04-23 09: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7岁的淘淘是不幸的,不足1岁,父母就把她独自留在姥姥家,此后父亲失踪,母亲再嫁,她从来没享受过父爱和母爱;淘淘又是幸运的,她有一个坚强的姥姥。57岁的姥姥承担起抚养外孙女的重任,每天接送上学、放学,辅导孩子功课。但随着淘淘的课业难度越来越大,姥姥渐渐感觉力不从心,希望好心人能给孩子辅导一下功课。

  孩子1岁父母相继离开

  “我真觉得外孙女命苦。”淘淘的姥姥说,孩子是2007年9月30日出生的,生产后女儿和姑爷关系逐渐恶化,2008年9月21日,女婿扔下还有9天就满1岁的外孙女离家,再无音讯。女儿给外孙女过完1岁生日后去了北京,再嫁生子。从此,老人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外孙女的重任。

  “孩子3岁时,我给她报了舞蹈班,没过几个礼拜,她就嚷着不去了,问她为什么,她说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接送,为什么就她没有,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姥姥说,“上幼儿园后,淘淘渐渐了解了自己父母离异的事实,虽然孩子从不说什么,但我知道她不好受。”

  辅导功课姥姥力不从心

  去年夏天,淘淘上了小学,为方便孩子上下学,姥姥专门在学校旁租了一间房子,房子不大,只有十几平方米,屋内放一张床、一个书桌就满了。

  “淘淘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能教她加减乘除,可自从上小学,课业难度越来越大,我辅导起来感觉很吃力。尤其是英语,一个字母都不认识,也不知道怎么读。”姥姥说,“每天晚上,我把淘淘不认识、不会读的单词都记在本上。第二天拿着本子下楼,看到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就厚着脸皮上前问读音、意思,然后再把读音用中文标出来,回来告诉淘淘。”

  如今,姥姥的记事本上已经抄录了上百个单词,每个单词旁都用汉字标注了读音和释义,比如“uncle”旁注明“安抠儿:叔叔”。“我知道这方法不对,发音不准,越教越歪,但是我真没办法。”姥姥无奈地说。

  急盼热心人帮忙辅导

  前不久,热心市民谷女士了解到淘淘和姥姥的遭遇后,专门前来探望。“淘淘很聪明,但是学习确实有点跟不上。”谷女士说,自己住在河西区,距离淘淘家所在的红桥区比较远,而且平时工作很忙,不能常常过来帮忙,希望其他热心市民或志愿者团队能够多帮帮这祖孙俩。

  “我确实年纪大了,不仅辅导不了功课,孩子们关心的话题也不了解,淘淘如今越来越沉默。”姥姥恳求,“希望好心人能帮帮淘淘,哪怕教她几个单词、几道数学题都是好的。”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