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王淑贤:善心助人好“的姐” 十年助人献爱心
2014-04-24 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好人语录

  自己活着把想做的事做了,想帮的人帮了,等到哪天自己不行了,身上的哪个零件还有用,别人就拿去用呗!救别人的命,也是延续自己的生命,这不挺好嘛!

  10年前,我曾采访过这位在天津第一个挂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牌子的善心“的姐”。一句承诺,她坚守了17年。不仅免费乘车,她还慷慨解囊帮助了许多来津求学的外地大学生、来津打工负伤的农民工、来津求医的外地病人……名气很大的湖南卫视,把王淑贤请到长沙做节目,讲述她的故事——

  10年 好人的变与不变

  10年了,王淑贤有嘛变化?

  2014年3月13日,星期天的下午,我如约来到和平区甘肃路王淑贤的家。依然是那座破旧老楼房的一层,还是那两间总共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还是那几件老家具,墙上还有潮湿的痕迹,冬天还是没有暖气。如果没有桌子上那台平板电视机,时光在这户人家简直就是凝固了。她说那台显像管的实在看不了了,去年以旧换新,折价买的这个。电视机在她家算是仅有的奢侈品。

  我说不好意思,影响您出车了。她说开不了车了,大夫让在家养病。

  没想到,好人病了。

  我这才注意到她的变化。人比10年前瘦了,脸上的皱纹掖着岁月的沧桑,说话少,而且慢,常常要停下来想。人也敏感了,提起老娘哭得泪水涟涟……

  10年前,她的精气神那个足,跟踩着油门似的。快人快语,热情爽朗。我吃过早点了,却非要我尝尝她摊的煎饼馃子。那时,她跟丈夫轮流跑一辆出租车,一个夜班,一个白班。她摊了10年煎饼馃子,舍不得放下,因为老邻居、老主顾们就爱吃这一口。她每天四五点就爬起来准备,六点以前准出摊,忙活俩小时,再出车。周六周日,她把河北工业大学陈好亮等5个大学生叫家来,给他们炖肉吃,改善伙食,临走还带上大包小包的吃食……50斤一袋的大米、白面,她一手拎一个,开车送到武清一个麻风病人的家里……

  这么能干的一个人,怎么就病了呢?

  病是去年6月得的,开始她没在意,倒车怎么不到位呢?没这样过呀?还头晕、眼花、不爱说话,人也打蔫儿了。儿子说上医院看看吧。去了,大夫就留住院了,脑血栓。

  2006年,她丈夫患中风,如今,半边身子不利索。她又脑血栓,真是雪上加霜。她说,还好,他就是走路慢,还不碍事。我吃药养养,等好点儿,还惦着开车呢。

  她平淡的一句话,让我好生感叹:人呀,真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都这样了,已经59岁,年近花甲,还惦着……

  说实话,我都觉得他们这么个活法有点儿冤。夫妻二人跑出租,按说应该能挣一些钱的。自己存点儿钱,买处房子,改善一下生活,也是人之常情。干嘛都给了别人?你就没这样想过?

  面对我过于直率的提问,她说,没想到咱会生病呀,就觉着把钱给了别人,咱再挣呗。挣钱的日子还多呢,着嘛急?慢慢挣呗……去年这一病,才知道咱这体格不行了……我怎么会病呢?她摇着头,想不明白。

  儿子和儿媳却知道老爸和老妈不比当年了。他们结婚后在外面租房住,如今又回到那间小屋挤着住,为的是好照看着二老。同时,正在读小学的女儿,也需要爷爷奶奶的照看。

  钱都给素不相识的人花了,丈夫和孩子就不埋怨你?我不信。于是,继续发问。

  她说,埋怨也埋怨过。开始我瞒着,他们不知道。后来媒体一报道,知道了,还是依了我。人活着就得人帮人。人遇到难处,多难啊!看着不管,我心里受不了,就迈不开步了。他们跟我一样,心软。要不,他不干,成天跟你吵架,跟你抠门儿,我想帮别人也帮不成啊!都是心软的这一路人,要不怎么是一家人呢?

  时光流逝,岁月改变,人也老了,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善良的心。

  遗憾 没能见老娘最后一面

  其实,王淑贤是咱天津媳妇。她是吉林白城人,父母都是工人。在兵团下乡的时候,她爱上了天津知青,两个人就好上了。我问她为嘛非天津人不嫁?她说,天津人热情实在爽快,跟咱对路。返城后,她随爱人来到天津,在二十四塑料厂上班。后来厂子黄了,下岗。朴实能干的她,卖冰棍、卖热带鱼、卖西瓜、剃头、摊煎饼馃子,嘛都干过。一个人能干好几样活。

  为嘛开车第一天就挂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因为,她在路边摊煎饼馃子的时候,经常看到有的老人、病人拖着病歪歪的身子,也舍不得打车。她就想,等咱赚钱买个“黄大发”开出租,就免费让他们乘车。摊了10年煎饼馃子,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儿钱,终于凑够了买“黄大发”的钱,她做成了自己想做的事……

  我问她这么多年生活中有没有遗憾?开始,她说没有。想做的事做了,想帮的人帮了,还申请了捐献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丈夫、儿子、儿媳也跟着一起申请了。这辈子活得值了。没啥遗憾的了……忽然,她拍了一下头,我这脑子呀,不行了。遗憾,有呀!昨晚上梦见老娘了……她哭得泪水涟涟,泣不成声……

  咱天津人管女儿叫“贴心小棉袄”。她就是给父母身心温暖的“小棉袄”。兄妹七人,她排行老五。是她把父母接到天津,给父母养老送终的。她说,光闺女好不行,姑爷也好。丈夫虽然口齿不太清楚,却冲着媳妇竖起大拇指。对待公婆,她也是这个!在孝敬双方父母上,她尽心尽力,没有啥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见老娘最后一面。

  那天,天气阴沉,雾蒙蒙的,她开车到红桥西于庄,有人拦车说拉病人去医院。停下车,他们进胡同去抬人。忽然手机响了,侄女说奶奶病危!昏过去了。她说我马上回去。这时,病人也抬出来了。她脑袋就乱了。着急呀!也没法跟人家说。说对不起,我老娘病了,我得赶紧回家,你们找别人吧。张不开口啊!她说,当时我也想不到老娘会得脑溢血……那就先拉病人,赶紧上车吧!送到医院,人家给车钱,她指指牌子说病人不要钱。掉转车头就往回跑,跌跌撞撞地冲进屋里,82岁的老娘已经闭上了眼睛……她捶胸顿足,娘呀,您为啥不等等闺女……

  没能见到老娘最后一面。这一辈子的愧疚,想起来就哭……

  感动 “天津的姐”好人心

  在河北霸州打工的陕西汉子胡关文和妻子黄彩华称王淑贤是恩人。天津人太好了,“天津王姐”是大好人。他们给两个月的女儿取名“爱爱”,就是要让孩子长大以后,知道是天津人救了父亲的命,要爱天津、爱天津人。

  那是飞来的横祸。2006年9月,30多岁的胡关文正在车间里干活,一个机器零件飞出来,扫在肋部,肋骨折了,肚皮破了,血肉模糊,送到天津时已经奄奄一息……医生急救手术后,他被推进重症监护室(在那里昏迷了好几天)。

  妻子黄彩华无法面对这突然的打击,带来的钱都交了医药费,她茫然地走到医院门口,举目无亲,无依无靠,黄彩华说她当时寻死的心都有。

  王淑贤刚把一位乘客送到医院门口,停下车擦车窗玻璃。黄彩华看见“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就看到了希望。这肯定是位好人。她跪在地上说:大姐救救我们吧……

  王淑贤把她拉回自己家,给她做饭吃,安慰说,你放心,这就是你的家!吃住提钱那就远啦,我一分钱也不要!后来,听说她两个月大的女儿还留在霸州。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离开妈呢?王淑贤连夜开车把孩子给接来了。

  就是这样,黄彩华母女和另一个照看病人的人,在王淑贤家吃住两个多月,直到胡关文伤愈出院。而且,她和丈夫还每天轮流给病人做饭,送到病房。

  偏偏这个时候,王淑贤的丈夫中风了。他是在去医院给病人送饭时发病的,摔倒腿不会动弹了……两难境地啊!有朋友说,家里这样,撵他们到外面租房子住吧。她说不行!已经把人家请来了,病人还没出院,怎么能那样?人家是最难的时候。咱守家在地的,好办。

  就在她陷入两难境地的时候,她帮助过的人,来帮助她了。河北工业大学的五个孩子,还有浪子回头的范某等人,都来帮助她照顾丈夫,给病人送饭。这些人不是她叫来的,是在跟她通话时感到不对劲儿,主动跑来的。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看见别人有难,她心里就受不了,非要帮一把才心安。比如,她开车路过原长征医院附近一个工地,看见一个农民工托举着胳膊鲜血直流,几个工友招手叫车,没有停的。到南市乘客下车,她掉转车头就回来了,快上车!送到医院,掏出身上的钱,塞给人家……她说,农民工太苦了,折胳膊断腿的、钢筋扎进大腿、穿透身体的,唉,太多了,看着就让人难受呀!每次拉了负伤农民工,车座子上全是血,赶紧回家洗干净,换了新座套再出车。

  2011年,寒冷的冬天,江西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大学生在母亲蓝永红陪同下来津求医。王淑贤把他们从黄河道医院拉到血液病医院,母子俩手里只有两块钱了。这孩子太可怜了。王淑贤必须帮他们,她卖了戒指给凑了两万多块钱,还号召爱心小分队和社会捐了十几万。善心感动了上天,医生妙手回春,竟然将这治愈率极低的病给治好了,保住了一个大学生的命……此事媒体多有报道,无须赘述。

  爱心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水有源,树有根。王淑贤怎么就成了一个善心助人的人。

  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妈妈的心特别善。“小时候要饭的人挺多,妈妈没有不给的。其实,咱家孩子多,也挺难的。妈妈说要饭的比咱难,咱少吃几口就能救人。妈妈上班,赶上我在家,就学妈妈的样子给要饭的饽饽,没有饽饽就给土豆子啥的。还有,上小学正赶上“学雷锋,做好事”。咱在班里争第一,捡粪、帮着推车……受到老师表扬,心里特别高兴。帮助别人,自己心里边高兴。这辈子就这么活的。”

  虽然不能开出租车了,还在养病的她到现在也没闲着,看见闲事就要管。晚上八点多,她出去散步锻炼,看见甘肃路堵车了,她帮着疏导交通。白天她去买菜,看见两辆车撞上了,为多赔还是少赔几十块钱,俩人互不相让,吵起来没完,车都堵老远了,俩人还吵。她说你俩别争了,差的钱我给。她掏出钱,把事给平了。她说,那么多车堵着,多急人呀,要是赶上有急事的呢。让他们赶紧走了,大伙儿就痛快了。

  爱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善事,她做的几近完全彻底。不仅要把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捐了,还带动丈夫和儿子儿媳也捐了。

  为嘛要捐遗体?

  她说,自己活着把想做的事做了,想帮的人帮了。等到哪天自己不行了,身上的哪个零件还有用,别人就拿去用呗!救别人的命,也是延续自己的生命,这不挺好嘛!

  多么朴素,多么简单。这就是王淑贤的人生观、幸福观。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