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社区大妈任玉英调解二十年 温暖邻里心
2014-04-24 09: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72岁的任玉英在滨海新区北仑里社区生活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里,邻里之间大事小情她可没少操心,甭管谁家拌嘴吵架,还是邻里间出现了纠纷,都在她的耐心工作下,一一得到化解。如今,北仑里社区居委会为了配合她的工作,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三五”工作室,每逢周三、周五,她就会在工作室里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和纠纷,“有事找任姨”也成了这里居民的口头禅。

  任玉英大娘说,早些年间,北仑里社区住的还都是港务公司的员工,她原本也在那里工作,退下来以后进了居委会,和社区里的住户都算熟悉。那时候矛盾比较少,又都是老同事,邻里间出现了纠纷,劝说一下也就解决了。后来社区的房子陆续租出去或者卖出去一部分,社区里添了好些新面孔,调解纠纷的困难也慢慢多了起来。不过,任玉英凭着她的耐心和干好工作的劲头,不仅把一件件居民纠纷事情处理得公允得当,同时又关照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由于社区住房都是年代比较久的老房子,很多住户的管道使用时间长,出现了堵塞的现象。前两年,有一栋楼一楼的住户因为水管堵塞带来了种种不便,自己便改了管道,把上面几层的下水管和自己家里的管道分开来,导致好几层楼的污水直接排到了外面。当时,正赶上过冬,污水在外面一冻,隔着大老远还能闻见味儿。为这事儿,楼上的几户居民要跟一楼的住户讨个说法,要求一楼的住户把管道改回去。一楼住户不同意,两边就这么僵持着。任玉英知道以后,没有急着去指责任何一方,而是分别找到各家去谈,来来回回跑了六七次,楼上、楼下的居民都别着劲儿不松口。任玉英一想这不是办法,就把调解的重点放在了楼上的一户党员身上,跟他客气地说:“你看,邻居之间就这么大点事儿,管道用了多少年,确实容易出问题,要不你看这样,各退一步,你们几家出一半,让他出一半,咱把这管子整个换一下。你是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回去给他们几家说说去。”

  任玉英自己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党员群众中有威信,再加上来来回回的这么跑,这位党员看在眼里,知道任玉英的工作不易,哪里还好意思再去要这个强?回头找了楼上几位邻居,商量之后大家同意了。任玉英呢,也想着管道用得久了,毕竟不算是住户的过错,和居委会一商量,专门请了修水管的师傅过来,把水管重新装了回去,只让几家人象征性地出了点儿钱。就这样,这桩拖了好几个月的矛盾终于化解了。

  社区里还有这么一户老两口儿,老大爷比较邋遢,平时在家里不怎么注意卫生。可他老伴儿呢,以前是搞卫生工作的,特别好干净,老两口为此经常拌嘴。人说老小孩儿老小孩儿,大爷在家里被数落了几句,有气没处发,没事儿就爱到街边上嚷嚷几句,也不光嚷嚷自己家的事情,连邻居家和居委会也成了他嚷嚷的话题。嚷嚷的多了,也就给周围的住户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那时候,任玉英的“三五”工作室已经有了,任玉英就把老大爷拉了过去,跟他讲:“谁家没有这么些个鸡毛蒜皮儿的小事儿?你要是整天这么骂闲街,那别人反过来朝你这样呢?将心比心么,对不对?”老大爷嘴上答应得好,可没过几天,禁不住又开始在街上嚷嚷了,只是不好意思再带上居委会。任玉英就再把他请来,反反复复一共十来次,老大爷成了“三五”工作室的常客,也实打实地看到了任玉英的工作精神,终于慢慢地打心里服了任玉英,从此也再不吵嚷了。

  除了解决邻里间的纠纷,任玉英还会主动去关注各家各户的生活情况。有一户老人,家里好几个孩子,可各自有各自的困难,有生活条件比较差的,有受过工伤的,老人的赡养就成了大问题。为此,任玉英到老人的每个儿女家里认真地了解了情况,把这几家人叫到一块儿开了个会,让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几家各拿出一点赡养费,交给其中一家,负责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和老人同住。老人以前总是没着没落的,经过这么一安排,算是安生了下来。为这事儿一直念着任玉英的好,见着她经常会说一句:“要不是你啊,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在什么地方了……”多少感激,尽在此言中。

  其实按理说,到了这个年纪,老人都更愿意呆在家里享享清福,可任玉英却是闲不住,除了“三五”工作室以外,任玉英身上还挂着许多别的事儿。像社区里还有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玉英法律工作室”,专门负责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社区里宣传安全知识的平安志愿者,也有她一份。任玉英的膝关节一直有毛病,可是但凡有了情况,从来都是她跑前跑后,不辞辛苦,二十年风风雨雨,在她的努力下,社区里的矛盾越来越少,社区居民的生活氛围,也变得越来越和谐。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