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0后”环卫女工王世坤:平凡中闪耀出的光芒
2014-04-28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0后”环卫女工王世坤

  2007年10月,皮肤白皙,长相稳重的本市“80后”姑娘王世坤,怀揣大学专科学历,考进了当时及需补充新鲜血液的河东环卫局,成为了大王庄环卫队一名普通的扫道工人。她没有像一些同龄女孩那样还在热衷光鲜的外表、留念着虚幻的五彩梦境,而是带着一颗憧憬未来的心,平稳地走进了环卫大门,脚踏实地开始了她的环卫生活。这一干就是8年,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王世坤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不漏过任何一个角落

  投身环卫事业、无私奉献青春和汗水

  初进环卫,王世坤赶上了天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冲刺阶段。“那时候时间紧、任务重,2天工作1天干完。”王世坤说,“作为一名新人,只有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用心观察、体会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向老环卫请教清扫保洁的技能,快速提高自己作业速度和质量才行。”王世坤是个不服输的人,在她认为,要不不干,要干就得干好。“创卫”工作逐个阶段顺利推进的同时,环境卫生也一天一个样的好起来,在辛苦的同时,也让她经常感到有了成就感。也就在那时,她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环卫工人的那份辛苦和贡献社会的意义。

  2年后,经过2008年本市协办北京奥运会期间保障线路任务的洗礼,王世坤业务精通,人也更加成熟,她被队里选为四、五十人的扫道班年青班长,负责路段内清扫保洁任务的管理工作,承担起了独挡一面的重任。这对她来说是个莫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她做好环卫工作的信心。“那段时间,和我同时进来的人有的进了机关,有的进了队办公室,自己内心也出现过波动。”王世坤回忆。干一行,爱一行,这就是她的性格,很快,她又专心地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在近些年全市开展的“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和“奋战900天”环境整治活动中,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她说,“我是班长,如果我做不好,别人什么会做好?”她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有时接到业务部门上午检查扫道保洁问题整改单时,往往是休息吃午饭的时候,她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带人去清理。开始时同事们不了解她,都劝她吃完再去,她却说:“这影响咱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市容环境工作的形象,耽误不得。”后来大家了解了她工作上有这股较真的劲,再接到问题整改单时都立即随她赶往现场处理,到完活回来饭菜基本已冷多时,下午上班时间也到了,她又赶紧抢着把饭菜热一下,让大伙扒拉几口上班。

  多年来,她凭着对工作和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她的班组在每次市、区迎检线路保障工作中,都能出色地完成扫保任务。

王世坤带出了一个好班组

  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天津站是天津重要的对外窗口,是最容易影响来访客人对天津印象的地方。2010年初天津站升级改建后,需要专门成立一个环卫班组负责车站卫生清扫保洁工作,车站要求水磨石地面和设施每天要保持干净、透亮,一尘不染,这需要50多名环卫工、每天分2班,一天最少完成18小时不间断对车站进行清扫保洁作业。大王庄环卫队接受任务后,领导认为王世坤是个年青班长,有干劲、会管理,是个合适的人选,但她刚3岁的儿子离不开人,爱人是学校毕业班老师,能依靠的老母亲身体又不好,家庭负担重,显然她又不是最合适的人选。队领导正考虑把这副重担交给谁时,她听到消息主动找到队领导请命调往天津站班组,她说:“我作为年青人,在困难面前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重任,其他困难都是暂时的,克服一下就过去了。”队领导最终同意了她的请求。

  新天津站是个日均出入旅客6万多人的交通枢纽站,节假日期间游人、旅客更是暴涨,高峰期偌大的广场上人潮一波连一波不断流,常常扫保人员要夹在人群里眼疾手快拾捡旅客丢弃的垃圾。那时为了尽快将工作理顺,保证车站稳定的环境卫生质量,王世坤经常带完早班跟晚班,广场上没有遮阳避风的地方,不管是烈日炎炎酷夏,还是寒风凛凛严冬,到晚上下班已经是10点多钟。因是新成立班组,一切都从零开始,她在开展业务工作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作业规范和规章制度,经常是白天在车站带人上班,晚上把孩子安顿睡了,还要起来安排第二天工作、拟制规范、制度,一忙就几个小时,有时躺不了一会就要起来上班。

  面对困难,王世坤没有退缩,她带领着全班人员全力而上,把遇到的困难当成了工作的动力,当成了其他班组都没有的荣誉。正是在这种团队荣誉感的感召下,在她负责的两年多时间里,天津站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建设坚实、完备,环卫质量一年一个台阶,年年获得市、区和旅客的好评。

  以班组为家,把工人当亲人

  扫道班长是环卫工作最基层的管理人员,每天除完成自己的扫保任务,主要是做好环卫人员工作调配、业务把关、班组管理工作。王世坤自做班长后,工作更加忙碌,每天的时间总是安排的满满当当,家里大事小事很难照顾上。环卫工人上路作业后,路段会出现各种情况,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困难。每次出班时她都要不厌烦地督促、检查工人们穿戴好环卫作业衫,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干活时多注意避开来往车辆和路过的行人,避免发生碰撞事故;夏天天热,出去作业时要给每人配备好防中暑的药品,提醒多带开水,多饮用有利解暑降温;冬天出去作业,嘱咐工人们多加件衣服保暖;遇到有工人身体不适,她就及时安排休息,自己拿上工具到活段接替完成任务;对遇到生活困难的工人,她都要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度过难关。

  作为班长,她每天都要坚持做这些重复且繁琐的事。她知道,环卫工作是个高危行业,成天在路面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行人打交道,如果大意,迟早会出问题。她见过、也听说过很多环卫工人作业时在路面上出问题,最后环卫工人都是付出最大的一方,她不希望在自己身边见到这样的。她有时对工人们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长,就象一家人相处一样,千万不要嫌我唠叨、事多,大家出来工作不容易,都想把生活过更好点,我也希望我们大家生活更好些,不想我们任何人因大意出差错,那样不仅耽误挣钱时间,一旦受到伤害还可能会影响以后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每到这时,都会有人出来搭话劝说她放心,说她整天自己家都很少顾,和大家在一起,还不都是为他们好!听到这些她也就会心笑了。

  环卫工作没有节假日,天气越恶劣越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雨、雪、结冰等恶劣气候,每到这时,路面推水、清雪、铲冰,环卫工人一干有时是几天几夜不能回家,有的干着干着拄着工具就能睡着。每年除夕是万家团圆、尽享天伦之乐的幸福的时刻,但环卫工人在零点钟声敲响后,都必须要离开温暖的家奔赴工作岗位,清理燃放后的炮皮纸屑,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大年初一人们出行道路通畅。每到这时,都是环卫工人付出最大,对家庭欠疚最多的时候。

  2009年正月初六,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雪降临津门,也结束了环卫工人正常的作息时间。雪情就是命令,不用通知,王世坤就带着全班人员顶着刺骨的寒风冲到清雪一线,她们放下扫帚拿起铲,一干十来个小时,手冻僵了哈哈气暖暖、脚冻麻了跺跺脚驱寒,每次吃完饭稍事修整就又回到清雪现场。王世坤经常早出晚归,在家两头不见天。早晨出来孩子没醒,晚上回晚了,老母亲就陪着孩子睡了,一有事忙起来,几天都回不了家。然而谈到这些,她总是说:“领导和家人这样支持我工作,如果我再干不好就对不起家人的付出,更对不起领导和大家对我的信任。”

  为外来工搭建更好的生活平台

  在她收获人生价值的同时,每前进一步,她也给工作和社会带来了精彩和奉献。在做班长的这些年里,她坚定认为,做为一个班长,光自己把工作做好不够,要带动整个班组提高,把劳动光荣、贡献社会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成员,才是合格的班长。

  现在环卫工人基本上是欠发达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多数年纪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有的还是文盲,大多数因孩子成人了,家里没有负担,趁身体还好,出来务工增加些收入,以使生活更宽余些。他们的工作、生活、健康等管理和培训都是环卫管理要涉及的内容。为了提高新来人员这些方面素质,达到环卫工作的要求,王世坤特别重视对这些外来工兄弟姐妹的生活管理和技能培训,她认为外来工多数都这个年纪了,还离乡离土出来务工不容易、也不简单,值得尊重,在他们工作的同时,应该学到更多在都市生活技能和得到较好的生活经验,为以后有更好的生活提供帮助。她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对每次单位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实践等活动她都积极带队去参加,要求每个人都要多学多练,切实都能掌握。她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全班工人一同读书读报、观看教育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在提高新来人员技能上,开展正式工和优秀的外来工与新来人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迅速提高他们的各种技能,取得了很好效果。经过她的努力和长期坚持,她们班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比武知识竞赛,都是获得奖励最多的班组。

  记者手记:很多“80”后都向往光鲜体面的工作,认为环卫工人这个职业似乎不是那么理想,但朴实的王世坤说,大家的贡献都一样,能够平平凡凡的为社会做贡献,挺好。把平凡工作当作事业,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扎实前行,这就是王世坤,能够从无到有,成功挑起天津站地区扫道队的大梁,如今刚刚步入新的工作岗位,她正摩拳擦掌,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