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师大定西支教团服务山区 助学之旅虽苦却快乐
2014-04-29 1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支教团成员们走进一家便民浴池

 
图为支教团成员们展示采购“战利品

  在来到定西之前,天津师大支教团九位成员虽然都已是大学生,可在父母眼中也还是孩子。如今工作生活在物质极度贫乏的群山中,同学们开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抱团取暖的生活,想尽一切办法省钱、省水,尽管清贫,但他们无一例外地告诉记者,“很快乐,很幸福。”4月26日上午,记者跟随支教团成员开始了一天“村里人进城”的生活。

  月工资1210元 省钱要算到角

  平日里,支教团成员租住在学校门口常川村老乡的村房里,男生一间女生一间,都得并排睡在石炕上,生活极其艰苦。因此,周末支教团成员们都会结伴从山坳坳“穿越”回城市生活,购买一周所需的桶装水、食物和生活用品,顺便找个浴池“做做个人卫生”。

  支教团成员告诉记者,从希望学校到定西市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在高速公路边拦车。虽然危险,但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村落太分散,所以根本没有高速出口。“如果运气好,很快就能拦到车,但最长的一次等了两个多小时,拒载情况也是经常发生。”支教团成员郑亚光说。

  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大家到达了定西市。同学们下了车便兵分两路,一队去菜市场购买蔬菜和馒头等,另一队去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菜市场里,支教团成员熟练地直奔老主顾家,挑菜还价都有模有样。而就在一年前,这些城里的孩子们大多还不会做菜,如今却个个都有拿手菜。因为支教老师都要轮流负责晚自习,所以大家商量好,每天由三人掌勺负责全部九人的晚餐,固定四菜一汤。

  记者也发现,同学们几乎都不买肉,偶尔想吃了就买两三斤的肉片、肉丝管一周。九人量五天的蔬菜、馒头只花了100元,再加上超市里买的生活用品,一共只花了209元。

  为了省钱,支教团成员、师大经济学院研究生刘雪梅顺利被大家推选为“会计”管账。支教期间,支教老师的工资是每月1210元,但同学们九个月间没有找父母要过一分钱。他们的共同花销由“团费”支付,每人定期交100元。“会计”刘雪梅也是尽心尽责,精确到花了几元几角,谁买了一瓶共用的醋都要记下来。

  一周洗一次澡 盼进城“大洗”

  比省钱更难的是省水,在定西水最为珍贵,考虑到身体原因,同学们喝的是自己买来的桶装水,但和老乡一样只能用窖水生活,蒸完馒头的水之后再刷碗、刷锅。每个人一周都只能洗一次澡、洗一次头,所以他们最盼的就是每周一次的进城“大洗”,其实也就是居民楼最简陋的大众浴室。支教团成员李名静悄悄告诉记者,平常的小衣服和内衣都偷偷带到澡堂里给洗了,外套和大件衣服就攒着。

  可是尽管这样,支教团成员对待自己的学生却特别“大方”。在这次采购中,教美术的郑亚光特意买了《几何形体素描》和素描纸,他告诉记者,发现班上有个孩子特别有画画天赋,可以考高中的艺术特长生。“可是孩子们舍不得买,也买不到,所以我就买来给他们。”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同学们都是自己掏腰包。

  而就在去年九月刚到定西不久,同学们还发现,八年级女生周君霞因为家住得特别远,孩子走路都得两个多小时,所以她的父亲为了她上学给她在常川村里租了一间小板房自己住,正好就在支教老师们租的房子隔壁。同学们了解了君霞的情况,就喊她一起吃晚饭,“孩子饭量不大也就多双筷子。”从此,九个人的晚餐成了十双筷子的团圆,同时,每天给君霞补习数学课。从此,小老师们的宿舍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家”,时不时就有学生晚上上门请教问题。

  刘雪梅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觉得很幸福,用久了旱厕能用上一个水厕都觉得开心。而看着孩子们成长,看着他们的坚强,自己内心也逐渐强大勇敢起来。”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