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周景芬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有这样一位老人,退休后,她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为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们提供着无私帮助,他们就是周景芬。

  今年70岁的周景芬,退休后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随着社区成立“阳光银龄”一助一小分队,她便担任了队长,开始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在她的号召下,社区志愿者与高龄老年人结对子,倡导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身体好的老人照顾身体比较弱的老人,形成了老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敬老新模式。

  周景芬虽然也已经是年近古稀,但她经常走进有困难的空巢高龄老人家中,和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心事,积极为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琐碎小事和烦恼,为突发重病的老人送去热乎乎的早点和午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医送药。周景芬还主动与社区的程宝元老两口结对子。程奶奶是残疾人,多年来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老人的子女平时都很忙,不能常来照看,她就定期到程奶奶家中看望,拉家常,买菜、送药,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自从结成对子,程奶奶和老伴心情开朗了很多。

  庆有西里8门的高龄老人曹文德也是周景芬牵挂的对象。曹爷爷的女儿是智力残疾,周景芬平时经常去曹爷爷家串门,及时了解曹爷爷家里的情况。2012年7月一场暴雨突降津城,小区被积水围困,居民们出行困难。周景芬在第一时间想到了没有子女陪伴的社区困难老人。她冒雨趟水为老人们买菜做饭。西红柿炒鸡蛋、木须黄瓜、炒四丁,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炉了。她和老伴儿用保鲜膜包好,打着伞一起把饭菜送到了困难老人的家中。老人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热泪盈眶。周景芬常说:“虽然只是一点点的付出,却换来的是老人们开心的笑脸。

  不仅要帮助老人们健康平安的生活在社区,周景芬还想方设法帮助老人们生活得更加快乐。在他们的带动下,老人们把自己的绘画、书法、手工艺作品装饰在楼道里,建设充满文化特色的居住环境,不但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提高了居民的文化品味。提到自己照顾老人的事情,周景芬总是说:“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的努力拼搏,正是他们当年打下了基础,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他们年事已高,但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周景芬表示,他们会用实际行动敬老、助老,让老人们拥有一个开心、温暖的晚年。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