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5月) 刘丽娟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叫刘丽娟,女,1966年5月出生,高中文化,2008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河东区常州道街道近营里社区居委会民政主任。自2008年到社区工作,负责民政及老龄等工作,时常与弱势群体、残疾人和社区老年人打交道,5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帮助老人、服务老人这平凡而又崇高的事业,以满腔热情,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为老人们奉献了一片炽热的爱心:

  一、关爱的自然流露,是她做人的基本准则

  孝是做人的本分,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都有一天会变老,她总是这样说孝敬父母、公婆从自我做起。孝顺父母、公婆是亲情。她双方四老都80多岁了,公公的腿本来就没有劲经常摔跤,不能长时间行走,只能在屋里扶着东西走走。从2010年冬天开始又患了肺积水,心积水,经常咳嗽、喘不上气来,2010年至2011年,一年的时间住了三次医院。老人有3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的身体都不太好,无法照顾老人,她的丈夫又常年在外,所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肩上,白天上班中午晚上抽空到医院照顾公公,给他喂饭、喂药、喂水、翻身子、给老人按摩,与医生讨论老人的病情,还要照顾年迈在家的婆婆,婆婆喜欢唠叨,每次她都坐在旁边仔细的听着,并耐心化解老人心中的郁闷,说些开心的事逗老人乐乐,让老人不再孤独。后来公公虽然出院在家,但生活已经无法自理,瘫痪在床,大小便都需要别人帮忙,她从不嫌脏,耐心的照顾着。由于公公常年卧床,抵抗力下降,造成公公的胳膊溃烂,流能水,流血水,痒痒的止不住挠,看着公公难受的样子,她心里更不好受,公公要是去医院就得打120,又怕把公公折腾病了,她就去公安医院咨询,先给公公胳膊照了像片,再拿去给大夫看,大夫给开了药说试试吧,她回来就先给公公洗干净,然后一遍遍的给上药,反反复复多次去医院更换药品,在她细心的照料下,公公的胳膊一天天好起来,看到公公高兴的样子,她心里也有说不出的高兴。前年她婆婆也得了脑硬塞,呕吐不止,在那段日子里,她的担子更重了,每天下班后先到老人家看看,把老人需要吃的药准备好,把饭也准备妥当,再收拾好屋子,和老人聊聊天,她对婆婆、公公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跟姑姐间相处的像姐妹,她常说多一点宽容,少一些计较,家庭就能和睦,要努力做到孝老人之身,顺老人之心,孝老人之性。其实她很愧对自己的父母,因为她要照顾病中的公婆,不能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父母身边照顾她们,尽女儿的孝道,让她的兄长,姐姐多担待了一些。她总是说很感谢她的哥嫂、姐姐,是他们理解和宽容才让她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她的公婆,正是这样,两位老人得到了自己儿子和儿媳的孝敬,让他们享受到了更多的天伦之乐。她要做父母的好女儿,做公婆的好儿媳,做儿女的好母亲。

  二、视社区老人为自己的亲人

  把老年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每一位老人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让老人们都能感受社区的温馨和享受。

  2010年家住近营里社区的于大爷。诊断出心脏病,做了一次搭桥手术后身体一直没有恢复好,老两口都70多岁了,2011年又住了两次医院。于大娘患有腰椎狭窄,直不起腰来,连走路都非常困难。大爷大娘有2个女儿,大女儿已成家,小女儿是肢体一级残疾,不能自理。大爷住院时只能是大女儿在医院照顾病人,大娘在家勉强照顾小女儿。当她了解到这家的困难后,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大娘和残疾女儿安排吃喝,照顾起居。还承担起给大爷家缴水、电费,暖气费等等需要外出的事情。有一次去他家,正好赶上大娘拆洗被褥,她二话没说,赶紧接过大娘手中的活,“我来洗。您赶快坐下歇会”。就这样她帮他们把被子洗好、晒干,转天又过去帮他们把被子做好。老两口非常感激,逢人便夸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还有一户空巢老人,老俩口都80多岁了,前年大爷患了脑梗塞,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大娘腿脚也不利索。儿女们都上班,不能天天都来照顾老人。在一次走访时,她了解情况后,给大爷大娘留了手机号,并告诉他们有什么困难给她打手机,不要客气。她也经常去老人家看看,帮他们做做家务。有一次她正在家里做饭,大爷给她打电话说他们家暖气不热了,家里非常冷,她放下电话关了火,赶快到大爷家,发现暖气片上面是热的,可下面是冷的。她试着把暖气阀门打开,把里面的气放走,再仔细关好。一会暖气就都热了,老两口可高兴了,说“亏了她来了,要不我们老两口就要挨冻了,谢谢她,好孩子。”近营里社区还住着一位独居老人,早在2006年因心脏病发作做了换瓣手术,一直卧床休养。08年,老伴又查出癌症,不到一年就去世了。老太太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精神几乎崩溃,天天以泪洗面,并造成一只眼睛失明。她得知此事之后,多次入户走访,耐心地和老太太交流,并经常带老太太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渐渐地,老太太走出了阴影,有了乐观生活的信心,现在还担任了楼栋长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百姓服务。

  在她工作的5年中,她说深深感受到老年人生活的不方便和不容易,老人们需要社会投注更多的关爱,需要家人无微不至地呵护,需要更多老龄工作者的真心帮助。

  实实在在的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从点点滴滴做起,了解、关心社区的每一位老人,虽然她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每当她帮助老人们解决了生活困难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开心。自己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老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时刻都想着广大老年朋友们的需求,经常到社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家里进行走访,认真聆听老人们的需求,再仔细的记录下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她说愿做所有老人的女儿,以身体力行来深入老人的世界,老人的事情就是她的事情,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三、爱心献慈善,真情暖人心

  人人为慈善而歌,人人为博爱而行,百川入海汇集起来的数字,让无数需要救助的人们享受阳光的温暖,实现社区居民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我认识到公益慈善是一种责任,进而促使她的善行,无论什么公益活动她本人及家属都积极踊跃捐赠款物救助参与其中,哪怕只有自己一份看似微薄的力量,能为弱势群体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弘扬博爱精神,以感召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公益捐助,感受慈善、滴水的大爱。让弱势群体分享到社区乃至社会的温暖。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